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培训>文章内容
中德工会举行研讨会分享职工培训经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9-26 (阅读次数:

    职业技能培训在中国和德国的工会工作中都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尽管双方用了不尽相同的方式为职工成长开辟快速通道,但所有措施无一不是紧紧围绕着“提升本土职工技能素质”这个共同的理念而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市总工会副主席肖涛指出,“不断提升职工素质”是每个国家、每个城市、每个企业以及每个人的共同需要。

    使职工不断得到继续教育,并依靠签订劳资协议或者集体合同,从法律上根本保障职工的这一权利获得。在日前由市总工会经济部、国际部和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举行的“中德职业技能培训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职业技能培训在中德双方的工会工作中都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尽管中德双方用了不尽相同的方式为职工成长开辟快速通道,但所有措施无一不是紧紧围绕着“提升本土职工技能素质”这个共同的理念而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市总工会副主席肖涛指出,“不断提升职工素质”是每个国家、每个城市、每个企业以及每个人的共同需要。

    创设根本性的制度

    德国企业职工委员会在企业人事政策方面的措施上拥有知情权、参与协作权和共决权,包括雇佣、调动、评价、解雇、人事规划以及职业教育、职业继续教育、就业保障等方面的权利。而工会则为企业职工委员会提供咨询、支持和支撑。

    将劳资协议作为保障德国职工受职业(继续)教育的手段,就是德国工会为职业(继续)教育筑起的一道坚强后盾。图宾根大学社会学莱因哈特。巴恩米勒博士介绍道,德国的劳资协议明确规定了雇主有义务每年测定培训需求,雇员每年接受培训的时间,培训费用的划分,以及企业职工委员会的参与情况等多方面内容。而职工也有权利和自己的上级每年举行一次“培训谈话”,表达自己希望接受哪种培训的需求。他表示,保障职员持续获得继续教育的权利,是将继续教育作为劳资协议内容最为重要的目的。

    而在上海工会,多年来努力实施的一项工作就是,通过集体协商,将职工教育培训的相关内容、长期规划、经费落实等内容都纳入集体合同中,从而在源头上、广泛地保障职工继续教育的权益。

    研讨中,中德工会都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进一步提高劳动力自身工作基础和能力,达到改善工作条件的目标,同时也维护工会对劳动力市场构建的影响力。

    创中国特色上海特色

    比较德国工会采取的多是“让职工在岗位、到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培训,提高职业技能”的方式,中国以及上海工会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上,还有自己独到的创新,那就是除了教育培训外,工会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大力开展“百万职工技能比武、登高”等比赛活动,动员和组织职工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引导一线工人走劳动与技术相结合的道路。

    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彭剑明在发言中向德国工会介绍道,上海工会连续多年与政府劳动部门联合开展“上海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共有156.7万名职工参加了各类技术培训(讲座),39.2万名职工参加了各类技术比赛,其中与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相挂钩的职业技能竞赛项目达170余个,30.2万职工实现技能升一级。

    而德国工会对中国、上海工会更独特的“选树典型,用榜样激励职工刻苦钻研、提高技艺”的方式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和高度肯定。德国专家认为,上海工会和政府部门联合开展的“万名技师育高徒”活动,是大规模、快速培养本土技术人才的一个捷径,有益于培养大团队协作、团结的精神,有利于整个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创争网 桑葚)


上一篇:建立网上学校 开展远程教育   下一篇:充分发挥职工聪明才智 河南诞生万名“首席员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