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有效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直接的和间接的经济效益
来源: 作者:金 翔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有效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直接的和间接的经济效益


■  金  翔 

 

 

 

        职业健康安全是涉及劳动者权益、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市场竞争的头等大事情。国际社会和我国都通过完善立法、加强监督、增加投入、科技进步、综合治理等手段促进安全生产。但这些手段是否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兴起的现代安全管理模式,它与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一起被称为后工业化时代的先进管理方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使组织能够营造出积极的安全文化,建立起自主安全管理机构,从而有效控制风险,降低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频次和严重程度。
  职业性危害事故给企业带来的实际经济损失比企业“感觉”到的经济损失大得多。应当指出,在计算经济损失时,人们常常忽略了很多“间接”费用。即使如此,所计算出的费用额仍是惊人的。某萤石公司用于矽肺休养人员的工资、医药费、抚恤费、生活困难补助费用,从1965年至1981年共支出837.8万元,等于全公司在册职工7年的工资总额。某些重大事故的损失是灾难性的。1990年3月12日某钢铁公司炼铁厂高炉爆炸造成19人死亡、1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780万元,再建费用1亿元。1999年3月24日某汽轮机有限公司爆炸事故总经济损失1366万元,而事故发生前几年该厂平均年利润约100万元。
  据国际劳工组织(ILO)估计,每年工伤赔偿费用使全球经济增长降低4个百分点。美国国家安全理事会(NSC)在《工业生产事故预防手册》中写道:“每支出一个货币单位用于安全措施,可带来百分之几百的利润。”英国卫生安全执行局(HSE)在《职业事故的费用》中宣布了这样的结论:“预防投资的经济效果是:其所避免的经济损失费用是预防投资的好几倍”,“为扩大市场、取得利润所需的投资与为避免事故损失所需要的投资相比,如果取得的利润与避免的事故损失的数额相同或相近,则前者的投资额比后者大得多”。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发达国家率先开展了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活动。1996年英国颁布了BS8800《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指南》国家标准;美国工业健康协会制定了关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指导性文件;1997年澳大利亚/新西兰提出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原则、体系和支持技术通用指南》草案;日本工业安全健康协会(JISHA)提出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导则》;挪威船级社(DNV)等13个组织提出了职业安全健康评价系列(OHSAS)标准,即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规范》及OHSAS18002;《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OHSAS18001实施指南》。2001年6月,国际劳工组织第281次理事会议上,审议通过并颁布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导则》(ILO-OSH2001),为世界各国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灵活和合理的基础。
  我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OHSAS18001的内容和结构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国情制定了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并于2002年1月1日起实施,极大促进了我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认证工作。
  有效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会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从眼前看,加强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经济技术投入可能会增加一些生产成本,但从长远和全局的观点,它对企业生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可以明显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另一方面,由于改善作业条件,关爱劳动者身心健康,能够明显提高职工的劳动效率。应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评估、审核和持续改进发现危险隐患和职业危害并采取有效预防控制措施,采用人机工效学等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来改革工艺、革新工具和改进劳动组织,不但可以使劳动条件得到改善,减轻工人的负荷与疲劳,提高健康安全性能,还可以大幅度减少成本投入、提高效率。这些都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生产发展具有长期的积极效应,对全社会也会产生激励与发展机制。设想如果一个企业不注意安全生产,劳动条件很差,工伤事故不断出现,职业病频频发生,就会出现:因事故而不得不停产减产;因死亡伤病而需要付出高额赔偿。因劳动者疲劳、厌烦、不满而直接影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因企业社会形象不佳影响产品销售。凡此种种,都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更不用说由于火灾、爆炸、坍塌等重大恶性事故的严重后果了。
  现代安全管理的主要特征,一是管理体系的思想和方法,二是风险管理,三是作业场所预防措施。人们已经认识到,在一个个具体的工作系统之上,有一个更高层次的管理体系。只有把管理体系搞好,才能保证具体工作系统的安全运行、才能保证工作系统层次之下的具体预防措施的落实。人们还认识到,要想预防事故的发生,必须把目光关注于事故发生之前的风险上,有效地控制那些不可容许的风险。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充分反映了现代安全管理的这三个特征。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是一种系统化模式,以系统安全的思想为基础,管理的核心是系统中导致事故的根源即危险源,强调通过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来达到控制事故的目的。包括策划(plan)、行动(do)、检查(check)和改进(action)四个相互联系的环节,通过这四个环节构成一个动态循环并呈螺旋上升的系统化管理模式。其核心就是通过持续改进使管理体系更健康、更高效、更优化。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围绕方针运行。方针为组织在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前进方向、理念和行动准则,表述了组织职业健康安全的总目标和最高管理者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承诺。方针体现了组织在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指导思想,即哲学。以下摘录的是国内外一些成功的组织的健康安全哲学。
  “人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
  “企业兴衰,成在安全,败在事故”。
  “好的安全绩效是和高生产率、高质量携手同行的”。
  “优秀的公司必定是安全的公司。当我们承诺要使公司成为优秀的公司时,就意味着使人、装置和产品面临的风险最小化的目标与公司所有其他目标是不可分割的。”
  “在人道主义和商业利益之间没有矛盾。利润与安全不是竞争者;相反,安全意味着好的经济效益。”
  “在健康安全方面我们力图达到最高的标准。我们的这种目标并非简单地要与现行法规的要求一致,而是由于这符合我们的最大利益。因为有效的健康安全管理会减少伤害和缺工,因此是一种帮助我们实现目标的投资。”
  “全面安全就是要把安全注入所有活动领域并占据领导地位。我们确信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了,产量、销售、利润都不如安全重要。”
  “所有的事故和职业病都是可以预防的。”
  正确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需要体现如下的指导思想:
  (1)尊重人的生命价值,充分认识人力资源对组织的重要性:一个有道德的、负责任的组织要尽最大努力保护员工的健康安全,使工作成为他们幸福生活的一部分;同时这也是组织经济利益的需要。
  (2)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事故预防的主要责任在管理: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人或技术的失误,包括物的缺陷,但人或技术的失误是由管理失误导致的。要通过改善管理,包括组织结构和工作系统的设计,使人或技术的失误最小化。
  (3)全面损失控制:事故发生的后果一般是随机的,即使受偶然性因素的影响;但事故的原因不是随机的,而是系统性因素即非偶然性因素的结果。造成轻微后果的事故或未遂事故的原因同样能够造成严重后果。所有的事件和事故都是管理失误的表现。因此,都应当进行调查分析并引出教训。
  (4)构造积极的安全文化:通过构造积极的安全文化,最大限度地调动组织内所有人员的积极性,以有效地实现组织的方针和目标。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在方针的指导下,周而复始地进行“计划、实施与运行、检查与纠正措施和管理评审”活动,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管理体系在运行过程中,也会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及各项技术标准的完善,组织管理者及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的提高,而不断地、自觉地加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的力度,强化体系的功能,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


        (作者单位:航天科技集团二院)
(责任编辑  唐宋)


上一篇:对职工心理健康教的育研究与思考   下一篇:池州市职业危害检查情况报告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