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七煤集团公司龙湖煤矿开拓一区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作者:全国创争办 发布时间:2007-10-24 (阅读次数:

七煤集团公司龙湖煤矿开拓一区先进事迹材料

 

    龙湖矿开拓一区在册职工为150人,下属6支掘进队,2支辅助段队。井区干部有书记、区长、生产副区长、技术副区长、机电副区长、安全副区长、工会主席共七人。
    开拓一区按照矿区、市总工会的要求,确定了指导思想、学习规划、学习目标。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针对煤矿高危行业,一线工人几乎都是来自农民协议、合同工、文化水平粗浅、素质较低的情况下,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创争活动,激活了班组、个人积极性,提高了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制定出班组、个人的美好前景,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区打造了以70005队为代表的快速猛虎掘进队,以七煤公司特等劳动模范樊占军和公司劳模李士俊为代表 的科技创新、自学成才、高素质的一线新时期矿工。
    该区是七煤集团公司的样板单位,在施工难度大、断层多、顶板破碎、质量要求高的情况下,月月、年年大幅度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和高限计划。连续七年安全无事故,多次接待了中央新闻采访团、兄弟省市、局领导参观学习。为七煤人争得了荣誉,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以下就是我们在创建学习型班组方面的几点做法:
一、指导思想和学习目标
    开拓一区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水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重大战略思想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国情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煤矿的三大规程教育为主。
二、制定班组的实施细则和组织机构
    开拓一区是以书记、区长为组长,以工会主席、技术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班子成员每周五下午集中理论学习,按照制定的指导思想,由兼职教师,拿出规划和教案,人人记笔记,根据学习内容,定期写出心得体会,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应用在生产工作中。班组和个人由兼职教师,按照教案和规划,针对煤矿24小时井下作业的情况,一、二、三班讲课,分散学和集中学习。
三、学习多样化,开展有奖知识问答
    开拓一区是以党员、团员 、重点积极分子为骨干,带领全区广在干部职工全员学习的学习型班组。该区积极开展党员“三带”活动,从而激活了班组、个人,调动了全区干部员工都踊跃投身于煤矿的采掘一线生产当中去,为构建和谐矿区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三带:
1、      从政治上,党员带积极分子、关建时刻冲在前,危险面前有党员。
2、      工作上,党员师傅带徒弟,努力提高技术水平。
3、      感情上,党员老大哥带小兄弟,共同进步,最高目标把他培养成为共产党员,最低目标当个自学成才有知识 、懂业务的好工人。同时开展了“三先”、“三高”、“三无”活动。
三先:
1、      共产党员必须先掌握过硬的技术、业务本领、带头学习理论、业务知识。
2、      无论是学习、工作、包括井上井下各项活动走在先。
3、      按煤矿的“三程一标”,严格遵守、先做到。
三高:
1、      党员必须专研业务,高于群众。
2、      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工作、学习、遵纪守法、稳定等高于群众。
3、      创造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高于群众。
三无:
1、      党员身边无事故;
2、      党员身边无上访;
3、      党员身边无违纪;
    通过开展以上的各项活动,对于学习好、业务精、各项工作有创新,每月20号,开展一次有奖知识问答。按照学习教案进行考试,在全区一、二、三班,评出前三名和后三名,也就是把活动纳入日程,开展评最佳,抓最差。好的奖励、差的鞭策,形成了先进促后劲,同时充分利用牌板,公布于众。
四、制定班组、个人愿景
1、      班组愿景:
    通过开展活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井区为目标,密切联系群众,发挥班组的团队精神,提高班组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班子成员现场指挥,深入井下,提高班组的整体素质,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生产作业计划,安全消灭重伤以上事故,保稳定、保后劲、提高职工收入,为国家做贡献。
