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内蒙古 > 文章内容
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开展“创争”活动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04 (阅读次数:
  如今,哪个员工不渴望岗位成才,不渴望有个好前景?哪个企业不希望自己的员工有才干,能为生产经营、获利创效做最大贡献?然而,在一些企业中,这一理想状态却是那么难以实现。这甚至成为最后企业难发展、员工跳槽的关键因素。究竟用何灵丹妙药才能实现企业与员工间的良性互动,使企业和员工在朝共同目标奋力向前的同时,也获得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当这一命题成为大多数企业经营管理者致力思考并寻找、广大员工内心的向往和追求时,呼和浩特铁路局拿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走进深居大山57年的呼和浩特铁路局福生庄养路工区,却强烈感到一股现代文化气息迎面扑来:在工区活动室的墙上,一幅幅气势雄伟、笔法细腻的山水画冲击着视觉神经,这些画是常年手握镐把的巡道工郑云飞所创,记者着实对这位业余画家“不仅获当代著名画精品年展一等奖,而且还去日本、韩国巡展”的专业水平颇为吃惊。更让记者吃惊的是:在这个偏僻、荒凉的小小工区,竟有不少养路工都像郑云飞一样有梦想有追求,青工刘海龙、周爱平钻研现代的“绳正拨道法”,对线路高低、几何尺寸、轨距方向、垂直加速度、水平加速度进行全面研究,开创了福生庄历史上传统经验与现代科学相融合的拨道技术;还有一些人正在攻读法律、计算机、财会等专业,争分夺秒地让自己多学东西。福生庄养路工区正是呼和浩特铁路局2332个班组“创争”活动的缩影,一项项员工的创新成果,无不印证着员工的成长,这几年,该局员工正是用自己不断成才的脚步,去丈量企业发生的巨变的:2005年,局货物发送量、煤炭运量、货物周转量、装车数四项指标同比增幅位居全路首位。路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创新奖和“十佳单位”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学习型组织十大标兵单位,并因此再次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连续5年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截至到目前,呼铁局实现安全生产2850天,创历史最好水平。呼铁局开展“创争”活动所构造、呈现出的三条风景线:

  第一条线:党政精心运作线。“作为质量检查员一个月要坐44趟通勤车,可利用的业余时间是30多个小时,一年下来就是440多个小时,虽然灯光很昏暗,看书比较吃力,但我仍然坚持下来了。35年来,我在通勤车上就学习了15000多个小时,相当于3个本科大学的学时。这些都得益于企业为员工营造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学习氛围。”全国劳动模范、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西车辆段轮对质量检查员刘怀玉说这番话时热情而直率。

  第二条线:全员学技练兵线如果说,扎根边疆,艰苦创业是呼铁局40多年发展的精神支柱,那么“用知识扬起理想的风帆”则是广大职工疑心聚力走向明天的力量保证。

  第三条线:员工成长、企业发展线在“创建”活动中,该局形成了“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运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

  内蒙古铁鑫煤化公司被列为自治区培育的60家重点企业之一;乌海如意煤化公司、锡盟草原伊盛肉业公司被列入2004年自治区工业重点建设项目:兴建的呼铁如意国际物流园;鑫诺蒙西物流集配站、包头吉鑫钢铁公司和恒诺集团公司金山开发区建材场,时拉动自治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标志着这个局在开发实业项目,推进多元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抓企业管理机制创新,推行了IS09000标准的贯彻、认证。全局建立起运输组织、安全生产和经营、质量、财务、成本、物资、设备、市场营销及经济责任制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各系统、各工种岗位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围绕“规范管理,强基达标”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基础建设,以精益求精、精细管理、精雕细刻、精心作业的安全理念为重点,着力培养职工遵纪守法、按章办事、安全生产的行为规范。按照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合理配置运力资源,停开了管内部分客车,每年压缩间管费用1300多万元。坚持开展厉行节约、修旧利废等群众性活动,在节约中创效增收。全局仅机务系统每年就节约运输成本、燃料等近200万元。抓品牌战略,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文化品位。以服务为宗旨,打造了K89/90次“大草原号”、1483/1484次“昭君号”、7405/7406次“铁嫂号”自主客运品牌列车。他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创新理念,以优取胜,享誉区内外,成为展示草原历史文化的窗口和平台。率先组织开行的“伊利”、“蒙牛”液态奶集装箱“五定”班列直达广州、上海、成都,为自治区品牌打开南方市场筑起“绿色通道”,开创了集装箱运输液态奶的世界先河,组织开行了第一趟蒙古国煤炭专列,成功开行了呼和浩特至法兰克福“如意号”国际集装箱专列,实现了呼铁人运输经营走向世界的梦想。
上一篇:喀左县交警全力为基层交通安全办实事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三项制作”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内容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内蒙古]关于企业技术工人素质(05-28)
·内蒙古: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08-17)
·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五好一准(08-02)
·关于开展向刘怀玉同志学习活动(08-28)
·敖汉旗农电局-“安全生产月”(07-23)
·敖汉旗档案局创建“四型”机关(05-06)
·关于呼和浩特市企业技术工人素(05-06)
·乌海市统计局建设学习型机关(05-19)
·提升市民文化素质的软工程(04-11)
·内蒙古评选“最具影响力劳模”(11-16)
·鄂尔多斯掀起新一轮“学习风暴(02-01)
·坚持好字优先 促进科学发展(07-21)
相关文章
·兴安盟和平街党工委三举措力促(07-16)
·乌海军分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官(04-08)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三项制作”(03-29)
·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开展“创(03-04)
·喀左县交警全力为基层交通安全(12-10)
·内蒙古:以科技创新促节能减排(09-11)
·内蒙古一机举办班组风采大赛(09-02)
·坚持好字优先 促进科学发展(07-21)
·西部地区科学发展的成功探索—(05-26)
·包头市总工会吴主席一行莅临包(05-14)
·“政治参谋”带活民企党建(05-08)
·推进全方位维权——内蒙古工会(02-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