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把炼钢当艺术的“金蓝领”
来源: 作者:姚素敏 王跃东 发布时间:2010-01-07 (阅读次数:

把炼钢当艺术的“金蓝领”


——记炼钢组长杨健


■  姚素敏  王跃东

        炼钢工是掌握全套炼钢生产技术的能人,被誉为一个炼钢小组的灵魂,规范的称呼应为炼钢组长。唐钢二钢轧厂转炉车间的杨健就是这样一个“灵魂”级的人物——负责管理9名职工的炼钢组组长,更是一个把工作当作艺术来干,连续两年带领小组在全厂十六个炼钢炉组中综合指标排名一直名列前茅、创出国内领先水平、荣获唐钢及河北省劳动模范双称号的“金蓝领”。
  杨健的技术过硬是厂子里出了名的,摇炉、炼钢、判断火焰,每项技术都有过人之处。而这要归于他1993年技校毕业入厂后,在炼钢工序各岗位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与锤炼。2004年11月当上车间3#炉丙班炼钢组长后,他感觉压力不小。因为要保证好生产顺畅和质量成本双优先,不光自己技术要一流,全组职工技术上都过硬才行,假如小组其他成员在任何一个环节上处理不当,就可能造成质量上的问题或生产出废品,经济技术指标上也会受到严重影响。为此,他从一助手、二助手到配料工等各个岗位入手,认真观察他们的操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操作,以及各项操作的技术要领等,使全组职工的技术水平得到迅速提高,解决了团队技术短板问题,提升了全员的技术素养,培养了人才。近五年来,他光是炼钢工就培养了三名。他自己也在千锤百炼中更加成熟,2005年,他获得河北省青工技术比武转炉炼钢工第三名,2008年,又在唐钢职工技术比武中拔得头筹,荣获转炉炼钢工状元称号。他率领的炼钢小组的经济指标也大幅度蹿升,2008年小组产钢24.6万吨,超出小组平均产量2000多吨,按工序利润100元/吨钢计算,年可创效益2400多万元。2009年,他和工友们经过辛勤的努力,实现炉龄、产量双稳定,炼钢生产关键指标——钢铁料消耗由吨钢1080千克以上降低到吨钢1067千克,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创效益千万元以上。
  当好炼钢工光技术过硬不行,还要有以身作则、乐于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及表率作用。在班中,生产节奏快得像打仗,20多分钟出一炉钢,必须全神贯注。赶上人手紧张时,他既当摇炉工,又盯炼钢岗,一身数职。出钢的紧要关口,班中没空吃饭是常事,一连几个月不休礼拜也是家常便饭,对此他无怨无悔。按理说职工出差算公派,出差时间工资、奖金都不应该受影响。去年厂里两次派他到外地学习,但他回来后不但坚持用自己的工休补上应在岗的工作时间,还在奖金评定划分时主动给自己减分,把奖金分加给一助手和小组成员,仅此一项当月就减少收入千余元。对此,职工们不光心里佩服,行动上也自觉地以他为楷模,小组职工的工作自觉性不断加强,即使杨健出差期间,生产照样保持稳定,这就是杨健带出的过硬的团队。
  管理是纲,纲举目张。今年唐钢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杨建在小组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台帐记录,每一个班、每一炉钢,从装入量至钢水到连铸平台温度每一项指标都认真记录,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促进指标不断改进。在考核上做到奖惩分明,他的小组在严格执行公司、厂部、车间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对每个岗位责任重新明确划分,小组内部也制定了一些奖惩办法,对于违规违纪考核到责任者,做到透明公正,让大家心服气顺。他还特别注重提高工作标准,用高标准要求全组工作。炼钢命中率是个标志性指标,前几年也是厂里的一个弱项,每月生产400多炉钢要达到100%命中确实很难,尤其是对于凭经验炼钢的生产厂更是难上加难。杨健不信邪,带领组员进行攻关,从炼钢的每个环节抓起,盯装入量、盯合金料、盯操作、盯终点碳、盯出钢量、盯脱氧、盯挡渣效果、盯温度,层层细化,把好火候关,硬是使本组全年命中率均达到了100%,并实现了长周期的保持稳定。喷溅率由去年的15%,下降到了今年初的8%左右,大家都认为不错了,但杨健不知足,他说,炼钢是一个重复性很强的劳动,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职工在操作中容易发生心理和视觉疲劳,造成操作失误。为此他采取了集合团队力量,炼钢工、一助手、二助手三位一体,共同观察、控制一炉钢的做法,使喷溅率又有大幅度下降,今年8月份的喷溅率又下降到3.5%。杨健还不知足,他总结出控制喷溅发生的一整套好方法在生产中推行,使9月份喷溅率又降低到1%。
  合金料消耗是一个大的增效点,为此,杨健带领全组人员在提高高拉碳率,保证成分命中率的同时,缩小成分波动范围,严格按照车间成分控制要求控制成品成分,使小组合金料成本降低额居全厂之冠。自金融风爆以来,为有效应对危机对钢铁企业的严重冲击,杨健带领全组一直在降低钢铁料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主动配合厂部开展转炉冷料结构调整,探索转炉以矿石为主要冷料的新操作模式,并取得明显成功。这种方式是一种全新的方法,通过在转炉吹炼过程中把铁矿石中的铁置换出来,达到大幅度降低钢铁料消耗的目的。这虽能明显降低生产成本,但也会增加冶炼难度,他细心摸索,找出了矿石冶炼的规律并付诸操作,使今年前七个月的钢铁料消耗较2008年同期降低15千克/吨以上。与此同时,杨健带领全组人员,按照厂部要求,积极开展降低石灰消耗攻关,通过严细操作、提高摇炉水平,石灰消耗也由今年初的68千克/吨下降至47.6千克/吨,进入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今年8月下旬,车间领导要把杨健调到二号炉丙班当炼钢工。杨健二话没说,爽快的服从了领导的安排。短短两个月,杨健带领新的小组实现了各项指标的新进展,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不断攀升,已经达到全厂中上游的水平。
  现在,他正从细节抓起,在新的炼钢组开始人员的培养、管理的理顺,带领全组职工向着更高的标准迈出坚实的步伐。  


    (作者单位: 河北钢铁集团唐钢第二轧钢厂)
(责任编辑  鑫明


上一篇:把炼钢当艺术的“金蓝领”   下一篇: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