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理论探讨>文章内容
从卖苦力到“拼智力”——新生代农民工折射时代进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10 (阅读次数:
  2010年的春运已进入最后阶段,但前天来自上海铁路局的信息显示,春运客流依然不减,铁路上海站每天加开的临客都在44-45对左右,客流一反“单向高峰”的常规,新生代农民工的观念转变,使今年春运呈现“双向流动”的新特点。

  为农民工大举迁徙提供运力支撑的铁路部门,从今年客流的变化中,看到农民工群体正在发生着从“卖苦力”到“拼智力”、从“涌向城市”到“回乡创业”的脱胎换骨式变化。阜阳市是全国重要的劳务输出基地,2009年全市劳务输出人数200多万人。春运期间,记者透过阜阳站这扇“窗口”,在农民工大军有序流动的新变化中,看到了在新生代农民工身上折射出的时代进步。

  转变观念,避峰外出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过去在外打工的农民,节前不管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节后,又受到逢双不出门的传统观念影响,逢农历“三六九”,阜阳站就会出现百万民工集中奔向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地区等大中城市“淘金”的壮观景象。

  而今,新生代农民工的过节意识在发生变化。不少农民工选择留在城市过年,待节后适时回家看看,既错开春运高峰,又可节省一笔不菲的路途费用。节后,新生代农民工淡化了出行择日的习惯,只要买到车票,就赶紧返程。

  靓装出行,有序流动

  在阜阳站记者看到,新生代农民工着装变得亮丽多彩,行包也越背越小,不少人拿着手机,听着MP3、MP4,有的农民工旅客还带上了笔记本电脑,完全改变了过去农民工特有的外在形象。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农民工是盲目外出闯荡,吃了不少苦头。现在绝大多数农民工与城市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在城市里有了固定的落脚点,打工都有明确的方向。今年春节后,阜阳去往长三角方向的民工客流总量超过历年。在春运29天中,阜阳站向上海、杭甬、广东、北京方向运送以农民工为主的旅客85.6万人,加开临客达579列,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学成技术,回家创业

  在市场经济中锻炼成长的新一代农民,带回家的不仅是财富,更重要的是带回了先进技术和现代文明。劳务经济拉动了阜阳经济发展,也催生了农村劳务经济的新崛起。腰包鼓起来的农民在家乡盖起了新楼房,购置了新家具,买回了空调、电脑和汽车。过上了好日子之后,不少人凭着在城里打工学到的新技术,有了回乡创业的打算。阜阳市政府因势利导,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引导外出务工流动人员有序返乡创业。2009年,阜阳市已建起19个农民工创业园,返乡创业人数达到1.8万人。
上一篇:海宁女职工“创争”势头良好 取得了新的成绩   下一篇:甘肃加大培训资金投入 使农民工走向“技能就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