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创争视频工人维权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全国创争总网>全国创争在行动>相关文件>文章内容
全总就工会积极参与深化医改工作下发指导意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0 (阅读次数:
   创争网5月18日:“深化医改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工会参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工会从加大解决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保、研究探索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费用报销的起付标准等五方面着力,积极参与并推动医改工作顺利进行。

    医改牵动着全国数以亿计职工的心。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进一步明确,医改的核心是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为此,《指导意见》首先要求各级工会认真学习宣传,帮助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医改的重大意义,使大家了解医改、关心医改,参与医改。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参加地方医改领导和工作机构。特别是各省级工会要积极参加地方医改领导和工作机构,配备专门人员,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指导意见》还要求各级工会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不同类别职工群体对医改的意见和要求,尤其要密切关注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城镇大集体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对医改的反映,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会的政策主张和对策建议,并积极参与本地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体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将职工群众的意愿、工会的政策主张充分体现在地方医改的有关政策之中。

    根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提出的五项重点工作,《指导意见》也对各级工会参与医改、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提出了相应的工作重点,即强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强制性,加大对各类企业医保费的强制征缴力度,实现城镇职工应保尽保;合理安排地方财政新增医疗卫生投入资金,优先考虑解决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城镇大集体企业职工等困难职工群体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定城镇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基本医疗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异地就医人员医疗保险报销办法,积极推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研究探索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费用报销的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的办法,减轻职工医疗负担;积极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推动企业建立补充医疗保险。

(责任编辑:创争网 关颖)


上一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思想政治建设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0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02-22)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10-29)
·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09-07)
·关于印发《全国学习型组织、知(10-29)
·关于《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01-30)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11-05)
·开展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01-29)
·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知识竞赛10(12-28)
·全总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02-03)
·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05-14)
·中央转发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05-14)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6-24)
相关文章
·全总就工会积极参与深化医改工(01-01)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思想政治(05-19)
·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05-15)
·关于组织观看电影《铁人》的通(01-01)
·关于组织观看电影《铁人》的通(01-01)
·医卫改革探索“中国道路”(04-09)
·关于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02-04)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01-23)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10-24)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战略(09-22)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09-22)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6-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华职工学习网 |中国特色总网 |中国国情手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