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培训>文章内容
深圳斥资1.5亿启动史上最大规模职工培训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19 (阅读次数:


深圳斥资1.5亿启动史上最大规模职工培训
------------------------------------------------------------

 
   

    为应对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帮助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也为深圳产业转型做好人才储备,今年3月,深圳市总工会启动了深圳工会史上最大规模的职工培训计划,3年内投入共1.5亿元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

    昨日,这一举措再次有了重大进展,包括创维电子、中国银行和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在内的首批50家获经费补贴深企在当日召开的“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现场交流会”上,正式成为“深圳工会大学校职工培训示范基地”,将成为工会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的重要延伸和分支。

    深圳市委常委李意珍,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巡视员孔祥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许德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和宝安区委等,以及全市100家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均出席了现场会。

    斥资1.5亿启动史上最大规模职工培训

    深圳市委、市政府一向重视职工教育培训,并通过各种渠道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职工自我充电、自我增值平台,打造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这一需求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深圳经济的冲击显得更为迫切。

    今年3月,深圳市总工会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职工培训计划,决定从历年积存下来的工会经费和当年预算中,连续3年每年筹集5000万元,共投入1.5亿元帮助企业开展职工培训,激励职工通过培训提高自己,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

    随后,此举获得省委书记汪洋的高度肯定并作了重要批示,原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来深调研时也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代表方向性的举措,具有政治和经济上的意义,应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巡视员孔祥鸿昨日在现场会上公开表示,深圳此次“大手笔”在全省绝无仅有,在全国也不多见。“全面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对于处于转型期的深圳工会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推动深圳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新局面有重要意义。”许德森从三个方面对此进行了阐释:

    首先,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是中国工会长期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也是深圳落实中央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要求的重要举措,“这既是深圳工人阶级先进性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深圳工会工作的内在要求”。

    其次,深圳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社会结构转型,迫切需要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数百万农民工进城务工后,其思想观念、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等素质仍有一个提升过程。

    再次,这也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根本途径。农民工是深圳职工队伍的主体,他们为深圳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和个人全面发展的实现,“共建共享”要求日益强烈。“特别是”第二代农民工‘已经成年,其中大多数在城市里生长,只熟悉城市而不了解农村,难以适应农村生活。如何满足其生存、发展权利的需求,提高适应城市生活的能力,使他们不至于变成“社会边缘人’,是摆在工会面前的新课题”。

    许德森认为,教育是促进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社会公平、构建社会和谐的有效手段,切实代表好、反映好、发展好、实现好职工的正当权益,要靠教育和培训。

    工会首次将经费直接投放到企业

    不仅是资金投入规模,此次深圳工会资金的投放方式也首次发生改变,由以往主要培训工会干部或独立开展职工培训,转变为将资金直接投放给企业,或直接对参加培训的员工进行补贴。

    不过,并非所有企业都能获得这笔经费,获补贴的企业必须是已建工会组织、按时缴纳工会经费、按规定投入职工培训费用和制定培训计划的企业,补贴数额也会根据企业职工人数、所处行业特点等来确定,特别鼓励和支持停产、半停产企业对员工进行培训。“全市规模以上入会企业有5000多家,资金的大部分将用于对企业培训进行经费补贴,绝对不搞”平均主义‘或“撒胡椒面’。”深圳市总工会主席王同信说。

    由于涉及较大补贴额,深圳市总工会对申请经费的企业进行了严格筛选。在近3个月时间里,根据《深圳市职工素质培训经费补贴暂行办法》,经过报名、审核、评分等程序,确定了223家企业共覆盖678家单位获得首批培训经费补贴。这批企业在市总工会网站上进行公示,中国电信、创维电子、中国移动、一致药业、天虹商场、富士康、百胜餐饮、沃尔玛、麦当劳、平安保险、金威啤酒等知名企业均获得补贴资格。

    而昨日授予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单位)为首批“深圳工会大学校职工培训示范基地”,则是职工素质工程的进一步深化。“这些企业都高度重视职工培训,确保经费投入,培训基地有较好的硬件条件和师资队伍、较完善的管理措施,在全市基层企业中具有典型示范意义。”许德森认为,推动全市职工素质教育应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因为企业既是受惠者又是实施者,工程的针对性有多强,实效性就有多大,而各企业工会也要协调企业管理层积极主动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为企业员工成才创造条件。此外,应从企业实际出发,制订企业素质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动员企业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专业技能。

    在今年筹集的5000万元培训补贴经费中,总计有3000万元用于对工会关系隶属于市各产业工会的企业职工培训进行补贴;1000万元下拨各区总工会用于开展职工素质培训;1000万元用于对年内实现技能升级的企业工会会员给予补贴。各区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给予了配套资金,职工素质培训工程成效显著。

    到2011年底将培训职工300万人次

    对于今后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推进尤其是将工会经费用于职工培训一事,深圳市总工会表示,将作为一项长效机制进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除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外,还要争取党政支持和社会各方参与,主动与教育、劳动、人事等部门联手,将更多的教育资源和手段用于职工素质建设。”许德森呼吁。

    他还表示,工会将以市、区两级职工学校、农民工学校为基础,3年内在街道、社区和企业建立一批职工学习中心,力求在培训机制上有新突破:一是完善教育培训机制,着力从培训单一型人才向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升、从注重发挥职工的显能向注重开发职工的潜能提升,加大对困难职工的教育帮扶,以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为主要帮扶对象,为其提供更多、更低成本、更便利的免费教育机会;二是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定期对开展职工素质工程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在培训经费补贴时予以重点倾斜;三是完善经费管理机制,加大力度督促企业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

    到2011年底,深圳将培训职工300万人次,培训班组长3万人次,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参加免费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5000人次,建立健全覆盖市、区、街道、企业四级的培训网络,建立200个职工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TT)
 


上一篇: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筹备工作实质推进   下一篇:城头镇农村干部向“知识型”转变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