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图书光盘>职工素质图书>文章内容
《个人与团队管理》(上册)
来源:创争办 作者:丁之合 发布时间:2008-06-15 (阅读次数:

 
 
责任编辑:徐学军
ISBN:978-7-302-07015-3
开本:185mm x 230mm
印张:24.25
数字:422千字
封面形式:简裝本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定价:49.00元 (附光盘一张)

简介
主要讲解团队管理的相关问题。团队管理师实际工作活动中最常见的管理形式,也是管理者必须具备的职业素质。管理者如果不能容如组织之中,不能有效激励并领导团队成员完成任务,就不能说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本书主要介绍如何了解并培养以下两方面的团队管理能力;团队领导能力和团队建设能力。
本书各章节涉及到的团队管理的一些方法、工具等,值得学习将它应用于现实生活,工作环境各种形式的团队中,以提升团队管理能力,熟练团队管理技巧。
内容结构
通用管理能力基础级教材是根据《通用管理能力认证标准》和《通用管理能力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制而成的,按证书汇编为两套教材,每套教材包含上下两册,上册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下册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教材适合专科、本科各专业的学习者,教材的特点是让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实用的管理知识和技能,并有机会在实践中加以练习与运用,并由此完成从知识到技能,再到能力的提升。
本书是《个人与团队管理》(第2版,上册),由自我规划、时间管理、沟通基础、工作沟通、融入组织五个学习单元组成。
管理自我的能力是管理者综合素质的基础,也是管理者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素质的提高离不开持续的学习,而素质提高的前提则是对自己的正确认识和对自我发展的合理规划。在本册的第一单元自我规划详细地讲述如何进行认知自我与职业规划。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有效的思考方法、实用的学习方式都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对于管理者来说,最宝贵的莫过于时间。时间利用率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管理者的成败。所以在有了正确的目标和计划之后,管理者必须能够合理地规划时间、高效地利用时间,才能够保证它们的实现。时间管理这一单元系统地讲述了如何有效的进行时间管理,为目标和计划的实现提供保障。
与他人交往的基础是沟通。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一个管理者取得事业成功的保证。日常生活中交流的形式多种多样,管理者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境、不同的沟通对象选择不同的方式进行沟通。第三单元沟通基础介绍了沟通中一些基本知识和基本方式,这些沟通的基础知识可以帮助管理者更好的进行沟通。
在组织环境中,会议沟通、工作报告和工作谈判成为了传达信息的最主要方式和手段。有效的沟通是组织中信息交流和决策制定的基础。第四单元工作沟通中介绍了一些与这些沟通方式相关的实用方法和技巧,它们将帮助管理者提高自身的工作沟通能力,开创一个良好的工作沟通局面。
良好的综合素质是管理者必须具备的。但是即便具备了一定的素质,如果不了解组织运作的知识,不能完全融入组织中,也不能称其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第五单元融入组织搭建了一个由个人向团队、向组织过渡的平台,详细讲述了影响组织的因素、组织的目标、组织战略和组织文化。它从个人的角度详细地讲述了如何去认识组织、了解组织,从而真正将个人融入到组织之中,并推动组织的发展。
目      录
第一单元 自我规划   
 第一章 目标思考  
  1.1 思考你的目标 
  1.2 有效的思考方法 
 第二章 自我认知  
  2.1 增强认知能力 
  2.2 自我评估 
        2.3 SWOT分析法
 第三章 有效学习  
  3.1 KOLB学习周期 
  3.2 学习的形式 
  3.3 学习效果 
  3.4 学习障碍 
 第四章 职业规划  
  4.1 职业目标思考 
  4.2 设置SMART目标 
  4.3 职业生涯规划 
第二单元 时间管理   
 第五章 提高效率  
  5.1 活动跟踪表 
  5.2 工作方式的影响 
  5.3 寻求平衡 
 第六章 规划时间  
  6.1 做好计划 
  6.2 检查你的目标 
  6.3 时间管理矩阵 
 第七章 克服障碍  
  7.1 自信果断 
  7.2 建立自信的方法 
第三单元 沟通基础   
 第八章 沟通概述  
  8.1 沟通五要素 
  8.2 沟通中的优质信息
  8.3 信息技术与沟通 
 第九章 口头语言沟通  
  9.1 口头语言沟通的五要素 
  9.2 口头语言沟通的障碍和技巧 
 第十章 书面语言沟通  
  10.1 书面沟通五要素 
  10.2 结构和版式  
 第十一章 非语言沟通  
  11.1 非语言沟通分类
11.2 身体语言沟通
11.3 副语言沟通
11.4 道具沟通 
第四单元 工作沟通   
 第十二章 会议沟通  
  12.1 会议沟通五要素 
  12.2 会议控制 
  12.3 会后工作 
 第十三章 工作报告  
  13.1 工作报告概述 
  13.2 抓住听众的心理 
  13.3 撰写工作报告 
 第十四章 工作谈判  
  14.1 谈判概述 
  14.2 谈判的基础工作 
  14.3 谈判的技巧 
  14.4谈判冲突处理 
第五单元 融入组织   
 第十五章 影响组织的因素   
  15.1 什么是组织 
  15.2 组织发展的推动因素 
  15.3 组织的利益相关者 
  15.4 组织面临的挑战 
 第十六章 组织的目标  
  16.1 组织的目标和价值观 
  16.2 组织的现状分析 
 第十七章 组织战略  
  17.1 战略制定 
  17.2 战略评估 
 第十八章 组织文化  
  18.1 组织文化的构成和类型 
  18.2 组织文化的重要性 
  18.3 个人对组织文化的影响


附  录
附录1 单元测试参考答案
附录2 中英文人名对照
附录3 名词英汉对照
附录4 配套光盘使用说明

联系人:丁之合
电话:010-88082231   13241920933  传真:010-88082223
Email:dingzhihe@126.com   Msn: dingzhihe@126.com
网站:www.chuangzheng.cn

 


上一篇:《个人与团队管理》(下册)   下一篇:《财务管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