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新职业>文章内容
助听器验配师
来源:劳动保障部网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7-05-08 (阅读次数:

  助听器验配师

    职业名称:助听器验配师

    职业定义:根据听力障碍者的听力损失状况和心理需求制定听力放大方案,使用助听器验配专用设备和软件,为其选择和调试合适的助听器,并进行效果评估和后续听力康复服务的人员。

    主要工作内容:(1)对经医师诊断,确认目前临床治疗无效的听障者,建立档案并进行听功能评估;(2)向听障者及家属解释听力检查结果、分析其听力障碍状况和需求;(3)介绍助听器的种类、性能和使用环境等知识;(4)根据听力障碍状况和听障者的具体需求制定听力放大方案;(5)取耳印模;(6)调试助听器、评估助听效果;(7)进行听力康复指导;(8)定期进行跟踪随访和评估。

    职业概况:世界卫生组织对其成员国听力残疾状况的评估数据显示,听力残疾者逾2.5亿人,相当于世界人口的4%以上,并且至少有三分之二来自发展中国家。我国2006年4月进行的第二次全国残疾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六类残疾总数为8000多万人,单纯听力残疾2004万人,在1352万多重残疾人中,50%以上有不同程度的听力残疾,听力残疾占残疾总数的三分之一。听力损失对儿童语言和交流能力的发展会产生严重影响,会使他们因聋致哑,学习进展缓慢,交流能力下降,将来求职受阻,难以履行工作职责等。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老年性听力障碍在我国呈明显增加之势。上述听力障碍者如能及时得到助听器验配及听力康复服务,绝大部分能使听力得到补偿,和健听人士一样参与社会活动,提高生活质量。

    助听器验配师的职责在于为听力障碍者提供咨询、检测和康复服务,减轻由于听力障碍给个体、家庭和社会带来的损害。目前我国从事助听器验配的人员约1万人左右,大多分布在大、中城市的助听器选配中心、聋儿康复中心、医院、聋哑学校等机构。中东部地区的从业人员明显多于西部地区。

    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业已实行助听器验配师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制度。从业人员须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并经过90天以上的实习才能独立从事助听器验配工作。

    目前,我国需要配戴助听器的听力障碍者约2700万人,按每400名患者配备1名助听器验配师的比例,我国预期需要助听器验配师6万多人,而当前的从业人员数尚不足预期人数的20%。

    助听器验配师这一新职业设立后,通过制定统一的职业标准,开展相应的资格鉴定,可有效规范听力康复市场,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降低残疾率、减轻残疾程度。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听力学专业教育的普及,助听器验配师的社会需求量将会大幅上升,助听器验配师将在听力康复事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上一篇: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   下一篇:豆制品工艺师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