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人生>文章内容
灯房里有双明亮的眼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23 (阅读次数:

  
    又到了上班高峰期,郑煤集团超化矿充灯房前排起了一条条领、交灯的队伍。窗口内,只见一位高个子、皮肤白晰的矿嫂一边麻利地将一盏盏明亮的矿灯递出窗外,一边不忘嘱咐一句:“兄弟,要注意安全呀!”这温馨的话语如春风拂过矿工们的心田。领到矿灯的矿工带着这温馨的叮咛,边走向井口边议论:“慧峰这人真不赖。她不但灯充得亮,说的话也暖人心。”

    15年了,几乎每天超化矿的矿工都会看到这张甜甜的笑脸,听到这温馨的祝福。她就是被矿工们称为“微笑天使”的充灯班班长白慧峰。

    “我是矿工的女儿,我知道矿灯对矿工有多么重要,我要好好保养它,让它为矿工照亮前面的路。”

       作为一名矿工的女儿,白慧峰从小就知道矿灯对矿工的重要。邻居跛腿张叔的事给她留下深刻的记忆。

    一天,张叔下绞车坡查绳,刚走到半坡,头上的灯突然“瞎”了,无论张叔怎样摇晃灯就是不亮,等了一会,不见有人过来,无奈,张叔只好摸着黑往上爬,不料,脚下一滑,摔断了腿,留下终身残疾。那时,白慧峰就想,“如果长大后能进矿当工人,我就当一名充灯工。”

    1992年,白慧峰如愿以偿到超化矿,当上了一名充灯工。初上班那阵儿,白慧峰看什么都新鲜。整天像只快乐的小鸟,干着活哼着歌,工作既勤快又认真,很快受到大家的喜爱。

    一段时间后,当初的新鲜劲儿过去了,她产生了厌烦情绪,认为这样每天在灯架间走来走去,太平凡、太枯燥了,“一辈子也不会有什么大作为。”

     当慧峰把这一想法告诉爸爸后,却遭到了他的反对,爸爸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讲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讲了张叔的跛腿,告诉她矿灯虽小,责任重大。矿工离开它寸步难行。并鼓励她扎根矿山做一名技术型矿工。

     为练一身娴熟的充灯技术,她手磨肿了,衣服烧破了,就连谈恋爱时也不忘琢磨充灯要领。

    不久,超化矿组织青工开展技术比武活动,自认为技术不错的白慧峰踌躇满志地参加了比赛。

    比赛时,大家用毛巾蒙上眼睛,一字排开。只见各种工具在她们手中灵活地动着,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零件被飞快地拆下来按顺序放好,然后又被迅速地组装在一起,不一会儿大家相继组装完毕。再看白慧峰才刚刚开始组装,听到大家都装好了,自己被落下一大截,白慧峰不由得又急又羞,越急越出错,在大家的一片笑声中白慧峰把灯一丢,一把扯下毛巾,双手捂着脸跑到一边,哭了起来。

    性格要强的白慧峰暗下决心,一定要争这口气,把技术练好。

    从此,慧峰像变了个人似的。工作热情认真虚心好学。全组谁的充灯技术好,她就虚心地拜谁为师。

    拆装矿灯是修灯的基本功。她上班练,下班练,双手磨得又红又肿也不停,磨破了皮,流了血,她就用胶布一粘接着练,硫酸烧得破皮处钻心地疼,她咬牙坚持过来了,烧破了衣服她更不在乎。

     白慧峰爱矿灯就像爱自己的眼睛,每盏矿灯收回后,她都认真清洗、检查,她维护的矿灯完好率达100%。

     对工作有了追求之后,白慧峰越来越感到自己读书太少了,工作起来有不少吃力之处。比如说修矿灯,看起来简单,修起来却并不容易,它涉及化学、物理、电工等方面的知识;还有“红灯”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带着知识不足的遗憾,这个好学的姑娘,开始抓紧一切时间见缝插针地学习,甚至谈恋爱时,她也不忘带着书本学习。

     这事给她的丈夫、当时的男朋友尹东升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1995年春的一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金黄色的油菜花间群蝶飞舞。这天,热恋中的白慧峰与尹东升相约到野外踏青。东升因有事晚到了一会儿,等他赶到约会地点时,却听到白慧峰正在念念有词地背着什么,连他走到身后也没有发现。

     就是靠着这股痴迷的劲头,白慧峰的充灯技术日益提高。她的理论功底与充灯技术拔了尖,别人充的灯能用10小时,她充的灯可以用12小时以上,并杜绝了瞎灯、红灯、失爆等现象。

距离上次比赛一年后,白慧峰在集团公司新一届充灯技术比武中夺得了全能第一名。之后,她开始在各种技术大赛中夺魁,成了闻名矿区的获奖专业户。从企业内部的“岗位技术能手”到郑州市“技术状元”,她连获30多项荣誉,2008年她被授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我不怕别人超过自己,我要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姐妹们。”

    技术高了,荣誉有了。白慧峰并没有满足,她想,一花独放不是春,只有姐妹们的技术,都提高了,才能更好地为矿工服务。

“灯房有2400多盏矿灯,一个人就是技术再高也忙不过来,提高充灯质量要靠大家齐心来干。”

    为提高大家学技术的积极性。在她的倡议下,充灯房每季度开展一次充灯技术比武活动。为此,白慧峰更忙了,她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指导大家学习,还要组织活动,常常忙得顾不上家。

     一天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一进门就感到气氛不对。公公婆婆个个都阴沉着脸,喊谁谁也不理她。这时,她看到两岁多的儿子头上包了纱布,她心里一惊,忙问:“这是咋了?”结果遭到丈夫的一顿怒斥:“就你能,拿了几次第一就不要家啦?连孩子也不管了,看儿子都磕成啥样了?”

     原来儿子从幼儿园被接回家后找不到妈妈,就一个人出去玩耍,不小心磕破了头。白慧峰一把将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既心疼又内疚,一阵心酸,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流下来,她喃喃地对儿子说:“妈妈对不起你,今后一定好好地照顾你……”泪水缓和了家庭的紧张气氛,丈夫和婆婆原谅了她。

     打那儿以后,身体不太好的婆婆包下了照看孩子的重任,使白慧峰有了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通过努力,大家的技术有了明显的提高,使矿灯的完好率达到了98%以上,高于部颁标准。

     在新一年集团公司的充灯工技术比武中,她和她的工友们包揽了个人和团体第一。同年充灯组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TL)


上一篇:创新是不断超越的原动力——记“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邹本国   下一篇:我们学习的楷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