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天津>文章内容
天津:推出和谐企业评价体系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8-14 (阅读次数:
      为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开展,日前,天津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召开“天津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暨实施劳动合同三年计划工作推动会”,明确提出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等级、标准。
 据介绍,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分为A级、AA级、AAA级三个等级。评价标准包括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建立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企业民主管理、工会组织建设、参加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职工素质教育等内容。
 “创建”活动采取企业创建、申报,三方会议考查、评审、命名、表彰的方式进行。今年的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由企业对照标准,首先从A级申报,申报前应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在A级标准的基础上方可申报AA级企业,连续两年评审为AA级标准的可申报AAA级企业。
 经考查验收、公示,审定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单位,由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统一命名,颁发信誉奖牌和证书。年内将有部分企业首先成为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争取用3年时间使全市企业普遍达到A级标准。
 根据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确定的各方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加强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和推动的工作要求,市总工会将根据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基本条件,结合工会工作,加强指导和推动。重点放在国有及其控股的公司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农民工劳务组织,在工作内容上将重点放在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的推进上,以工资集体协商为切入点,带动工会各项工作,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 市总工会已经确定,要按照市委2006年工作意见提出的“坚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实现职工收入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稳步增长”的要求,认真落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市所有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不分规模大小、不分效益好坏,都要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协议。
 要根据不同情况,把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重点。生产经营正常和效益较好的企业,应重点就工资水平、奖金分配、补贴和福利等进行协商,切实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和调整机制”要求落到实处,使广大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 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企业,可就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支付办法等进行协商,重在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 特困企业相对集中的行业可采取“捆绑式”的做法,由企业上级组织,就职工债务清偿、基本生活费发放等进行协商,重在建立基本生活费发放的保障机制。
 在农民工集中的行业、企业,要普遍推行工会与劳务队和工程项目部三方签订工资协议的做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YT)
上一篇:把产学研结合作为关键环节   下一篇:天津市总举办农民工业余学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