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黄俊英:持续51年的人间大爱
来源: 作者:黄有智 发布时间:2009-09-06 (阅读次数:

 黄俊英:持续51年的人间大爱


■  黄有智

   

 

         

     奇迹与好奇,催动了采访;敬意与感受,记录了讲述。
  用爱使因公致残、几近植物人的丈夫重新回到公安战线——这是一个奇迹。
  没有获得过任何社会性荣誉、奖励,孝老爱亲行为却51年如一日,令我好奇、羡慕。
  爱家人,也爱同事和邻居,特别是爱老人、残疾人。这种大爱,谁能无敬意?
  不久前,记者见到了黄俊英,她熬了几个晚上,正在赶制社区有关宣传的展板。
  她是一位独生子女,但18岁就开始背婆婆看病、上厕所;25岁就开始侍奉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44年不离不弃,直到2009年5月15日,丈夫与世长辞;今年69岁的她,却还在为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奔波忙碌。
  她就是首钢公司特钢厂的退休工人,担任过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民政局、公安局宿舍居委会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她是第554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在所有候选人中,她的孝老爱亲行为持续时间最长,已达51年。

守护丈夫44年,不离不弃

  黄俊英的丈夫张金生是北京市公安局的一线交通民警。1965年12月的一个工作日,张金生不幸被卡车撞成严重的脑挫伤和四节脊柱骨压缩性骨折,几近植物人。只有25岁的黄俊英,没有被横祸打倒。她告诫自己:“千万不能趴下,否则这个家就完了!”
  当时,黄俊英的婆婆患肺结核,3岁的大儿子正在住院。黄俊英在安顿好家中老小的生活起居后,便带着做好的饭,马上赶往医院守候在丈夫身旁,和丈夫说话,呼唤丈夫意识深处的记忆。11天后,昏死的丈夫,终于被妻子的坚强和温情唤醒,总算保住了生命!但已经不认识妻子了。一个月后,张金生患上了脑外伤性精神病,住进了安定医院,长达8个月!面对记忆力丧失、肢体残疾、不会吃喝拉撒的丈夫,黄俊英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精心呵护,每天为丈夫洗身、喂食。随后的数年间,黄俊英一边工作,一边爱心呵护,使丈夫恢复了一些零散记忆,并能进行一些语言交流,达到生活半自理状态。最终,丈夫重新回到公安战线。
  张金生要去江浙、上海、山东玩,要看三峡、坐飞机的愿望,都实现了。黄俊英说:“老张爱旅游,我尽量满足他的愿望,不留遗憾。”
  医生讲,张金生不能自理、行走,是早晚的事。为了这一天晚些到来,从1999年开始,黄俊英就用三轮车拉着丈夫,早晨去公园健身练腿,白天去诊所按摩。后来张金生因大小便失禁严重,不能再去诊所按摩时,黄俊英除了请按摩师到家按摩外,自己也学些按摩手法,在家里给丈夫进行按摩。
  2001年,张金生又患上了肥厚型心肌病,经常憋气,吐红沫子痰,需要吸痰吸氧,特别是在夏天,需要昼夜吸痰吸氧。于是,黄俊英在夜里上闹钟,每小时起来一次,给丈夫吸痰吸氧。黄俊英讲:“我从来不烦,因为我爱丈夫、心疼丈夫!”
  在张金生住院期间,黄俊英宁可花钱请护工,亲自购物、做饭,再往医院去送饭、陪护,也尽全力不给组织增加麻烦,不让子女请假。她时常告诉子女:“国家的事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你们上的是国家的班,不要惦记我们,不能因为照顾你爸就请假。”为了让子女放心,即使累得犯了心绞痛,她也就含上硝酸甘油和吸氧,休息一会儿,过后再跟子女们说。要是生了一般的病,她更是不说也不看,全心照顾丈夫。
  2006年,张金生的病情极度恶化,卧床不起,吃、喝、拉、撒,全不知道,再次犹如植物人。2007年以后,张金生的吃喝完全依赖鼻饲。黄俊英不顾高血压、心脏病、左肝叶切除等多种疾病的困扰,依旧不离不弃,精心呵护。她每天早上5点来钟起床,煮粥、做液体食物,然后为丈夫洗脸、刷牙、按摩、擦拭身体、喂食、喂药、擦屎、擦尿……直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安顿洗漱等自己的事情。睡觉时,往往已是深夜。就这样,黄俊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心甘情愿地伺候着丈夫。子女问黄俊英:“您不让我们请假,为什么也不向我爸单位求助?”黄俊英说:“我总觉得你爸是党员,已经不能为党工作了,我也是党员,就得自己克服困难,处理好个人的事情”。其实,对早起晚睡照顾张金生来说,黄俊英“早就习惯了”。她说:“1965年那时,我得在晨曦中带着做好的粥赶到医院。现在是在自己家里,幸福多了!”这样的生活,直至2009年5月15日,丈夫与世长辞。

 

 

                (沉浸在幸福快乐中的黄俊英和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

 

