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全国工会启动“立白家政服务促就业工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18 (阅读次数:
  6月18日, 全国工会“立白家政服务促就业工程”正式启动,首批千名来自湖北、安徽、河南、广西等地的家政服务员进京安置就业。

    这项工程是由全国总工会发起,广州立白集团、华夏中青家政公司等企业提供支持,旨在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特色,依托工会的培训机构和各地的家政服务企业,充实利用国家的优惠扶持政策,对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实行家政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管理和服务一体化运作,努力把“家政服务促就业工程”打造成工会推进家政服务产业化发展的示范品牌。全国各级工会力争实现今年培训合格家政服务员20万人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此前,千名外省家政服务员已在当地,由当地工会组织严格按照规定的《家政服务员培训大纲》及有关要求,根据北京市提供的家政服务市场需求情况,对学员进行了高标准、有针对性的培训。学员进京后由北京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统一接收,学员在接受为期三天的适应性培训后,最长七日内由公司安置就业、入户上岗。本次进京家政服务员安置方向主要是三高家庭(高干、高知识份子、高收入),安置地点以北京城八区为主。北京华夏家政服务公司与家政服务员签订劳务合同,并参照企业化管理模式对家政服务员进行全程管理,对客户进行定期跟踪回访服务,按时发放家政服务员工资,办理家政服务人员保险。北京市总工会将协助北京华夏家政服务公司长期与输入地工会进行沟通协调,指导家政服务企业健全工会组织,维护家政服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今年4月以来,全国总工会与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密切协作,研究制订推进发展家政服务产业化的政策措施,共同努力推进家政服务产业化发展。

    为了更好地实施“立白家政服务促就业工程”,各级工会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网络优势,积极引导更多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业。同时,依托现有的2000多家工会培训机构,特别是今年确定的12个“全国工会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和113个“全国工会就业培训基地”,按照全国统一的《家政服务员培训大纲》及有关要求,以农民工为重点,对包括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等在内的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婴儿月嫂、老人护理、病人护理、家庭保洁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以及家庭配餐送餐服务、社区保安等与家政服务相关的业务培训。对于参加培训的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完全实行免费培训并提供培训期间的生活补贴,通过考核的人员发给培训合格证,掌握中高级技能的人员经技能鉴定后发给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

(责任编辑:创争网 梁燕)


上一篇: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始全国公示和投票   下一篇:2008年全国纺织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和纺织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创新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