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文章内容
芜湖发电厂创争学习型班组、员工、家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08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部巩固前一阶段的创争成果,不断的引导、启发职工转换心智模式,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班组的创造力,进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根据芜湖发电厂创争学习型组织的总体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员工、学习型家庭创建工作,要围绕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大胆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成功经验,大力推进管理创新,营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氛围,积极推进创争学习型班组、员工、家庭的进程,丰富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内涵,并通过增强班组、员工的学习力、竞争力来提升企业的持久竞争力。

  二、总体目标

  以增强学习力为主线,以共同愿景为基础,以团队学习为特征,引导班组员工改变心智模式,营造“人人是学习之人”的组织环境,建立起以员工学习优化机制为核心的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员工、学习型家庭运行体系,加快员工素质由技术型向知识型、智能型转化,努力实现班组员工现代科学、技术、文化基本知识的普及和应用,达到班组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和发展能力的增强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广大员工在精通本岗位业务的基础上,学习并掌握一到两门新知识、新技能,做到一专多能。

  三、保证措施

  建立完善激励机制

  为推动创建学习型班组、员工、家庭工作,厂党委、厂部将学习型班组、员工、家庭创建工作成效纳入到推荐评比模范班组、十佳班组、劳动模范、十佳个人、文明家庭等荣誉的考核之中。

  建立考核评估体系

  厂创争办将不断完善《芜湖发电厂学习型班组、员工、家庭评价办法(试行)》,确保学习型班组、员工、家庭创争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四、基本内容

  1.认真抓好班组及员工的学习。积极采用学习型组织理论中新的学习、演练方法,组织开展创新性学习活动,促进班组和员工自觉学好与自身工作有关的政策、法规、理论、业务知识以及超前的理念、先进的管理和技术等内容,进一步完善班组、员工的学习与考核制度。

  2.认真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强化职工的法律法规教育和道德规范教育。

  3.不断完善员工职业生涯设计和人生规划设计,实现自我超越,由技术型职工过渡到知识型职工。

  4.继续提倡和鼓励员工积极开展“学科技知识(含岗位技能)、学电脑、学外语”新的“三学”活动。

  5.积极做好课题攻关工作,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练兵和比武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实践活动,并引入员工学习、创新激励机制。

  6.建立并完善全厂员工的个人愿景,构筑和完善个人、班组、部门、企业愿景大厦。

  7.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成才。运行岗位力争逐步做到全能值班,检修岗位力争逐步做到一专多能。

  五、主要载体

  1.开展读书成才活动。采取培养典型,重点引导,发挥骨干作用等方法,把组织员工读书自学活动作为一种基本形式,始终贯穿于创争工作之中。

  2.设立首席员工制。以首席员工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职工爱岗敬业,比、学、赶、超。

  3.举办职工培训班。通过举办中、短期培训,有计划地开展企业班组员工在岗培训和离岗轮训工作,努力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能力,了解当今前沿新观点。

  4.开设网上专栏。利用局域网,建立学习型组织专栏,集思广益,推进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

  5.完善时政学习及民主会制度。培养职工学习时政的习惯,同时不断提升班组民主管理水平。

  6.完善生产班组图书角建设,不断充实相关书籍。营造班组学习环境,让员工置身于浓厚的班组学习氛围之中。

  7.各班组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围绕生产实际,选择课题,组织攻关。

  六、实施步骤

  1.各单位要及时调整和充实创建领导小组成员,每年结合企业和本部门实际制定创争学习型班组、员工、家庭的实施办法。

  2.宣传发动。利用各种宣传媒体,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理论宣传教育活动。

  3.认真填写学习型组织相关台帐。

  4.组织人员参加创争学习型班组、员工、家庭培训班。

  5.各部门在总结优秀学习型班组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相对落后班组的创建工作。

  6.厂党委将每年对全厂班组创建工作进行动态的考评验收。

  七、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负责建立本部门创争学习型班组工作领导机构。本着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精心组织、积极工作的原则,制定切合实际的创建方案,认真抓好本单位学习型班组的创建工作。各分工会要将“创争”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常抓不懈。

  2.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集中宣传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意义和国内外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动态趋势、先进经验,引导员工适应时代要求,更新思想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逐步增强班组的学习力和创造力。

  3.搞好综合调研。各单位在开展创争工作中,要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把握班组的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推进学习型班组的建立和完善工作,做到情况明、路数清、反复小、见效大,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班组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积极性。

  4.加强信息反馈,开展经验交流,及时总结创建学习型班组的经验,推出创建工作的先进典型。
上一篇:长江航道局工会组织召开“创争”活动培训班   下一篇:大丰电信: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