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05 (阅读次数: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


黑龙江省鸡西市交通工会

 

     近年来,黑龙江省鸡西市交通工会充分认识到班组建设在工会工作中的源头性、基础性和根本性的作用,真正把班组建设成为战斗的集体、和谐的团队、温暖的家庭、人才的摇篮,让职工切身感受到班组是自己的民主之家、安全之家、学习之家、和谐之家,创造性地发挥了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交通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黑龙江省鸡西市交通系统班组129个,合格率达100%,其中优秀和良好班组率达90%,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思想提高,促进班组建设自觉性的增强

  长期以来,我们把不断加强各级领导和职工对班组建设认识作为增强班组建设自觉性的重要环节来抓,实现了思想引路、观念更新。
  一是思想广泛发动。我们在思想认识方面明确了“三个定位”,设定了“四项目标”,跳出了“一个圈子”,使班组建设的理念在各级领导和职工中牢固地树立起来。“三个定位”的第一个定位就是明确了班组建设是企业的建设。我们开展专题讲座16次、各类技能培训50余次,并通过实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措施,使各级领导和职工深刻认识到只有班组发展,才能有交通事业的发展;只有班组释放活力,才能使交通事业生机勃勃。第二个定位就是明确了工会是党和行政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基层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小组是桥梁的基座,是职工之家的支柱,因此班组是工会工作的桥头堡。第三个定位明确了班组建设是创建学习型工会小组的最佳切入点,是创建学习型班组工会的突破点,是创建学习型工会的制高点。“四项目标”就是把班组建设作为交通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工会的“桥头堡”、创建学习型工会的“试验田”和靠得住、打得赢、充满生机活力的“尖刀班”。跳出“一个圈子”,就是跳出为抓班组建设而抓班组建设的圈子,把班组建设放在交通事业长远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在机制创新上动脑筋,在制度管理上下功夫,在文化活动上花气力,在提高职工素质上做文章,使班组建设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迈进。
  二是典型示范带动。我们抓班组建设从基层每个职工做起,以书面材料进行查摆,共梳理出共性问题13项,个性问题37项,进行了限期整改。为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我们积极选树了5个方面的基层班组群体建设典型。选树鸡西市公路收费处为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先进班组群体典型,选树鸡西客运总站为注重安全发展、应急保障高效的先进班组群体典型,选树鸡西市运管处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先进班组群体典型,选树鸡西市公路工程处为优质服务、勇于创新的先进班组群体典型。通过宣传典型的核心价值,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对班组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三是上下协调联动。班组建设是一项有难度的系统工程。我们积极争取党、政、工、团的支持,对职工中的各种思想动向,认真分析,经常召开班组建设座谈会,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阐明班组建设重要性,从思想上确实重视班组建设的地位和作用。从而,形成了全系统各个部门、所有单位对学习型班组素质好、安全型班组管理好、服务型班组创新好、节约型班组控制好、和谐型班组氛围好的建设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抓基础夯实,促进班组建设规范性的提高

  为了适应构建和谐交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黑龙江省鸡西交通工会以打造新作风、建设新交通、树立新形象为目标,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在充分征求、听取广大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鸡西交通全系统班组“八化”建设标准。
  一是管理科学化。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交通的内在要求,规范班组建设,使班组建设在规范化工作中有序进行。
  二是制度规范化。建立健全、规范统一的各项规章制度,细化班组作业标准和考评办法。
  三是网络体系化。在班组的职工教育中,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开展远程网络教学、远程培训。
  四是民主公开化。定期搞好局务、厂务、所务、站务、班务公开,实现了关系到职工利益的有关事项公开。
  五是帮扶机制化。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对象动态化机制和班组互助机制,落实帮扶解困责任制。
  六是工作高效化。落实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为职工服务必须真心、真情、真意,提高办事效率。
  七是用语文明化。讲文明、懂礼貌、重形象,以人性化促和谐,以文明化建和谐。
  八是爱心主题化。在班组间广泛开展志愿奉献和谐交通、节日慰问、送温暖、金秋助学等主题实践活动,体现职工的阶级友爱。通过在交通系统广泛推行班组“八化”建设进程,使鸡西市交通系统的班组建设工作跃上了新台阶。

三、抓以人为本,促进班组建设科学性的发展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交通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利益需求、行为方式具有多样性和动态性,迫切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疏通引导、化解矛盾、加油鼓劲、提升合力。
  一是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围绕政治、业务、法律法规和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聘请专家讲解,受教育面达95%以上。树立了全国、省级先进单位11个、劳动模范19人,鸡西市交通局连续三年荣获黑龙江省创争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
  二是实施自我教育工程。我们以谈心活动作为职工自我教育的重要形式,使班组逐步形成关系和谐、工作协调、互相帮助、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面对农村公路建设国省补贴到位较晚、地方财力匹配有限的实际,我们50个基层工会组织发挥班组信息来源广、职工思想活跃的优势,主动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人才、技术、设备支援,积极帮乡村出点子、找路子,探索了“十个一点”多元集资方法,使全市104条915.6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公路里程、质量、进度和投入四个历史性突破。
  三是实施帮扶解困工程。黑龙江省鸡西市交通工会连续多年如一日地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送温暖活动和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作,以“送温暖”和“一帮一”活动作为暖人心、增合力的有效举措,使班组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温暖之家。以班组、基层工会和交通工会为单位,多渠道筹集慰问款6.9万元,走访慰问了 137户特困、困难职工家庭,结成137户帮扶对子,建立完善了帮扶档案,实行真帮实扶,已经帮助127户特困、困难职工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   下一篇:黄俊英:持续51年的人间大爱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