2、      个人愿景:
    人人争做知识型职工,争当自我学习、自学成才的模范,以科技攻关,严格执行煤矿的三大规程,按客观 规律办事,政治敏感,业务精通,人人无违章,小班无轻伤,多进尺、增收入,家庭幸福安康。
五、职工培训有创新
    开拓一区,本着以人为本,培训是企业最持久的特殊投资,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把安全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的同等重要位置上,制定了适合开拓一区实情的安全培训管理办法,建立建全了三、四、五级培训管理台帐,针对农民协议工、流动性大、素质差、和新工人,转岗工人,进行跟踪培训,制定出新工人培训教案,同时对一线职工,利用学习室,每个班每天都制出一题,都有记录和学习笔记,井区拿出资金对于学习突出的给予重奖。
该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煤矿新工艺、新设备、锚锁钻机、预应力锚杆、锚锁等部分工人不会使的情况下,派专门懂技术的人才到井下一、二、三班手把手交,实际操作。对于派局里调学的人员每月补助50元,形成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调动了学习热潮。
六、发挥政治优势,搭建安全文化平台
    开拓一区是以政治优势为指导,根据煤矿井下的特点形势多样,全方位开展的此项活动,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统领一线生产,最终目的是提高全员整体素质。企业增效益,职工得实惠目标。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形成了安全长廊,使工人每天到班前都能看到各种安全教育牌板。其中有:亲情教育专栏、群检网、安全誓词、案例教育、青监岗活动情况,井下安全誓词、学三程反三违、家属联保专栏、理论学习园地、预防职务犯罪、入井须知、注意事项、党员责任区;觉风廉政建设专栏、八荣八耻专栏、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专栏等。使工人学有目标,干有样板,每天一线工人进行安全宣誓,同时对三违人员制做了亮相台。使安全工作做到了如履薄冰、警钟长鸣。
七、维护职工权益,保持队伍稳定
    开拓一区在工资管理上,实行了六公开;即奖罚表、单价、进尺、仲裁额、报工表、工票公开;特别在工票管理上,由班长根据当班的工作量打工票,由队长处理工票,生产副区长签字盖章监督,由核算员上墙。工人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所得,增加了透明度,稳定了队伍。
    开拓一区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对每月完成区里下达的生产作业计划的段队,奖队长500元,每超一米,下山奖100元,平巷奖50元,队长根据情况奖到小班。
    在今年 6月份至年末,开展的百日安全无事故会战中,凡是出勤 28天以上、学习、记录本都能达到规定要求的,安全无事故,工人无违章,每人奖励100元。
八、扶贫送温暖、为职工办实事
    为进一步深入区班子成员与困难职工签定了扶贫责任状,区长樊占军、书记于信震、副区长肖凤胜、贾中海、王彦龙、杨志工会主席宋超军,都与困难职工结对子,分别给困难职工耿士录、李颜才、刘立彬、郭庆峰、李连春等送钱、物。
    开拓一区还经常组织职工家属到学习班前和到千尺井下讲安全知识,现身说法教育,经常组织职工家属到井下一线慰问,体验生活,把活动编成快板、顺口溜、利用安全形势在井下讲演,使家属枕边风吹到了工作面。
九、安全生产效果显著
    开拓一区发挥班子的团队作用,带领全区干部员工,团结一心,努力拼搏,紧紧依靠一线职工群众,充分利用锚锁、预应力锚杆等新技术,在施工质量高、难度大、见煤点、断层、破碎带诸多的情况下,用科学手段,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在今年的5月份,在施工三采区二段绞车房通路,遇到了边界大断层,冒高达十多米,班子成员在区长、书记的带领下,经全体干部员工共同参战,利用科学新工艺、锚锁和架U型钢棚子,奋战三天三夜,最危险的时候都是由区领导靠前参战和指挥,盯在现场,给职工树立了榜样。
    通过创新,该区自行研制牵引滑子和采用新工艺在井下装药放炮,节资电管、火药1-6月份共计22万元。
五、 安全生产效果显著
    今年1—6月份,计划进尺2600米,实际完成 4447米,超计划的61%,安全实现了7年安全无事故。
    现在该区正按着省、市总工会的要求,以学习山东新汶经验为动力,积极实施班组、个人愿景,努力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打造本质安全型班组,正在努力积极工作。

XJ

 


上一篇:论学习型团队建设的有效途径   下一篇:四川电信培训优秀班组长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