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三透”开辟新路径
来源: 作者:张忆南 发布时间:2010-01-07 (阅读次数:

细致、明白  真挚、到位  突出、一贯

 

“三透”开辟新路径


 

 

 

        在大庆油田保持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创建百年油田这一新的形势下,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加强教育引导,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是我们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要以“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方式,引导职工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再创大庆新辉煌做出新的贡献。
  职工思想教育工作要取得切实效果,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必须要做到“三透”。所谓“透”,这里是指细致、明白;真挚、到位;突出、一贯。

道理要讲透

    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领导干部必须把道理和职工说细致,讲明白,做到以理服人。理不通则气不顺,气不顺则行不端。如何把道理讲透?
  一是学思结合,提高素质。作为企业领导干部,要和职工讲清道理,首先自己要吃透精神,提高认识,这就要做到学思结合,领会实质。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而后思,思得更深刻;思而后学,学得更有效。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形成“实践一反思一学习”的习惯。在工作态度上,从过去被动的“要我做”逐步转变为“我要做”;在学习观念上,从过去的“管用一生”转变为“贯穿一生”的终身学习。
  二是利用载体,大力宣传。为把道理和职工讲清楚,就需要大力做好宣传工作;要使宣传工作取得效果,就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当前,在高科技信息化时代,除运用好标语、板报、小册子等传统媒介外,还要充分利用现代化媒体,如广播、电视、网络的强大信息传播优势,加强对国家政策、上级决定、会议精神、企业决策等的宣传力度,让职工群众领会精神,明白道理,把思想统一到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上来。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作为基层党组织领导,要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切不可因为工作忙、任务紧而忽略了理论学习。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只有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政治觉悟、理论水平,才能增强其责任意识、工作水平,才能使企业倡导的各项活动得以顺利开展,才能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带领员工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建言出力。

感情要处透

    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领导干部和职工相处要真挚、到位,彰显人文关怀,做到以情化人。
  一要体现集体温暖。建立职工档案,详细记录职工的个人基本情况,为过生日的职工送去领导和全体职工的祝福,使每名职工都能感受到企业的温馨,感受到单位大家庭的温暖。定期为职工检查身体,不定期进行健康知识讲座,购买健身器械,建立职工之家,开展健康的体育比赛和才艺展示,为职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搭建平台。
  二要关心职工生活。经常过问职工生活中的困难,关心职工冷暖,对于家庭困难的职工群众要采取适当的措施予以关注改善,对影响职工家庭和睦的矛盾要及时调解排除,对职工家中的红白之事,要及时组织入户慰问帮助,对患病住院的职工要经常探望照顾。落实职工的政治、经济待遇,让职工该得的能得到,该享受的能享受到,切忌漠不关心、不闻不问、说了不做、应付了事。
  三要和职工交心。作为领导干部,需要在工作中和职工常接触,勤交流,多沟通。因为做企业就是一个与人沟通的过程,大企业家比尔·盖茨在他每个员工的衣服上都印了一句口号:“你的同事就是你最好的朋友”,这是非常富有人情味的口号。领导干部和职工做到以心交心,就会相互信任,和谐相处,工作中富有人情味,愉快工作;用情感凝聚人心,工作起来就得心应手、心情舒畅,事半功倍。

榜样要做透

    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突出、一贯的行为做好职工群众的榜样,做到以形带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是企业的领头雁,在一定程度上,其人格魅力关系着企业凝聚力的强弱,也决定着企业的和谐与否。
  一要坚持以行为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以表率之行、楷模之举去影响和带动职工,就能激发“一言而万民齐”的感召力,说话就有人听,决策就有人行,做到令行禁止,一呼百应。
  二要坚持以诚为本。真诚是取信于民的基础,真诚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与人交往真诚相待,坦言以对。在言行方面,要“言出必行,行出必果”,树立自己的威信,振奋群众士气;在待人方面,要理解、尊重和承认别人,对别人无意间造成的过错给予谅解,对别人的误解不耿耿于怀,对别人的行为要做到理解、甄别,不妄加指责。
  三要坚持以廉为准。“公生明,廉生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领导干部如能廉洁奉公,洁身端行,不以权谋私,不贪不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就会赢得职工群众的尊崇。所以,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严格自律,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坚持“两个务必”,争做“四优”党员。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而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楷模。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地下资源开发公司)
(责任编辑  晓梦

■  张忆南
上一篇:激发生命潜能的六大力量   下一篇: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