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运用“创争八法”为徐矿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3)
来源:徐州矿物集团 作者:徐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皇新海 发布时间:2008-02-21 (阅读次数:

    第二,业态转型——打破单一产业经济结构
    多年的发展实践告诉徐矿人:单一的煤炭生产,抵御风险的能力差,效益不高,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只有由分散、低效、关联度低的产业发展方式向产业关联密切、企业高度集群、资源综合利用等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做大做强企业,才能赢得企业超常规发展。徐矿集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向煤电一体、煤基合成油等行业进军。建成了华美坑口环保热电公司,完成了垞城电厂扩容技改,参股了阚山电厂、国电宿迁电厂,控股和参股已建电厂的权益容量达1009MW,促进了产业集群和资源配置优化。徐矿集团宝鸡煤基合成油单套年产50万吨示范项目目前也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年产150万吨的甲醇项目可研报告通过了陕西省发改委的评审。徐矿集团推进集团化、基地化建设在非煤产业方面也得到了很大体现。根据周边矿业集团快速发展的经验,徐矿集团敏锐地意识到,要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扩大收入规模,必须快速做大非煤产业,果断地提出“非煤大则徐矿大,非煤强则徐矿强,非煤富则徐矿富”的理念。在机械行业,抢抓国际机械行业向江苏转移的重大机遇,做大做强徐矿的装备制造业,重组了工程施工和机械制造业,增强竞争能力。“三工”牌机械产品走出国门,大力开境外市场,实现了徐州市产品直接出口哈萨克斯坦零的突破,成为大陆第一家成套设备销往台湾地区的企业。组建和建成了华美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和大福源购物中心、海天假日酒店等服务业新项目。推动了非煤产业不断优化升级,2007年完成营业收入69.95亿元,超目标计划10.41亿元,超幅17.49%。
    第三,资源再生——大力发展矿区循环经济
    徐矿集团提出了“优质煤销往市场,劣质煤、煤矸石发电,粉煤灰制建材产品及复垦”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矿区循环经济,着力构建西部、东部、北部三大循环经济区,将废渣、煤灰、余热等“吃干榨尽”,延伸产业链,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目前,徐矿集团已经基本建成了以华美热电厂、华美斯达建材公司、庞庄、夹河等矿井为中心的西部循环经济区。占地300多亩的华美坑口环保热电厂原址是庞庄矿的矸石山和塌陷地回填建成的,电厂主要利用庞庄等三井和周边夹河矿生产的70多万吨煤矸石和洗煤产生的煤泥发电。电厂每年约产生三四十万吨的粉煤灰和炉渣,成为其隔壁的华美斯达建材有限公司生产建筑砌块所需的原料,直接通过管道输送。这样,徐矿集团西部循环经济区每年可利用低热值煤70多万吨,消耗灰渣10—20万吨,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化。现在以权台矿为中心的东部和以张双楼矿为中心的北部循环经济区重点项目正在规划或实施之中,预计待三个循环经济区建成后,不仅可有效延长徐矿徐州本部矿井服务年限,每年还可净增工业产值60余亿元,复垦造地500余亩,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第四,生态再造——建设工业生态文明园区
    作为一个百年老矿,徐矿集团拥有3.4万亩土地,分散在徐州东部、北部和西部的209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如何能盘活用活这些存量资源,变废为宝,把资源变成财富,徐矿集团做过一些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徐矿集团垞城电厂多年来采用湿法除尘排渣,用粉煤灰回填塌陷地复垦。至今,已从灰场倒灰100多万立方米,复垦土地300多亩,既延长了灰场使用年限,又解决了当地人多地少的矛盾,该复垦项目被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评为科技创新一等奖。面对着土地闸门日益控紧、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新形势,徐矿集团在盘活存量资源上动足了脑筋,规划了循环经济园、老矿新兴工业园区、休闲度假园区三类经济园区。目前庞庄矿塌陷区已经建成了风景秀丽的九里湖生态公园,宝通物流园区已完成了产区拆迁,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华美城项目完成前期规划设计会审,确立了项目总体规划定位方案。徐州煤矿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江苏宝通物流中心项目、华美城、汉皇宫项目等项目也都在有序开发。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来徐矿集团考察调研时指出,“徐矿集团近几年取得很大发展,为我们江苏“两个率先”作出了贡献。”高度评价了徐矿的创业发展。在未来几年里,徐矿集团将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坚持走出去创业和引进来开发方针,全力推进主业转移、业态转型、生态再造,尽快形成科学合理的战略性产业布局框架,促进发展转型和增长方式根本转变,实现经济规模快速扩张和产业质级快速提升,力争到2010年资产总额和营业总收入双超200亿元、整体达小康,成为江苏“两个率先”的排头兵。
    我们决心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伟大号召,在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的指导下,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为徐矿集团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费坚真)


  • 共3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上一篇:红河供电局QC活动 “小、实、活、新”   下一篇:创争激发学习力 百年韩桥新超越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