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宣传阵地>学习型个人>文章内容
陕西日报评论员:做窦铁成式的新型工人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4 (阅读次数:
  窦铁成同志是新时期涌现出来的“专家型技术工人”的先进典型。

  在30年的一线工作中,他不懈学习,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电务工,成长为给企业创造上千万元效益的“工人教授”。同时,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300多位工友,带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学习型团队,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窦铁成同志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抱有坚定的信念,并且把这种信念落实在自己的具体行动中,充分体现了当代工人阶级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企业高度负责的主人翁责任感。

  作为当代一线工人的杰出代表,窦铁成身上既有老一辈工人阶级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传统,又有“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需要更多窦铁成式的工人,呼唤更多窦铁成式的人才。

  学习窦铁成,就要学习他踏踏实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作为中国中铁30万工人的代表,窦铁成同志长年工作在祖国最艰苦、最偏僻的大漠、荒山、草原,以苦为乐,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不断追求,永攀高峰,一丝不苟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没有空洞的豪言壮语,其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劳动者的伟大。

  学习窦铁成,就要学习他精益求精、勇于攻坚、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工作中,他既有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又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开拓创新,追求完美的精神境界。同时,他热爱生活,开朗乐观,关心家庭,紧跟时代潮流,充满了昂扬向上的生活追求和情趣。

  学习窦铁成,就要学习他忠诚事业、淡泊名利、追求崇高的理想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价值是人的核心元素,又是人的终极取向。市场经济中,奉行实用主义的人关心的大多是自身的利益,而窦铁成却把学习、工作、奉献当作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享受,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之中,把个人价值寄托于国家的前途命运之中,在成就事业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学习窦铁成,就要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脚踏实地、岗位成才的实践精神,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当今时代,我们需要高科技人才,也需要像窦铁成一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能把一张张图纸变为现实的高技能人才。窦铁成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实现了由实干型向知识型、技能型工人的跨越,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这样的人才观:人才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

  学习窦铁成,就要学习他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劳动群众创造了历史,推动了历史。在日常工作中,窦铁成同志不仅自己坚持学习,还把所学到的知识和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工友,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身边的工友共同进步,为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员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潮中,学习窦铁成,争当窦铁成,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陕西日报评论员:做窦铁成式的(04-25)
相关文章
·陕西日报评论员:做窦铁成式的(04-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