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指导>文章内容
现代女性为啥“跳”不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30 (阅读次数:
印象中,女人的就业观是稳定压倒一切,求稳是她们求职择业的首选。然而,随着独立意识的增强,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空间,表现在职业上便是频繁跳槽,热衷打短工。浙江省统计局企调队最近通过抽样调查发现,33.3%的女性有过跳槽经历。曾有人做过调查说,有过1~2次跳槽经历的白领女性为45%,其比例高于男性14个百分点。这些“跳槽巾帼”,大多条件优越,年龄在18~28岁之间,外貌气质俱佳,学历在大专以上,大多为未婚,以从事文秘、行政助理、办公室管理、营销等职业居多。

  生完孩子,安心跳槽

  林毓今年35岁了,她刚刚完成自己职场中又一次的身份“革命”。10年前大学毕业后,林毓被分配到某专科学校当教师,因为不满足于学校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她跳槽到一家知名企业做事。但是慢慢地随着年龄大起来,林毓突然想过过安定生活,所以她又在跨入而立之年时,过五关斩六将,突破重围挤入了公务员队伍。

  干了4年机关工作,发觉自己升职的希望很小,林毓又开始浑身不来劲,总觉得工作再这么下去,自己就要湮没在生活中了。所以,她又开始“秘谋”跳槽,不过,在跳之前,她要完成一个重要任务———生孩子。成功扮演完大龄产妇的角色后,林毓又一次挑战自我,到企业去做管理工作。

  感觉不好,当然要跳

  鲁玉大学学的是中文专业,在校时就有才女之称。4年前毕业分配到图书馆工作,干了3个月,年轻活泼的她感到浑身不对劲,上班一杯茶、一张报纸,帮领导打印材料,或接电话。经过再三考虑,她不顾家人、亲友的反对,毅然辞职,应聘到一家房产开发公司当秘书。开始时她干得还比较顺心,但后来在一次单独和经理出差途中,这位有妇之夫开门见山地许以重金,要求鲁玉做他的“金丝鸟”,鲁玉一口回绝了。隔日,她就递上一张辞职报告,炒了老板的“鱿鱼”。接着她又到另一家房地产公司打工,说是做办公室工作,但老板一会儿要她帮交手机费,一会儿又要她帮接送小孩到幼儿园……鲁玉感觉自己简直成了勤务员。一气之下,她又跳槽了。就这样,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换了八九个工作单位。

  变换工作,积累经验

  有人说工作3年左右是跳槽的危险期,有了一定的经验与人际关系,可以争取一份更好的工作。就企业而言,也能形成一种竞争机制,让公司保持活力。变换方式生活,调整工作空间,实现自我价值,是现代女性频繁跳槽的普遍心态。然而,随着就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对于刚刚步入社会、没有多少工作经验的年轻女孩来说,要寻觅一份理想的工作并非易事。于是,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在年轻女性中颇为流行。她们寄希望于积累工作经验、自我价值得到较大的提升后,再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丁晓琴、徐丁文)
上一篇:跳槽时 不计较公司的职位与名气   下一篇:向上级提供信息的技巧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