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农民工培训 > 文章内容
柳州启动“春暖行动”“大企业”九成农民工要签合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4-08 (阅读次数:
  日前,柳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并确定今年的目标是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总工会、企业家协会,在就业服务中心举行集中咨询服务活动。本次活动还专门制作了“农民工须知”宣传牌,提醒农民工注意务工当中事关自身利益的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公布了各县、区的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

  目前,柳州市规模以上企业使用农民工约6.5万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较少。农民工由于没有马上享受到社会保险的好处而不愿参加社会保险,而企业因农民工用工不稳定而不愿参加社会保险。因此,出现工伤事故时,用工单位和农民工均难以承受高额的工伤治疗费;二是农民工不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一些用工单位为降低用工成本不主动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同时一些农民工由于法律意识淡薄也不愿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由于两者之间无法确定劳动关系,出现劳动纠纷时,不利于农民工有效地维护合法权益;三是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方面由于劳动合同中对工资的约定不清楚,导致有关工资支付的纠纷较多;另一方面在建筑转包分包领域、劳务派遣、餐饮服务等用工多元化、不稳定的用工单位,拖欠工资现象还时有发生。

  今年“春暖行动”的目标任务为:以民营企业、有雇工的个体经济组织及建筑业、制造业、采矿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行业为重点,结合“春风行动”、“劳动保障书面审查”,进一步加大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的工作力度,力求规模以上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90%以上。通过集中开展“春暖行动”推进规模较小的民营私营企业、乡镇企业、村办企业相对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面和签订率。
上一篇:甘肃:力争20万名农民工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就业   下一篇:昭通48万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北京建筑业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07-09)
·[安徽]今年将启动农民工培训计(05-29)
·关于做好2007年度农村劳动力技(05-11)
·国外农村劳动力培训的启示(02-24)
·[上海]长宁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05-22)
·重庆市大型国有企业第一所农民(06-28)
·[重庆]建委今后每年培训4万农(07-09)
·西安50多民工免费职业培训(图)(02-24)
·[广东]深圳市总工会五年培训农(06-28)
·深圳成立首家农民工学校(09-06)
·四川工会推进组建农民工学校(08-20)
·[湖南]长沙设立首批农民工学校(07-11)
相关文章
·寿光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农民(07-20)
·哈尔滨市启动百万农民工技能培(07-12)
·三山区三山街道农民工享受免费(07-06)
·渝北区创新“五大模式”强化农(06-24)
·大连市首家农民工学校成立 提(06-12)
·青岛市在岗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05-28)
·江津区2010年首期农民工岗前培(05-13)
·昭通48万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04-20)
·柳州启动“春暖行动”“大企业(04-08)
·甘肃:力争20万名农民工在重大(04-08)
·中国1.67亿农民工已纳入城镇化(03-30)
·山西新生代农民工调查 努力拼(03-1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