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湖北>文章内容
我省“创争”活动一瞥:“蓝领”打造“金领”行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2 (阅读次数: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中部崛起、两型社会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当我们点击这些目前全省上下十分关注的热门词汇时,拥有大量复合型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的劳动者,显得尤为重要。为使大批“蓝领”职工跃升为“金领”阶层,2003年以来,我省全面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地区和单位,探访5年“创争”成果。

  寻找成才“金点子”

  “我们制定了职工自学成才奖励办法和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励制度,每年颁发自学成才奖100多万元,对10余个‘金点子’提议人给予2万元的奖励。”1日,武钢工会副主席肖厚福说。

  在全省,由省总工会联合省文明办、发改委等10家厅局成立的省“创争”活动领导小组,从我省人才需求实际出发,制定了“创争”活动5年规划,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要负责,工会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的领导体制。一些地方和单位也把“创争”活动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

  十堰市寿康永乐公司把培训学习作为企业为职工的最大福利。近3年来这家员工不到2000人的民营商贸企业举办大型内训31期,外派日本等地学习培训106次,培训1.1万人次,相当于平均每人培训学习了5次有余。“兴企必先育人。”3月底,公司董事长王国华深有感触地说,随着员工素质提升,公司门店由2个增长到60个,年销售收入也增长了8倍。

  搭建成才平台

  1日,武钢工人科技园里展出的数10种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引来参观者啧啧赞叹。2005年,武钢工人科技园成立,为工人技术交流培训、成果展示和技术转化应用搭建平台,到目前,该园已产生了608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两项成果在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金奖。

  随着全省“创争”活动的形式载体不断完善和发展,各地为职工搭建起了各具特色的成才平台。近年来,我省先后举办了3届全省职工技能大赛、5届“四创”劳动竞赛,参与了2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了上百万职工参与,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学习钻研技术的积极性。

  东风商用车公司重型车厂调交车间国华班以班组小课堂为成才平台。“班组制定了每日一次集中培训学习、每周一次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每月一次成果报告、每季一次课题研讨、每半年一次技能比武的小课堂学习制度。”员工杨国华说,通过班组小课堂学习,她已成了班里的业务骨干,编写的电路故障与维修教材发行30万册。近年来,该班已有12人取得了高级调整工技能证书,完成技术创新387项,节约成本50余万元。

  省“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总工会副主席朱厚伦称,“创争”活动开展5年来,全省职工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一大批技能型、专家型工人迅速成长,全省职工完成发明创造、技术革新2.1万余项。目前,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500万人,高级技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24%。


上一篇:武钢工会全面推进“落后遭淘汰、创业促发展”主题形势任务教育活动   下一篇:湖北省5年“创争”成果 打造大批高素质劳动者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