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天津>文章内容
天津市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推进“创争”活动
来源: 作者:天津市总宣教部 发布时间:2008-06-22 (阅读次数:

  2004年,全总等十部委联合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我们按照“创争”活动的要求完善素质工程工作内容,按照素质工程的工作体系构建“创争”活动机制,实现了职工素质工程与“创争”活动的有机结合。几年来,在全总和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各单位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紧围绕加快天津发展这个中心,不断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蓄了人才能量。
 

一、五年工作成果


  工人阶级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就必须坚持以参与改革促进和谐,以加快发展巩固和谐,以维护稳定保障和谐,以提高素质推动和谐。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按照全总“创争”活动总体部署,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各项工作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


  1、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全市各单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职工头脑,把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广泛开展了“天津市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学习竞赛和征文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十七大大精神的热潮,全市80%区县局、总公司(集团)工会开展了竞赛,近l 0万个班组、279万人次职工参与活动。开展了以“诚信津门教育”系列活动、职工读书节及和谐企业、和谐单位、和谐班组创建等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全币职工自觉地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了积极投身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伟大实践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参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的改革创新,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建功立立业。


  2、我市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明显加快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和增强企事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几年来,全市累计培训职工482.2万人次,涉及职业工种1389个,11.82万人取得大专以上学历证书,72万名职工晋升一个技术等级,创建学习型班组27632余个,建立素质档案130万份,512个单位、集体和个人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在全国“创争”活动表彰中,我市有34个班组荣获全国学习型班组称号,38名职工荣获全国知识型职工称号,天津港煤码头公司高级技师孔祥瑞和天铁冶金集团公司热力厂汽机车间钳工三班分获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和学习型标兵班组“双十标”称号。 

  3、职工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成果更加显著
  全市各单位围绕我市自主创新工作重点,把职工素质的提升及时引导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市加快发展上来。全市职工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268.9万件,实施79.7万件,创效益42.9亿元;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5.7万项,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2.9万项,创效益29.4亿元;112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天津市科技成果证书。专业工种技能、教学基本功、行业英语知识等全市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形成规模、赛出影响,累计开展技术练兵、劳动竞赛3.4万场次,234.2万名职工参与活动,145个集体荣获工人先锋号。
   

  4、职工文化品位、体能素质显著提升
  我市职工文化体育工作取得可喜进展。追求文化高品位巳成为广大职工的共识,参与群众性文体活动的职工人数逐年递增,职工身体素质不断提高,职工文体活动由自由发展型、松散型逐步走上机制型轨道,培养选树出一大批优秀职工文艺人才。目前,全市创建文体示范基地150个。在全市开展了两届职工艺术家评选活动,共评选出职工艺术家155名。由职工文艺骨干自编自演的“阳光大地”、“放歌祖国,赞美天津”、“为天津腾飞讴歌、为劳动者喝彩”等大型主题文艺晚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全国亿万职工体育健身行动展示大会上获得28枚金牌,单项冠军数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我市基层职工文化体育团队、职工艺术家、职工文体骨干在全国“五一”文化奖、全国群星奖评选和全国职工文体赛事中累计获得奖项280项次。
 

  5、职工成长成才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02年以来,市财政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表彰奖励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并调高了技师、高级技师聘任后的津贴标准,对掌握绝招绝技的技能人才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给予费用补贴。先后出台了《天津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奖励办法》、《天津市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办法》、《天津市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与鉴定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市60%的基层单位制定了人才培养规划并纳入厂长(经理)任期目标或经济责任制,38.6%的单位建立了使用与培训考核相结合、技能水平与工资挂钩的收入分配机制,如中远散运集团的“宽带”薪酬制和“虚拟股份制”,旅游集团的“金牌岗位标兵”激励机制,天津港埠二公司的“首席员工制”,华旭集团的“岗位技能工资制”。一系列政策、机制和措施的出台与落实,为优秀职工和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和发展空间。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使我职工素质工程成为全国创争活动的品牌。甲央电视台、工八目报、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中央和本市各大新闻媒体对我市职工素质工程工作和“创争”活动取得的经验和成果进行了充分报道,累计播发稿件达2800余篇。央视《当代工人》栏目先后播出钢管公司等四个单位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典型经验的专题节目。


  二、基本工作经验


  几年来,我市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创新发展实践的基本经验是:


