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天津>文章内容
天津为130万职工建立个人素质档案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1 (阅读次数:

知识技能为支点 经济发展“挑大梁”

天津为130万职工建立个人素质档案 

 本报讯 (记者姜明 通讯员刘桂凤 刘娟)如今在天津市,天津港的孔祥瑞、钢管公司的李刚这些普通工人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结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拥有较高技能的工人越来越多。天津市总工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有130万名职工建立了个人素质档案,1300多个单位实施了职工素质工程目标管理评估体系。

      为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天津市总工会着力健全和完善了一套科学规范、运作有序、务实高效的长效工作机制,旨在全面提升职工整体素质的《天津市职工素质工程五年规划》已在天津市普遍开展,许多单位把规划中确定的目标任务量化分解,明确具体落实措施。全市各行各业积极将其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分阶段、有步骤组织实施。不断完善的符合天津实际的政策激励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学习知识、钻研技术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天津市累计培训职工582.8万人次,开展技术练兵、技能竞赛3.9万场次,294.2万名职工参与活动,11.82万人取得大专以上学历证书,72万名职工晋升一个技术等级。

      天津市在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中,把建立职工素质档案作为建立职工素质评价体系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市有关单位与专业部门共同研究和论证,制定出职工素质状况评估卡及相应的评价标准。目前,全市已有130万名职工建立了个人素质档案,1300多个单位实施了职工素质工程目标管理评估体系,为企事业单位的培训和评聘、奖励、晋级提供了较为客观的依据。同时,许多基层单位结合职工素质档案的建立,制定出一系列的竞争机制、管理制度和奖惩措施,使职工在进入社会人才流通领域后,个人素质档案在录用、待遇等方面起到重要参考依据的作用。劳动、教育等部门在职工教育培训政策方面给予倾斜,为更好地调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发挥个人潜能提供了新的平台。

      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能工巧匠和技术创新人才。今年51岁的孔祥瑞是天津港第一代门机司机,他创造的“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每完成一次作业可节省时间15.8秒,平均每天多干480吨,当年就为公司创效1600万元。该操作法被天津市总工会以孔祥瑞的名字命名,成为天津市职工十大优秀操作法之一。至今,孔祥瑞主持开展技术创新项目达50多项,为企业创效达6200多万元。

      近5年来,天津职工技术发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成效显著,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268.9万件,实施79.7万件,创效益42.9亿元;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5.7万项,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2.9万项,创效益29.4亿元。涌现出一批工人发明家,一批以技术创新者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已成为“科教兴市”的重要载体。

(zcj)

 


上一篇:南开区:鼓励发明创造 推动自主创新 促进专利转化   下一篇:天津市召开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进“创争”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