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机冶建材 > 文章内容
首钢与长钢重组 落地长治郊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09 (阅读次数:

  古人云:“上党自古天下脊”。山西省长治市郊区坐落在上党盆地的东缘,三面环绕长治市区。1976年2月建区,辖5镇1乡,1个旅游开发区,2个街道办事处,122个行政村,国土面积285平方公里,总人口30万。
  这是一片传奇的土地。壁头村新石器文化遗址表明,一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定居;炎帝神农氏曾在老顶山(又名百谷山),尝百草,兴稼穑,首开华夏农耕文明之先河;三国曹操伫马太行,发出“得上党而望中原”的慨叹;潞州二贤庄单雄信兄弟结好汉,举义旗,留下了秦琼卖马、侠义豪情的佳话;毛泽东手书清代诗人严遂成《三垂冈》一诗,大加褒扬的后唐五代“三垂冈夹寨之战”在此发生;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梁家庄观音堂500余樽悬塑佛像,色彩绚丽,栩栩如生,为国内仅存的两处明代彩塑之冠;现存稀少的完整反映潞商原生态活动的古村落——潞商申家二十四院,述说着明末清初上党先民们朴实生动的经济文化生活。
  这是一片光荣的土地。在这里可见证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伟大壮举。故县村、中村曾是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朱总司令在中村东部的龙泉山写下了“从来燕赵多豪杰,驱逐倭儿共一樽”的名句。抗大一分校从陕北东迁晋东南后,在故县村举行了开学典礼,办学长达半年多的时间。刘伯承、邓小平在黄碾、故县等地运筹帷幄,指挥了著名的上党战役,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
  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东有50平方公里的老顶山国家森林公园,群峰叠翠,五顶竞秀,被誉为长治“城市之肺”;西有49.5平方公里的漳泽湖和长治湿地,波光潋滟,草长莺飞,被誉为长治“城市之肾”。更有近年来依山傍水兴起的“农家乐”、“渔家乐”,独具魅力,各领风骚。住农家小屋,品农家饭菜,享农家欢乐,会有一番回归自然的体验。
  这是一片富饶的土地。煤炭、铁矿、铝土、石英石等储量丰富,又为华北富水区。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纵横交错,现代化通讯网络覆盖全区。潞安、三元大型煤业、长钢、漳泽、漳山电力等120多家国省市有企业林立,辐射和带动着郊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故南村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下秦村生态园林建设示范村等,展示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靓丽风姿;长信、长宁、霍家、南耀、漳泽五大工业园区,展示出郊区民营企业开放与创新的动人风貌。
  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勤劳智慧的长治市郊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的太行精神和勇于进取的潞商精神,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经济中抢抓机遇,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搏击风浪,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阔步前行,书写了一部改革发展、激流勇进的壮美画卷。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走特色路,打民营牌,大力实施“民营强区”战略,全面掀起“全民创业”高潮,加快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郊区速度,创造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骄人业绩。目前,长治市郊区的绿色、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星罗棋布,城郊特色现代农业初具规模,现代冶金、电力、煤化工、能化工、制药、机械装备等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旅游商贸、物流配送、休闲娱乐等第三产业在全区经济中的比重稳步提高。2008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05.72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2.14亿元,连续五年排名全市第一,全省前茅。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2008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38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35元。全区122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小康标准。其中有43个村率先达到宽裕型小康标准,占全区总村数的32.8%,位居全市第一。以霍家沟、马厂、下秦、南村为代表的一批新农村,生产大发展,农民生活更富裕,精神更饱满,迈向新生活的劲头更足,展示了郊区农村富裕、文明、和谐、进步的新形象,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全市率先免收高中阶段学生学杂费,将义务教育从9年延伸到12年。建立医疗卫生保障机制,全区农民全部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全部列入社区卫生保障范围,全区农村全部实行医疗“三免”服务。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区122个行政村普遍建立了农民书屋,农民科技书屋和农村文化活动室。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实现了无线电视“户户通”,有线电视“村村通”,数字电视“试点通”;全区宽带入户率达到40%;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0.2%;村通公路、村通客运覆盖率达到100%。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全区符合低保条件的城镇低保对象2191户5210人,农村低保对象814户1945人全部实现应保尽保;153名“五保”人员全部实现了敬老院集中供养。建立健全了信访稳定“三三”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本质安全型郊区创建活动,全区上下呈现出安定和谐的喜人局面。
  发展环境更加优良。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不断加大节能降耗和治污减排工作力度,加大以造林绿化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2008年以来,两年投资2亿多元,栽植各类树木175万余株,绿化通道120余公里,对城乡环境面貌进行了根本性的整治,天蓝、地绿、人和谐,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扩大开放,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作出了“全国最优惠的政策郊区有、全国最优质的服务郊区有,全国最宽松的环境郊区有”的庄严承诺,使长治市郊区成为最具活力、最有效益、最能让投资者发财兴业的一方热土。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穷富结对、联合共建”农村党组织设置创新、“四建一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创新,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积极开展农村党员“三培养三带动”,非公企业党员“三培养三保证”,流动党员“三有三保证”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行“选、派、聘”兼用,“富、强、能”并选拔农村党支部书记,深入开展“两包两创”活动,选派机关干部挂职农村党支部副书记,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干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农村大力推行“双议双考”制度,强化监督约束机制,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努力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基层党的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帆高好加力,风劲好远航。长治市郊区已进入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新时期。特别是首钢与长钢实现战略重组,落地长治市郊区,为郊区的发展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郊区人民正信心百倍,满怀豪情,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建设效益、活力、绿色、和谐新郊区。


上一篇:宝钢推行“最佳实践者”探源   下一篇:“人人都是最佳实践者 企业就能战胜一切危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以“三争一建”为核心 建设创(08-10)
·嘉陵集团推出星级班组管理模式(09-20)
·提升学习力 增强创造力 强化执(07-11)
·武钢工会构建和谐企业纪实(05-02)
·德铜铜厂班组自主管理热起来(01-14)
·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有限责(01-22)
·宝新公司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创新(08-29)
·建立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10-11)
·立足自主创新 建立创争机制 (05-16)
·创建学习型班组 争做知识型职(05-19)
·华西能源“创争”创出竞争力(07-25)
·“工人先锋号”的力量(01-17)
相关文章
·地产行业进入蛰伏期 实力企业(07-13)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倡议全行业学(04-02)
·中国机冶建材工会传达学习全总(03-19)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倡议全行业学(03-16)
·机电安装公司创争工作总结 完(03-04)
·浅析安徽模具工业发展特色(12-17)
·让普通人做出不同凡响的业绩—(12-11)
·上海宝钢:依靠职工应对危机求(12-11)
·“人人都是最佳实践者 企业就(12-11)
·首钢与长钢重组 落地长治郊区(12-09)
·宝钢推行“最佳实践者”探源(09-27)
·机械工业:产能过剩风险在积聚(07-2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