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指导>文章内容
聪明秘书与领导争论问题的技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30 (阅读次数:
领导与秘书之间,在一些大的、原则性的问题上,还是需要争论的。争论的结果,可使事情得到正确解决,对事业、对领导都有益处。
  正确的争论应做到以下几点:
  1、问题是重要的
  前边已经说过,小的、非原则性问题的争论,要回避,但不等于问题都不争论。你明明看到领导的意见不对而不争论,当严重后果发生后,领导也会说你是不行的,要么,为什么你没有发现和及时提醒?
  2、争论一定要有准备
  领导的主张,自有他的根据,你想否定他的根据,得有比他的根据更多、更说明问题的根据,这就需要准备。没准备的争论,只会滑向诡辩。没有足够的准备,就要放弃争论。
  3、争论要有个和气的开头
  切忌临时上阵的争论,那样会使对方感到突然,会以为是你感情冲动的表现。比如,你可以找到领导,说:"我对某某问题,有些想法,能否耽误你点时间和我讨论一下……"这样,领导会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和你友好的态度,对于解决整个问题会有好处。
  4、争论中一定坚持从问题出发,不是对人
  切忌说"你如何如何"之类的话,更不要说对方意见的坏话,比如用"你的那个意见,纯属无稽之谈"的语言,就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心,也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更不要涉及问题以外的事,比如说"这是你平时不注意调查研究的结果",或者说"你这个人就是不虚心"之类,都不属于争论范围内的语言。
  5、不要时间太长
  无论争论是否有理想结果,都不要时间过长。到一定阶段,就要结束,可以说一声"容我再想想",把争论结束下来。
  6、要客气地结局
  争论统一了或者还未统一,结束时,你都应向领导说一声:"我的见解不一定对,请领导参考。"或者说:"我在讨论中,有的言语不当,请领导原谅。"这样结束,对下次继续争论或不再争论,都有好处。那种因争论不统一而拉下脸,甩门而去的作法,是绝对不可用的。
  7、对同一个问题,不要多次争论
  不能统一的问题,可放在实践中去考验。任何事物大都绝不会一开始就全对,在实践中不断纠正,也应是被允许的,也是符合实践第一原则的。企图完全统一认识再行动,是天真的,不符合实际的。
  争论是工作中不可少的。开展正常的争论是活跃民主气氛的好方法,也是提高领导与被领导工作水平的好方法。有的领导在单位里提倡争论,这样,你就可以多参与一些争论。如果领导是一个不喜争论的,你就要少参加争论或全部回避争论。因为争论不会让你同领导的关系更为和谐。

上一篇:人事和网管,哪个更有前途?   下一篇:如何处理找领导的电话?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