  ——坚持党的领导,把职工队伍素质建设放到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努力促进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部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市委市政府把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作为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每年将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写入市委工作意见和政府工作报告,2006年职工素质工程被列入《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并写入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把继续推进职工素质工程放到建设和谐天津的战略高度提出,作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实施。全市成立了质工程和“创争”活动领导小组,有关市领导同志先后出席了职工素质工程启动大会、表彰大会等重要会议。围绕各自工作重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实施了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工业系统出台了技术工人建设三年规划,规划建设系统制定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培训三年规划,农林系统实施了农村实用人才五大培训工程,团市委、市妇联实施了我市青年、妇女人才培养计划,交通、金融、商业等系统分别实施了“15l人才工程、人才队伍建设“深造工程”和“百千万”人才工程。
  全市各单位把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作为实现企业发展的助推力,摆上重要日程。全市87.6%的基层企事业单位按照“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要负责、工会组织实施、社会各方配合”的组织领导体制,建立起由党政工团共同组成的领导机构,制定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推进计划,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把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近两年来,为了不断扩大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我们把工作重点向非公经济组织延伸,先后选树了天士力集团、天狮集团等一批非公企业典型,召开了现场推动会,在全市推广交流经验。根据对100家区县局、总公司(集团)所属20150个基层单位(其中,非公企业12731个)调查显示,截至2008年6月,共有6659家非公经济组织实施了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覆盖率达52.3%。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全面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天津在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四个方面的作用,促进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知识、技能等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坚持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不断提高广大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职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职工,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职工,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职工,教育引导职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天津的目标和任务上来。坚持全方位推进,从国有企业拓宽到合资、独资、民营等非公经济组织;从传统生产型、服务型企业拓宽到高科技、现代服务型企业和科教文卫等领域。坚持全域覆盖,最大限度地将一线生产工人、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工吸引到活动中来。
  按照《职工素质工程五年规划实施意见》和六大推进计划,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实践中努力做到从一次性上岗培训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开发培训转变,从适应性、考核型向提高型、储备型转变,从比较注重数量向既注重规模、又注重质量和效益方面转变,从单纯注重学历向重视专业核心技能转变,从单一型人才培训向复合型人才培训转变,从重视职工的显能向注重职工的潜能转变,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产业大军,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构建和谐天津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坚持与时俱进,拓展工作模式,创新活动载体,搭建职工立足岗位成才的平台。


  在继承传统有效经验的同时,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着眼于新的时代特点和任务要求,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造,积极探索具有天津特色和基层单位特点的培训职工、培养人才、培植潜力的人才资源管理的新途径和新载体。全市先后创造性地开展了建立班组职工素质档案,推出职工免试入学高等学历教育,制定实施国内首个《职工素质工程目标管理评估体系》,率先选树服务基层的职工艺术家和“满意在天津”实践行、“五比一创”动竞赛、“十大职工发明家”、“十大职工先进操作法”、“十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品牌。市文明办与市总工会连续开展三届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和“百佳班组”评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系列大赛、下岗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大赛,工业系统举办的技术工人比武,市交通口岸、规划建设、商务、区县农林、教卫系统分别组织的“服务年”活动、“创建质、能力品牌”服务创新展示、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市体育局每年坚持开展的职工体育健身和竞赛等活动,吸引了各行各业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坚持以职工为本,健全长效机制,搭建政策平台,努力形成全市职工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推进和谐天津建设。


  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各单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是否有利于促进人的成长,是否有利于促进人的创新活动,是否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拓展新思路,创造新机制,探索新方法,寻求新突破,以时代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务实的态度,积极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运作有序、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制定有利于人才施展才华的长效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的社会环境,切实做到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势力形成全市职工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建设和谐天津提供人才保障。
  通过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激励和监督保障机制,构建队国家考核认证为主、职工自我测评为辅、主辅结合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着力解决职工岗位成才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和环境等重点问题,从管理上规范、从政策上促进、从制度上保证,充分显示了职工素质工程在企事业单位优化人才结构、聚集人才资源、实现人才价值和提高经济效益中的催化作用。天津石化公司“构筑六大机制,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构建学习型企业”的经验做法,得到各界广泛认可和推广,被评为“全国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和全国首批“创争”活动示范基地。


  ——坚持选树和弘扬先进,努力营造“四个尊重”的社会氛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全市各单位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着力为广大职工提升自身素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努力营造出“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全市先后重点选树和集中宣传了知识型职工标兵、产业工人杰出代表、“蓝领专家”孔祥瑞、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李刚、全国“十佳”师德标兵朱兆林等一批具有时代特征、贡献卓著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当代知识型产业工人楷模和先进典型,推广普及了天津石化、钢管公司、天士力集团、自来水集团新开河水厂等一批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进“创争”活动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表彰了一批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发挥作用的优秀组织单位。组织者。在职工中积极倡导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增强能干会干干好的本领,提高创新创造创业能力,
争做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职工,形成7崇尚技能、重视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ebs)


上一篇:校企一体 产教相融 和谐发展——职教改革“天津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下一篇: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