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图书光盘>职工素质图书>文章内容
《个人与团队管理》(下册)
来源:创争办 作者:丁之合 发布时间:2008-06-15 (阅读次数:

 

 
著译者:[英] Karen Holems     Corinne Leech等著  天向互动教育中心编译
ISBN:7-304-02475-5/F•423
开本:185mm x 230mm
印张:26
数字:439千字
封面形式:简裝本 
出版社: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定价:49.00元 (附光盘一张)

简介
主要讲解团队管理的相关问题。团队管理师实际工作活动中最常见的管理形式,也是管理者必须具备的职业素质。管理者如果不能容如组织之中,不能有效激励并领导团队成员完成任务,就不能说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本书主要介绍如何了解并培养以下两方面的团队管理能力;团队领导能力和团队建设能力。
本书各章节涉及到的团队管理的一些方法、工具等,值得学习将它应用于现实生活,工作环境各种形式的团队中,以提升团队管理能力,熟练团队管理技巧。
内容结构
通用管理能力基础级教材是根据《通用管理能力认证标准》和《通用管理能力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制而成的,按证书汇编为两套教材,每套教材包含上下两册,上册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下册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教材适合专科、本科各专业的学习者,教材的特点是让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实用的管理知识和技能,并有机会在实践中加以练习与运用,并由此完成从知识到技能,再到能力的提升。
本书是《个人与团队管理》(第2版,下册),由团队建设、团队学习、实现目标、团队激励和团队领导五个学习单元组成。
《个人与团队管理》(第2版,下册)主要讨论团队领导和团队建设方面的问题。通用管理能力的最终目的是帮助管理者更快速、更有效地实现团队的目标。因此,管理者首先需要了解团队的概念,帮助团队成员学习和发展,促使团队成员共同合作以实现团队的目标。其中最重要的是,管理者必须掌握激励团队成员的方法,掌握领导团队成员的技能。
团队管理的基础是掌握关于团队的基本理论和概念。第六单元团队建设将帮助管理者了解团队建设的基本知识,从内部和外部去了解团队,认识团队成员在团队中扮演的角色;在熟悉和掌握团队角色之后,能够维护并提高团队水平。只有掌握了这些关于团队的基本知识,管理者才能有效提高管理团队的能力。
只有通过学习,团队才可以得到发展。第七单元团队学习讲授管理者应该如何促进团队学习。团队的学习实际上是团队成员学习的综合体现,所以团队成员的学习及发展直接关系着团队的发展。除了团队成员通过自发的学习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之外,管理者还要积极地支持和鼓励学习和培训,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提供更为实际的训练和培训机会,让团队成员更系统地学习,让学习的内容更实用。系统而有计划的学习,可以使团队成员得到发展,从而提高团队工作的能力。
管理者掌握团队管理能力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团队目标,而团队建设和团队学习是实现团队目标的基础。为了实现团队目标,管理者首先必须学会如何确定团队的目标,并按照实际情况制定确实可行的计划,最后一步则需要弄清楚怎样才能顺利地执行实现团队目标的计划。通过第八单元实现目标的学习,管理者能够更加有效地在工作中帮助团队成员实现目标,完成任务。
团队建设和目标实现需要团队成员的高度投入。管理者需要掌握激励团队成员的方法。第九单元团队激励将讨论一些经典的绩效激励理论,并讨论如何结合实际工作运用这些激励理论。通过本单元的学习,管理者能够提高自己对激励的认识,掌握激励的方法及技巧。通过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运用这些技巧,管理者将能够顺利完成团队任务,提升团队的价值。
合格的管理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团队领导素质,必须是一个具有良好团队领导力的人,也必须是一定能力与品质的结合体,还必须掌握一定的领导技能和领导方式。优秀的团队领导者应该学会如何在团队中建立起信任的气氛,并进行合理的授权。第十单元团队领导能够帮助管理者有效提高领导他人的能力。
目      录
第六单元 团队建设   
 第十九章 团队概述  
  19.1 团队的条件和类型 
  19.2 团队的挑战与机遇 
  19.3 团队的优势 
  19.4 优秀团队的特征 
  19.5 团队发展的阶段 
  19.6 团队发展的方法 
 第二十章 团队内部建设  
  20.1 团队角色安排 
  20.2 培培养成员间融洽关系 
  20.3 团队问题的产生 
  20.4 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二十一章 团队维护  
  21.1 维护团队的共同意识 
  21.2 团队决策 
 第二十二章 团队外部关系   
  22.1 团队之间的联系 
  22.2 团队之间的期望 
  22.3 团队之间融洽相处 
  22.4 处理冲突 
第七单元 团队学习   
 第二十三章 学习与发展  
  23.1 学习与发展的区别 
  23.2 团队学习的意义 
  23.3 发展的目标 
  23.4 发展周期 
 第二十四章 支持团队学习  
  24.1 支持团队的发展 
  24.2 支持个人的发展 
  24.3 支持经验学习 
 第二十五章 培训与训练 
  25.1 训练与培训的区别 
  25.2 训练的五个步骤 
  25.3 培训的步骤 
第八单元 实现目标   
 第二十六章 确定团队目标  
  26.1 目标管理 
  26.2 各级目标制定 
 第二十七章 制定计划  
  27.1 计划的具体工作 
  27.2 确定任务 
  27.3 分配任务 
  27.4 获取资源 
  27.5 计划进度表 
  27.6 确认计划 
 第二十八章 监督、控制和支持  
  28.1 反馈环 
  28.2 监督
  28.3 控制 
  28.4 提供支持  
 第二十九章 评估工作绩效  
  29.1 评估标准 
  29.2 反馈信息 
  29.3 工作评估 
第九单元  团队激励   
 第三十章 激励理论  
  30.1 需求层次理论 
  30.2 期望理论 
  30.3 双因素理论 
  30.4 激励理论的应用 
 第三十一章 激励技巧  
  31.1 树立榜样 
  31.2 检查期望 
  31.3 支持型团队环境 
  31.4 绩效激励  
  31.5 鼓励自我发展 
 第三十二章 全方位的激励   
  32.1 工作本身的激励 
  32.2 工作条件和薪酬 
  32.3 组织文化与激励 
第十单元 团队领导   
 第三十三章 领导者素质  
  33.1 领导的概念 
  33.2 领导与管理
  33.3 领导者的角色
  33.4 领导者的能力 
  33.5 领导者的品质 
  33.6 领导的任务 
 第三十四章 领导方式  
  34.1 领导方式的类型 
   34.2 领导方式的影响因素   
  34.3 领导方式的选择 
 第三十五章 建立信任  
  35.1 信任的定义 
  35.2 信任的标志 
  35.3 信任的要点 
  35.4 获取信任
 第三十六章 领导授权  
  36.1 授权的原因 
  36.2 授权的步骤 
  36.3 授权的过程


附  录
附录1 单元测试参考答案
附录2 中英文人名对照
附录3 名词英汉对照
附录4 配套光盘使用说明
联系人:丁之合
电话:010-88082231   13241920933  传真:010-88082223
Email:dingzhihe@126.com   Msn: dingzhihe@126.com
网站:www.chuangzheng.cn


上一篇:《工作安全与职业健康》   下一篇:《个人与团队管理》(上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