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创争视频工人维权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全国创争总网>全国创争在行动>相关文件>文章内容
坚持科学发展 进科技创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19 (阅读次数:
       科技创新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要与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紧密结合起来。这一论述,对于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战胜当前经济困难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化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创新的思想认识。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近年来,以载人航天为标志的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我国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关键技术自给率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优秀拔尖人才还比较少,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支撑科学发展,是我国长期的战略选择。科技创新要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着力于制约我国经济社会与区域发展的重大瓶颈,以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转变。通过大力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全民族科技素质,造就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把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统筹科技为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家安全、人民健康幸福服务的作用,推动科技成果充分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努力突破制约科技创新进步的关键环节。要积极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国家科技决策机制和宏观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法制保障和激励机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研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强对产学研结合的引导,支持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动员更多科技人员投身经济建设第一线,推广技术、研发产品、创办科技型企业,形成有利于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崇尚科学创新的社会氛围。着力突破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关键技术。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特别是科技重大专项,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提高装备制造业集成创新和国产化水平,选择一些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见效快的项目开展工作,争取尽快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支撑产业振兴和经济长远发展。努力建设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人才始终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的宝贵的资源。坚持以人为本、党管人才、德才兼备的人才观,构建竞争择优、公平公正、合理流动的制度体系,建立体现科技人才创新价值和兼顾公平的薪酬体系,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重视创新教育和能力培养,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用创新事业吸引和凝聚人才,在创新实践中识别和造就人才,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更好地为我国科技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创争网 梁燕)


上一篇:工会应时刻不忘聚焦职工做透小事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0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02-22)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10-29)
·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09-07)
·关于印发《全国学习型组织、知(10-29)
·关于《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01-30)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11-05)
·开展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01-29)
·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知识竞赛10(12-28)
·全总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02-03)
·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05-14)
·中央转发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05-14)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6-24)
相关文章
·坚持科学发展 进科技创新(01-01)
·工会应时刻不忘聚焦职工做透小(06-15)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 提升履(06-12)
·在实践锤炼中培育核心价值观(06-04)
·要重视财务柔性管理(05-25)
·全总就工会积极参与深化医改工(05-20)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思想政治(05-19)
·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05-15)
·关于组织观看电影《铁人》的通(01-01)
·关于组织观看电影《铁人》的通(01-01)
·医卫改革探索“中国道路”(04-09)
·关于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02-0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华职工学习网 |中国特色总网 |中国国情手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