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天津>文章内容
南开区:鼓励发明创造 推动自主创新 促进专利转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25 (阅读次数:

简要内容:人民网·天津视窗8月21日电:2007年,南开区的专利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区专利申请量为411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45.6%,占全市总量的26.1%,遥遥领先于其他兄弟区县,已连续两年居全市首位。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专利是企业腾飞的助推器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适宜现代家庭使用的医疗器械电子产品为核心,将千家万户和现代医疗联系起来,在配备最新科技医疗设备的条件下,在病人家中实施监护、诊断、治疗、康复和保健。

    多年来,公司内部建立了专利管理制度、申请制度、保密制度、员工专利奖励制度等,设置“两流”工作,即纸质流和电子流。使技术查新、专利申请、专利检索及专利侵权分析工作能够快捷有序地进行。公司针对较重大的项目,从立项到研发的各个阶段,都安排专人完成与项目相关的专利工作,在研发有突破后,立即开始专利申请工作,同时避免侵权事件的发生。

    公司从董事长到技术总监再到各个项目主管,都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相关工作,多次对相关人员进行知识产权培训,使研发人员能够准确提供专利申请文件的技术底稿,为申请专利奠定良好的基础。

    仅2007年,公司就申请了2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3项、外观设计18项,共实现销售额2.2亿元。

    专利已经成为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腾飞的助推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将为九安带来更大的经济收益。 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是中国机电行业骨干企业,全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国家水电工程及节能机电产品的主要推荐厂家。公司先后开发出容量范围在20~31500kVA、电压等级在35kV及以下的各种规格型号的环氧树脂浇注干式电力变压器、干式配电变压器、HTT带填料干式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整流变压器等10余个品种、上百个规格型号的标准和非标产品,年生产能力为500万kVA。

    公司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意识到专利在参与市场竞争、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公司领导制定了专利制度,建立了规范的无形资产专利管理机制,防止资产流失。对产品科技人员的发明创造,按照《专利法》的规定,参照《特变电工的专利奖励细则》,由公司给予职务发明人一定的奖励,促使科技人员积极申报专利,极大的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

    拥有专利 拥有市场
 

    2007年,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专利维持和专利申请数量共计23件。2007年度申报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现留区税收227万元。公司内部组织多次知识产权相关培训,各级领导、科技人员、生产一线员工以及各部室管理人员都积极参加,成效显著。

    目前,公司内部大多数员工都深知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对专利工作的逐步重视,使公司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大幅度增长,企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利用知识产权这一有力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无形资产;利用专利技术这一无形资源,来占有更广泛的市场,相信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将会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辉。 天津欧波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专利是强大的保护伞 天津欧波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测绘仪器生产制造的合资企业。2007年度,公司以技术部门为核心,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积极开展技术改进与创新,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产生了很多的专利技术。

    专利申请保护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使产品技术性能提高、成本下降,为此公司更加重视专利管理,设置了专职的管理人员,以由总工程师直接指导、技术部为主体的框架形式运行。公司内部制定了专利奖励制度,一是对于发明专利,公司一次性奖励10000元,对于使用新型专利,一次性奖励2000元;二是评选年度专利先进个人,一次性奖励3000元;三是对于技术部门以外其他部门员工进行的专利创新奖励,按上述标准增加20%。

    专利已为公司形成了强大的保护伞。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给企业带来了无限的收益。仅2007年,公司就实现销售收入7214万元,实现留区税收72.04万元。目前公司共持有专利15项。相信天津欧波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一定会实现国际化、可持续发展大型企业的目标。


上一篇:天津以“强基创先”工程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下一篇:天津为130万职工建立个人素质档案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