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国防邮电>文章内容
新的跨越-- 成都邮区中心局工会工作回眸(摘要)
来源:全国总工会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23 (阅读次数:
        2006年,成都邮区中心局工会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和年度工作目标,做到了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发挥了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为实现新的跨越,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深化职代会制度,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拥护、支持、参与企业改革

  加强和完善职代会制度和局务公开工作,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是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的前提,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有效途径。局工会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评议权、决定权、监督权,在决策酝酿、决策形成、决策实施的各个环节让职工更好的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呼声,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二、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局工会在构建和谐企业进程中,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真正做到了在发展中维护、在帮扶中维护、在改革中维护、在参与中维护。全体会员在工会组织的号召力和感染力的作用下,积极主动的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

  1、为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促进企业和谐稳定的劳动。

  2、加强和完善以″送温暖″工程为主体的帮扶机制建设。

  3、积极引导农民工依靠法律程序讨要川鸿公司拖欠工钱一事。

  4、配合党政做好站东资产整合工作中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5、做好企业发展的形势教育和宣传工作。

  三、进一步推进了劳务工入会工作及劳动合同规范运作

  对照省邮政工会及成都市总工会的工作部署,检查贯彻落实情况,针对差距采取措施、努力完成劳务工入会各项工作任务。召开党、政、工磋商会,按照川邮发?眼2005?演33号文件和省邮政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邮政企业劳务工、聘用工入会工作的通知》要求,6月中旬召开了党、政、工联席会,研究劳务工工会经费划拨问题。2006年,完善了劳务工会籍管理等基础工作,劳务工纳入了劳动竞赛的考核和职工培训的范畴。

  指导帮助职工签订好劳动合同是法律对工会组织提出的要求,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工会推进劳动合同工作,提高劳动合同质量的主要手段。工会要将劳动合同执行情况作为劳动监督检查的重点,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制度,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劳动合同一经签订,对职工和企业都具有法律约束力,要检查督促双方认真履行劳动合同,维护好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

  配合做好《劳动合同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是工会组织源头参与法律法规制定与修改的重要途径,是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的重要措施,也是职工学法、守法,增强权益意识的有效形式。4月底,工会积极做好《劳动合同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及时召开部门工会主席会进行宣传,征求劳模和广大职工的意见,并及时整理上报。

  四、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帮助和促进职工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岗位竞争能力,从根本上维护好职工的长远利益。中心局开展第一届岗位技能大赛期间,局工会朱永和主席任总裁判长,奔波在各个比赛现场,鼓励职工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而刻苦学习。朱主席结合技能人才队伍的现状,在比赛现场进行了宣讲。他说,“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非常重要。举行岗位技能大赛体现了党、政、工对员工的关怀和爱护。按照人才培养规划,通过大赛,在企业内部营造出人人要学习、个个学技能、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和企业文化,发现一些业务技能人才,并将好的作法和经验加以推广,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学习是时代的要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在领导的鼓励下,各参赛单位和工作人员兢兢业业的做好各项工作。技能大赛不仅打造广大职工施展聪明才智、大显身手的精彩舞台,而且在全局掀起学业务、比技术的热潮,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中心局工会积极在技能大赛期间做好比赛动态的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学习热情,把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引导到比赛中来。大赛结束后,按照《评选全省邮政系统学习型班组、岗位成才能手和职工素质工程优秀组织单位的办法》,认真向上级工会和地方工会做好了各项评选推荐工作。

  五、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中心局工会召开工会委员扩大会学习贯彻全总十四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精神和省邮政工会四、五次全委扩大会精神,深刻分析了中国工会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领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好党中央和上级会议精神,是当前工会的重要任务。工会干部从理论上学习,吃透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深入贯彻。工会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凝聚力,实实在在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局工会积极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选派工会领导干部参加省总和省邮政工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除此以外,还举办关于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决议、《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试行)》文件资料等党内政策、方针的学习座谈会,均收到较好效果。

  六、全面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

  2006年,局工会举办的征文比赛共收到20篇,体裁有论文、诗歌等。各部门工会认真开展了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活动,汽运分局着重抓了每周两次驾驶员安全学习制度,学习要签到,缺席要补学,利用学习机会,搞好安全知识培训,经验交流,传达上级有关安全文件,通报事故案例分析,引以为戒。另外对车间的消防、电源安全设施进行了两次检查、清扫,更换消防灭火瓶15具。车辆维护分局部门工会举行了签名活动,40多名职工在签名活动中写下自己的名字和肺腑之言,非常感人。如:安全生产从我做起;要有责任心,才有安全感等。兴宏公司部门工会开展了全员参与的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器具使用演练,职工深受启发和锻炼。该局的″安康杯″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常抓常新,一年一个亮点,一年一步台阶,营造出了一个“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同时工会坚持在每年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劳动竞赛,使广大职工干在岗位,学在岗位,练在岗位,奉献在岗位,成才在岗位。今年开展了“四保两提高”劳动竞赛,竞赛涵盖了分拣、转运等10多个工作。工会在二届三次职代会上代省局表彰了2004——2005年度成都邮区中心局各类专业劳动竞赛先进集体10个、优胜个人119名,推动了该局群众性“争先创优”活动深入开展。局工会在开展各项工作落实的情况下,针对女工保护和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扎实有效,认真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实施细则》。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利和特殊利益,把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好。认真开展“311”工程,确保我局女职工“四期保护”工作得到了全面落实,女职工队伍稳定,劳动关系和谐,未发生任何劳务纠纷。“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召开先进女职工座谈会,局领导在百忙之中慰问了先进女职工代表。

  一年来,局工会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显著,为实现新的跨越,目前成都邮区中心局全体员工正奋力拼搏.为迎来新的挑战机遇再铸辉煌。

(YX)


上一篇:黑龙江省通信公司大庆市分公司会战营业班创争活动纪实   下一篇:莆田邮政局为女职工铺就成才路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