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业培训 > 文章内容
刘尔民: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11 (阅读次数: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应当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把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维权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实现在思想观念上有新转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关键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工会工作大发展。当前,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做到“五破五立”。一是破除“社团工会”观念,树立政治意识。工会是工人阶级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但它又不是一般的群团组织,它不仅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它同时还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负有重要的政治责任。二是破除“部门工会”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工会不是一般的工作部门,除了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外,不应该有自己的特殊权益。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必须贯彻实践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和大局,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开展工作。三是破除“衙门工会”观念,树立群众意识。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娘家,工会干部是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广泛深入联系职工群众,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天职,要力戒官僚工会和衙门作风,增强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四是破除“有限工会”观念,树立责任意识。工会的职能、实力和手段是有限的,但工会对职工维权和服务的责任是无限的,工会干部必须对职工群众怀有无限深厚的感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五是破除“封闭工会”观念,树立开放意识。要破除封闭保守、关门办会的思维模式,坚持开门办会、开放式兴会,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社会化程度和水平。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融入中心,围绕大局,不断实现在服务发展上有新贡献。

  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做强做大企业的主力军。各级工会要围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以推动重点工程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节能减排为重点,不断深化以“创优质量、创高效益、创新技术、创低能耗”为主要内容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不同施工领域的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使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满足发展要求、充满时代气息,真正成为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展示职工创造才能、发挥职工创造力量的有效载体,为建设创新型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以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为目标,以打造学习型班组、创新型人才、专家型职工为根本,以完善目标规划、学习培训、考核检查、表彰激励机制为途径,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赋予“创争”活动新的时代内容,使“创争”活动在提高职工素质、建设和谐文化、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源头入手,关口前移,不断实现在全面维护上有新成效。

  一要从事后介入的被动维护向提前介入、主动协调的维护方式转变。针对劳动关系变化的新情况新特点,对职工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容易积聚矛盾、容易引发事端的环节进行认真研究,力争做到参与在先,法律政策早规范;预警在先,苗头问题早发现;预告在先,侵权行为早预防;疏导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矛盾纠纷早化解,从而有效地降低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造成的负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刘尔民工会工作面影响和后果。二要坚持主动维权,加大源头参与力度。面对当前大量的劳动关系现实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客观形势的变化,不断加强对劳动关系现实问题的研究和探索,不断加强经济全球化对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探讨,通过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利益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带有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把党的要求和职工的需求统一起来,通过加强源头参与、宏观维护,真正使职工群众的利益能体现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之中。三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的平台,代表职工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建言献策,切实发挥好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联系机制,及时沟通,妥善解决工会工作特别是维权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特别是要大力加强工会劳动法律法规监督两书制度建设,切实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意见转化为行政的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工作效能。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完善机制,不断实现在协调劳动关系上有新突破。

  首先,要坚持和发展职代会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是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只有把职工关心的重大事项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才能夯实和谐劳动关系的牢固基础。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必须走民主程序,不断探索实现职工民主管理的新途径,从源头上参与企业改革方案和各种规章制度的讨论和制订,全面履行企务公开事项的监督职责, 通过维护职工的权益来协调劳动关系,营造内和外顺的发展环境。其次,不断完善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

  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是协调企业劳动关系的有效机制之一,推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可以达到企业和职工双方互利双赢的目的。当前必须进一步完善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不断创新协商的内容、形式、方法,确保签订的集体合同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注重把协调劳动关系与民主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在协商之前,听取职工代表的意见,签订集体合同后,通过多种方式让广大职工和职工代表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集体合同的检查监督,使协商和签订的全过程都置于群众监督之下,防止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流于形式。

  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扶贫帮困,改善民生,不断实现在促进和谐稳定上有新作为。

  要坚持以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和困难职工为重点,以深入实施“工会帮扶行动”为载体,以就业帮助、生活救助、医疗互助、金秋助学、法律援助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帮扶机制,积极协助党政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使职工群众感受到党政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当前,要从共建共享和谐企业的大局和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与工会所能结合起来,把群体受益与个体受助结合起来,把人文关怀与物质帮助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工会帮扶工作的新载体和新手段,不断拓展帮扶范围,完善帮扶方式,增强帮扶实效,落实好“三不让”承诺。要进一步加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改善帮扶中心的软硬件环境。要争取党政支持,借助社会资源,壮大帮扶力量,充分发挥工会帮扶中心的平台作用,积极构建社会化的帮扶工作格局,建立起党政主导、基层协同、工会运作的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把帮扶中心建设成为倾注爱心、充满阳光的困难职工之家。

  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素质,不断实现在工会自身建设上有新加强。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中国工会十五大提出的共同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与新时期工会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工会的创新和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任务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在不断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上下功夫,在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上下功夫。要建立健全会员评价工会工作机制,把职工和会员的满意度、认可度和支持度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基本标准。改变自上而下的单一考核模式,完善上级工会考核下级工会、下级工会评议上级工会、会员民主评议工会工作有机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加强工会能力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工会组织的思想、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工会领导机关整体素质和基层工会活力,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
上一篇:广安市“三八”红旗集体]安泰集团:千丝万缕“拧”成绳   下一篇:宁海县十所成校揽得市12项企业职工培训项目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中原油田关于技术工人培训考核(09-27)
·坚持党管人才加强企业经营管理(07-16)
·“会诊”员工培训:急需“学”(05-14)
·武汉嘉禾装饰公司工人培训有方(12-17)
·实施职业生涯设计工程 保障企(03-25)
·深圳:劳务工技能培训可获补贴(08-15)
·上海机电工会积极开展劳务工安(12-28)
·让更多产业工人成为高级蓝领(07-14)
·[山东]日照市出台“金蓝领”培(06-29)
·加快培养世界前沿水平高级专家(07-16)
·辽宁省工会免费培训技能(05-07)
·让需要工作的人成为工作需要的(09-26)
相关文章
·宁海县十所成校揽得市12项企业(04-19)
·刘尔民: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03-11)
·广安市“三八”红旗集体]安泰(03-03)
·西安:“工人先锋号”催生技能(01-08)
·城头镇农村干部向“知识型”转(12-28)
·深圳斥资1.5亿启动史上最大规(12-20)
·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12-18)
·工会“大学校”全面提升职工素(12-17)
·福建省:引导企业知识产权产业(12-14)
·吉林:实用知识下乡来 农民喜(12-14)
·银川消防知识讲座 200人参加(12-10)
·辽宁朝阳双塔区开办社区课堂知(12-1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