孝老爱小51年,无怨无悔

  在照顾丈夫的同时,黄俊英还承担着孝敬父母、公婆,养护子女的重担。这种孝老爱亲行为,已经持续了51年。
  黄俊英从18岁结婚后的第一天起,就承担了背婆婆看病、上厕所等责任。张金生车祸住院期间,黄俊英仍然要带婆婆每天上、下午去离家2里外的结核病防治所打2次针。1976年,婆婆中风,黄俊英就又带她四处求医,并使婆婆很快恢复了健康,直至1992年80岁时去世。同事郭荣兰讲:“到现在,我才知道她一直伺候的是婆婆!我原来以为是她的母亲呢!” .
  黄俊英的母亲住在原籍,有哮喘病。于是,黄俊英便北京、河北两地跑。1996年,张金生退休后,老俩口便一起回到老家,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直至1999年83岁的母亲去世。乡亲们都称赞黄俊英是个孝女、孝媳妇。
  黄俊英一家三代同堂长达46年,但居室最多两间。期间,黄俊英与老人、子女和睦相处,与婆婆没红过脸,与儿媳没吵过架。2006年,同堂之子获得了“中直机关五好家庭”荣誉称号,可算是对黄俊英家庭和睦的最大肯定。
    黄俊英不仅孝老爱夫,对晚辈也关爱有加。在66岁高龄时,黄俊英还赶往医院照看因脑外伤出血住院的孙女。2007年,在得知女婿得了脂肪肝以后,黄俊英立即花了1万多元给女婿买了个饮水机,至今也没有给自己或她的儿子们买。
    黄俊英对子女的爱,还体现在日常的言行教育中。她深知民警没有节假日、工作辛劳,但她毫不犹豫地支持大儿子当民警。大儿子在当民警的申请书上写道:我爸爸50年代就是北京市公检法系统的先进工作者了,但车祸中止了他的事业;我加入民警,就是要继续完成爸爸追求的事业。
  黄俊英,用最朴素的善行与爱心,向世人阐释了中华女性的善与爱,对丈夫、父母、婆婆不离不弃的忠贞,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子女无微不至的呵护。在父母眼里,黄俊英是孝顺的女儿和儿媳;在丈夫眼里,黄俊英是贤惠能干的妻子;在孩子眼中,黄俊英是善良智慧的母亲。其实,在同事眼里,黄俊英是一个享受在后的好党员;在邻居眼里,黄俊英还是一个贴心的好主任。

视邻居为家人,大爱人间

  黄俊英在不辞辛苦照顾丈夫、婆婆、母亲和呵护儿孙的同时,对同事、邻居,甚至是不相识的贫童、大学生,尤其是残疾人、老人,同样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同事郭荣兰说:“黄俊英是个好党员,她的爱,是人间大爱”。
  20世纪80年代初,黄俊英被确诊为“胃底部肠上皮化生”,吃不了饭。当时,她是车间工会委员,负责妇联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得知一位青年工人没能进入涨工资的名单后,她忍着胃痛,主动找领导,让出了自己的指标。
  黄俊英退休后,居民选她做居委会副主任,她就一边安排好丈夫的生活,一边做好居委会的工作。居民讲,老黄是个好主任,她视邻居为家人,特别是把老人、残疾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即使在张金生卧床不起的这几年,老黄也从没耽误过社区工作。老黄的负担挺重,但是她坚持做社区志愿者,还抽空骑着三轮车,拉着空巢老人去打预防针。她还把家里的电话告诉老人们,随时接待老人。
  居民冯宝珍说,我们院的老人、残疾人多,老黄发现院内有一段路坑坑洼洼,老人、残疾人出行不方便,就千方百计集筹集资金、找组织帮助,最终修了一条平坦之路。而这段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来历。
  黄俊英对不相识的人,也同样给予爱,并且不求回报。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她捐款、出力,帮助贫困儿童来北京看奥运会比赛。2004年,当她在报纸上看到农村女孩廖粮粮考上清华大学却面临经济困难时,毫不犹豫地资助了这位大学生。一年后,廖粮粮来到黄俊英家,看到她家的状况后,再也不忍心让黄俊英继续资助她上学了。这件事,就连黄俊英的子女都不知道。黄俊英却认为“这是我应该做的”。
  在首钢工作了大半辈子的黄俊英,毕竟不是钢铁铸的身体。1980年患了胃病,1992年切除了左肝叶,2000年又患了高血压、心脏病,但为了照顾老人、丈夫,她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如今,她疾病缠身,腰椎疾病搞得她走100米路都很艰难。她把最沉重的哀愁隐藏了起来,用无私的爱,撑起了一个无比温馨、快乐、和谐的家,并且让丈夫、子女、朋友、邻里看到了生生不息的生命之光、希望之光!
  今年,黄俊英又被推选为月坛社区居民代表和第一党支部的委员。她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就是我的亲人。我要继续为居民,特别是空巢老人多办些实事,把党的温暖带给他们”。
  黄俊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中华女性的奉献之歌、正气之歌、大爱之歌。


(责任编辑  金京)


上一篇: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   下一篇:泉州工会:十载金秋助学 七千学子圆梦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