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机冶建材>文章内容
以“创争”活动实现“三个提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7 (阅读次数:

以“创争”活动实现“三个提升”

——— 二 公 司 安 装 分 公 司 “ 创 争 ” 工 作 小 记

 近年来,二公司安装分公司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确立了“一三五”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工作思路,即突出建设“幸福安装”主题,加强“创新思维、服务意识、形势任务”三项教育,抓好“核心工程、成长工程、激励工程、阳光工程、温暖工程”五项工程,取得了核心竞争力、职工队伍素质、企业社会形象“三个提升”的实效。
  创建学习型企业 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创争”活动。分公司成立了“创争”活动组织机构和推进体系;建立了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品牌体系建设、科技攻关活动等多个工作机构。同时,各级组织通过召开研讨会、推进会和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读书活动等多种途径加以推进。分公司还实施《职工信息管理办法》,2008年收集、解答和落实职工合理化建议70余条,营造了浓厚的“创争”活动氛围。
  以科技创新载体激活“创争”活动。分公司根据施工专业特点,组建成立了深化设计、工业安装、三维动画科技小组,并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2008年分公司成功申报了两项国家专利。同时,发动职工积极投身到项目劳动竞赛、安全月活动、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练兵比武等活动中去,以“创争”活动促进经营生产。
  以优秀企业文化引领“创争”活动。去年,分公司提出了建设“幸福安装”的共同愿景和7个方面的管理理念;提出了员工工作作风和工作标准五个“不能”、五个“凡事”、五个“模范”的要求并广泛宣贯。分公司在各类竞赛、演出等活动中把企业理念融入其中,还制订《员工守则》,进一步将理念变成制度。今年,分公司又提出了“三个一流”的目标,就是通过三年的努力,将分公司建设成为三局一流的机电总承包商、中建一流的工业安装企业、行业一流的智能化安装企业。理念指导实践,极大地促进了分公司持续较好发展,2008年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生产经营稳步增长。
  争做知识型职工 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一是加强新员工培训,实施“导师带徒”、职业指导制度。二是加强员工技术培训,开展深化设计及“四新技术”培训、“动画标书制作”培训、后备项目经理培训等。三是有针对性的丰富培训模式。推行内部培训师基层讲课、业务系统培训、分支机构就地培训,中高层管理人员送外培训的联合培训模式。2008年共组织实施内部培训11次,外培43次,培训达731人次。
  树立学习典范,引导员工创优争先。坚持每月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调研讲课等制度,形成了领导干部学习示范机制,分公司连续三年评为公司“四好”领导班子。分公司还先后举办了“优秀岗位标兵”、“优秀团队”、“十佳文明家庭”、“十佳巾帼岗位标兵”等评比表彰活动,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分公司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先后有20余人取得自修大专、本科文凭,30人取得国家建造师资格证书,多人被评为局“自学成才标兵”。目前,分公司500多名员工中,中高级职称近200人,取得国家项目经理资质的近100人。
  打通成长通道,构建员工发展平台。一是加强项目团队职业化建设和分级管理。通过竞聘、民意测评、组织考评等方式选拔了一批中层管理干部和管理人才。目前已完成项目经理、工长的分级评定,拓宽了各层次特别是技术员工的职业发展之路;二是开展“岗位发展”学习讨论活动,教育全体员工岗位奉献,成就理想;三是建立了后备人才库和“七九式”、“八○式”干部数据库。
  承担社会责任 提升企业形象分公司“创争”活动不仅延伸到基层,还落实到施工班组的农民工。近年来,举办了劳务供方骨干人员经验及技术交流活动、务工先进企业和优秀务工人员表彰活动;开展了农民工夜校和培训,为农民工“送清凉”,组织他们参加春节联欢会汇演、参加科学发展观学习及知识竞赛,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提高了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去年11月5日,央视《新闻会客厅———新农村·新生活》特别节目在分公司进行现场直播,进一步树立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2008年年初的抗击冰冻雪灾中,分公司积极参与武汉市供水管网抢修,并成功扑灭一起居民火灾,武昌区粮道街花园山社区赠送了“英勇卫士,无私奉献”的锦旗。在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分公司职工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志愿者服务,还参与援建活动房100多套。分公司员工踊跃献血,捐款捐物,在公司各分支机构中名列首位。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发挥了吸引职工、培育职工、凝聚职工的作用,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广泛认可和欢迎,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赞扬,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创争网 关颖)


上一篇:“先教”与“创争”的结合是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方法   下一篇:“创争”谋发展 岗位促成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