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机冶建材>文章内容
“先教”与“创争”的结合是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方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7 (阅读次数:
  当前,由于受到原料紧缺、锡砂品位低、成分杂和锡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导致产品产量萎缩,我厂锡系统效益滑坡,造成职工队伍思想情绪波动较大,从而影响了职工队伍的生产积极性、思想稳定性和企业的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党员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攻关克难的重任。因此,如何充分发挥车间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动职工队伍的生产积极性,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已成当务之急。
  车间党支部走“先进性教育”与“创争”结合的道路,可以为企业营造积极的生产态势和良好的文化氛围。实践证明,结合“创争”来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激发党员在生产工作中的模范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效应和带领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面对锡系统目前存在的种种困难,粗炼车间领导班子通过“先进性教育”“创争”两手抓,有效地发挥“党员干部带普通党员、普通党员带一般职工”的良性循环效果,从而将车间的团队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全体职工凝成一股绳,各种困扰也随之迎刃而解。
  在这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竞争程度异常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说到底靠的是人才的强势知识,靠的是对人力资源科学有效的培养和运用整合出的团队力量。我们华锡是一个国有企业,要想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就要靠全体职工尤其是一大批党员技术干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熟练的业务技能来作推动力,而这种推动力的形成则靠坚持走“创争”活动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结合这条道路来实现和延伸。
  从车间这个基层生产单位的角度来看,所有党员不应只融入“先进性教育”而忽视了“创争”的存在,因为“先进性教育”是通过“创争”这个具体操作平台来开展的。如果没有创造出一个学习型组织,就没有条件争做出知识型职工。如果没有知识型职工作铺垫,那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也就离开了这块肥沃的土地而变得乏味无力。所以,只有走“先进性教育”与“创争”结合的道路,才能让职工尤其是党员骨干力量保持终生学习、终生先进的势头,也才能保持敢立潮头唱大风的强劲的企业竞争力。
  一、建立“创争”与“先进性教育”活动同轨运行机制,形成职工终身学习、党员终身先进的学习提高型组织。车间党支部首先要成立“创争”“先进性教育”一体化领导机构,制定活动计划、活动内容和活动目标,形成规范化和制度化,使之能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比如粗炼车间党支部在制定“创争”活动“103050”工程时就充分纳入了“先进性教育”的预想,该支部预期2至3年内实现10名在聘技师(其中党员5名),30名在聘高级工(其中党员10名)和50名在聘中级工(其中党员20名)的奋斗目标。同时,党支部把年度评优与职工技术等级、落实经济责任制的情况、工资分配等指标有机结合起来,并给予获得不同技术等级的职工10到40元不等的津贴补助。另外,党支部还要求被纳入“103050”工程奋斗目标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一个党员至少负责2名职工的办法带动其他职工岗位成才,并将完成任务的好坏作为党员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
  二、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向李斌同志学习、争当技术标兵和业务能手结合起来。企业的发展与职工的技能有着密切的关系,党支部应结合车间的实际情况开展对职工的技能培训。在培训活动中,要突出党员的模范作用,让一批党员生产骨干给职工上课,传授操作经验,形成一种向先进经验、先进操作技能学习和交流的热潮,让职工达到“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的要求,让党员师傅实现“传一绝(操作绝活)、授两课(理论课和实践课)、带三徒”的目标。同时,对评上技术标兵和业务能手的职工与带徒有功的党员实行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这一途径,既可以为“创争”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又可以搭建一个展示党员“先进性教育”风采的平台,结果是党员融入职工群众中间,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职工的操作技能,最终提高了职工的整体素质,加快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把“创争”活动同党支部工作创新结合起来。目前,“先进性教育”活动已到了吹糠见米的整改提高阶段,如何整改党员的缺点,如何提高党员的素质,关系到党员队伍在职工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每一个车间的具体情况不同,因此它开展“先教”活动的方法和措施也存在差别。车间党支部应根据自身的实际大胆创新“自选”动作,给党员一个实质性的提高。有了“自选”动作,还要找一个施展的平台,那就是“创争”。粗炼车间的党员“言行双先”活动是该车间党建工作的一个品牌,它的具体操作是通过“创争”这个平台来实现的。该车间在03年到04年和04年到05年连续两年荣获“先进党支部”称号,就是组织党员利用中家和党建这两块阵地攻下来的。在中小家建设方面,党员无论是在安全生产上带出来的精神动力,还是班组间团结协作的良好风貌,都给职工们造成了良好的影响,从而激发出了强劲的战斗力。在党员义务劳动方面也是通过“创争”来实现“言行双先”的结果。党员们的“知识型”体现在“节能降耗”、“减少金属流失”等这样的一言一行当中。今年该车间共开展了8次党员义务劳动,回收含锡物料90多吨,价值近300万元。这一活动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它的积极作用辐射到了全体职工的心里,形成了“人人争做节能标兵、个个成为回收能手”的大好局面。
  “先进性教育”是党员自我闪光的舞台,“创争”是职工岗位成才的天地,若能将舞台置于天地之间,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将发挥出更大的效应,职工的整体素质也将得到更好的提高,这是一个党员、职工双赢的局面,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企业的发展饱含生机,企业的竞争强劲有力,企业的未来充满希望!


上一篇:新疆天业集团荣获国家“创争”工作两项大奖   下一篇:以“创争”活动实现“三个提升”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