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指导>文章内容
拖欠工资7大骗局 6种办法防上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30 (阅读次数:
针对年底欠薪高发期,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公布了拖欠进京务工人员工资的7种形式,同时给出6种办法帮助打工者避免上当受骗。

骗局1:年底给钱是行规

建筑行业几乎已经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包工头们每月只发给打工者100元-200元的基本生活费,并承诺年底一并发给他们“一
大笔过年钱”。工头们搪塞的理由都是:“干这行大家都是这么做的,我不能破了规矩。”可是到了年底,打工者们往往是空等一场。

骗局2:部分工资明年发

有的建筑工地承包方就算是年底兑现打工者工资,也往往只发全年工资的80%,克扣的理由是“明年再给”。为了明年继续有活干,不少打工者只得忍气吞声。

骗局3:我和你们一样难

不少建筑工地的包工头们借口拿不到工程款,而不发给打工者工资,并冠冕堂皇地说:“开发商不给我钱,我就没钱给你们,我也难啊,你们可以让政府帮你们要嘛!”

骗局4:口头协议成赖账

家装行业中,口头协议非常普遍。施工方与包工头往往口头商议好价钱,但经常因施工质量不满意而赖账,导致打工者得不到应得的酬劳。由于这种拖欠的主体是个人对个人,多是口头协议,属民事纠纷,多数需要到法院去解决。

骗局5:濒临倒闭没有钱

有些老板的生意经营不下去了,就欠着员工的工资不发。这种拖欠情况一般发生在餐饮、服装、家具、生产制造等行业,拖欠数额不大,但屡见不鲜。

骗局6:人走茶凉不给钱

当打工者炒老板鱿鱼时,老板经常借口影响生意而拖欠工资不给。由于目前本市餐饮业、娱乐业、服务业的用工流动性较大,打工者一般都没有与老板签订劳动合同,所以临走被拖欠工资也很难解决。

骗局7:找个借口少给钱

当打工者违反内部纪律或损坏机器设备时,老板就借机以惩罚或赔偿为理由拖欠工资不发。对此劳动部门声明,这是一种变相克扣工资的方式,劳动者违纪或损坏设备可以有惩罚的措施,但以此拖欠工资没有任何道理。针对以上七种拖欠工资的主要方式,本市劳动部门想给打工者们支几招儿。

找工作时,您要先打听清楚这家公司有没有拖欠工资的先例,好把“危险”降低到最小程度。上班后,您一定要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如果您是外地人,还要记得申办《外来人员就业证》,“白纸黑字”下问题比较容易解决。在发工资时,您一定要记得索要工资单,发生拖欠时好有凭证。

如果不幸发生拖欠工资了,您一定要及时到我市的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部门去举报。在申请劳动仲裁时要注意到60天的时效。在平常工作时,您要注意收集一些能够证明自己与单位发生用工关系的凭证,例如《外来人员就业证》、劳动合同、工资欠条、工资发放表、考勤表等,用来提高自己的胜诉率。针对各种具体情况,打工者最好先拨打12333热线向劳动部门进行咨询。

上一篇:办公室主任如何调动部下积极性?   下一篇:薪水谈判 一场乒乓球比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