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理论探讨>文章内容
农村金融“大戏”揭开新篇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5 (阅读次数:

农村金融“大戏”揭开新篇章


责任编辑:康永兴  ︱ 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7-3-23
    在1月19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大政方针已定,为今年农村金融的发展搭建了更加宽阔的舞台,农村金融大戏在锣鼓声中揭开了新的篇章。整台演出将弘扬“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为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的主旋律,市场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是演出的指挥棒,农信社、邮政储蓄、农行和农发行是演出的主角,村镇银行、信用合作组织和贷款子公司这些小娃娃们将为演出注入生机和活力,农业保险和农产品期货的戏份将会有所增加。 
    在这场大戏中,农信社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仍是演出的台柱子,在成立了一批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县联社后,其市场定位是社区银行,贷款将实行以五级分类为主、两种数据共同报送的“双轨运行”制度,今年将有更多的农信社披上商业银行的“洋装”,而如何理顺省联社同县联社、信用社的管理体制,确保基层农信社的独立性,则是今年的看点。邮政储蓄银行被银监会批准挂牌成立后,就像个小媳妇,在邮政集团这个强势的老婆婆指挥下,羞答答地迈着小脚谨慎前行,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将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在全国铺开。农行虽还没有获得政府注资,可也总算吃了个定心丸,“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基调已经确定,今年将积极筹备股份制改革,发挥县域金融主渠道的作用,重点满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科技园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县域工商企业的资金需求,真可谓志得意满,斗志昂扬。农发行也不甘寂寞,将改善经营机制,雄心勃勃地拓宽业务范围,在确保农发行粮棉油购销储备信贷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开发性金融的路子。放宽农村金融市场准入后,将出现一批按照商业化原则运营的村镇银行、信用合作组织和贷款子公司,英雄辈有人才出,这些新生的小娃娃们会给农信社老大哥们带来压力,农村金融的竞争性将有所加强。农业保险将获得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保费补贴,立法工作也将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农业再保险和农业巨灾风险基金等配套措施不健全,今年的农业保险还很难成为演出的当家花旦。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组织化水平的提高,农产品期货的市场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和资源配置功能将得到更好发挥,期货这种洋玩意将走进更多的寻常百姓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放活农村金融市场降低准入门槛后,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即将粉墨登场,农村金融主体的多元化也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尽快建立有效的市场退出机制和存款保险制度,加强审慎监管,规范演员们的行为,甚至将严重违规的演员从舞台上清理出去,这是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覆盖面的重要保障。人民银行作为农村金融的“娘亲”,今年将加强农信社等各个机构的支付结算管理,在解决农村资金汇划难、汇兑难问题的同时,也要对其资金清算中心实施必要的监督管理,规范清算行为,防范风险隐患。
    2007年农村金融的商业化趋势将更加明显,会有更多的银行资本(包括外资)流向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农行、建行等国有银行的分支机构走进富裕村将不是什么新鲜事,澳新银行入股上海农商行之类的剧目还会重演。在农村商业性金融是必需的,但不是全部,也无法包打天下,否则将使演出清一色而难以满足众人需求。商业性金融的生存需要一定的金融环境,要求至少获得社会资本平均利润,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发展商业性金融不是难事,但很难让它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扎根落户,如何改善偏远落后地区的金融服务仍是今年农村金融工作的难点。在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的具体工作中,要充分考虑各地的不平衡性和差异性,不能将建设城市金融体系的方针政策简单地套用于农村。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从来都离不开财政、税收政策的扶持,引导资金回流农村虽是老生常谈,却时刻牵挂着社会各界的心,在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特意强调要“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支持”,相信今年的农村金融大戏在“多予、少取、放活”方面定能出彩。(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高伟)

上一篇:农民工有比公积金更急需的社会保障   下一篇:构建粮食流通新体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