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社会热点>文章内容
关注:流动的“职工文化大篷车”(组图)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朱少凡 发布时间:2008-09-24 (阅读次数:
 

激情涌动,台上台下互动
 
劳模高兴地看演出
    

    沈阳市工人文工团的“文化大篷车”建立一年来,开进企业、开进工地,慰问演出61场,观众达10多万人

    9月9日中午,沈阳市工人文工团的“大篷车”开进黎明航发集团公司为一线职工进行慰问演出。这个用车搭出来的长10米、宽9米的多功能舞台是流动的舞台,它被沈阳市广大职工称为“职工文化大篷车”。演出这天,许多工人顾不上吃中午饭,就自带板凳兴致勃勃地赶到现场。一首男中音《老师傅》歌声没落,职工热烈的掌声响起来。坐在头排的全国劳模、59岁的工人技师郭维林眼里噙着泪,他感慨地说:“唱工人的歌,说工人的事,工人文工团与工人心连心。”
    沈阳市工人文工团的“文化大篷车”建立一年来,开进企业、开进工地、开进学校,慰问演出61场,观众达10多万人。现在大篷车开到哪里,就把欢乐和笑声带到哪里。


    签约演员机制灵活
    2007年初,沈阳市总工会党组提出“工会会产要反哺工人阶级和职工群众”。建立市工人文工团是其中一系列举措之一。深入基层为职工演出,在老工业基地振兴中振奋职工精神,是市总工会组建工人文工团的初衷。
    为了建立一个运转灵活,适合工会文艺团体生存和发展的机制,沈阳市总工会在筹备建团招聘演员时,确定了除团长外,全部演员都作为签约演员。就是平时回岗位,演出到现场。经过招聘面试,文工团与115名演员签约。组建了导演组、创作组、歌舞队、合唱队等。一个新机制、新模式的职工文艺演出团队形成了。
    扶持工人文工团,沈阳市总工会舍得投入。花100万元购买了一台多功能流动演出车。团长盖崇茂说,这么先进的演出装备,在全国工会系统开了先河。2008年5月,市总工会投资1000多万元彻底改造了市文化宫,专门把三楼作为工人文工团的排练大厅。


    互动演出激情涌动
    从2007年9月13日的第一场演出到今年9月,沈阳市工人文工团整整一年共演出61场。其中“文化大篷车”到现场演出40场。在剧场、电视台演播大厅等演出21场。现场观众达十几万人。
    今年5月16日,文工团大篷车开进了沈阳机床集团,为一线工人慰问演出。这一天是汶川地震的第4天,演出中当主持人含泪朗诵:“生死不离,痛苦不哭泣。爱是你的传奇……血脉创造奇迹,你一丝希望是我全部的动力。”这首《生死不离》时,现场气氛,激发了企业职工为灾区人民捐款的热情。那一天,沈阳机床集团干部职工捐款额超过了100万元。
    “没有可亲可敬的农民工,就没有沈阳的座座高楼,农民工是我们的兄弟姐妹!”2008年7月11日晚,“大篷车”开进了铁西工人村地铁工地,慰问建设地铁的农民工。“真是太好看了!还从来没有看过这么精彩的演出。”来自安徽的农民工张祥激动地说。
    今年7月24日傍晚,在沈阳被称为“七二四”地区的东基集团体育场,两万名职工群众观看工人文工团演出的“大型纳凉文艺晚会”。激情涌动,台上台下互动。现场职工激情澎湃,为文工团演出叫好。
    一位工会干部说,职工文艺舞台已经沉寂许久了,基层太需要这样的演出了。成立只有一年多的沈阳市工人文工团,始终活跃在基层和职工中,他们演出的节目,有的配合工会重点工作,有的突出维权特色,有的宣传劳模精神。今年9月25日,是沈阳市总工会的第三个农民工维权日,工人文工团这个月共有16场演出,其中7场演出围绕关爱农民工这个主题,一场大型文艺晚会,6场深入各区为农民工演出。


    文工团带来凝聚力
    工人文工团的组织是松散的,但团队精神是凝聚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许多演员找到了归属感,演员在文工团找到了家的感觉。
    女舞蹈演员赵雪霏,是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舞蹈系今年的毕业生。她说,过去也参加社会一些演出,那时只把演出当成挣“外快”。到了工人文工团感觉不一样了。看到演出中工人观众那么热烈的场面,演员总能和观众融为一体,很感动很自豪,为工人演出是一种责任,不太计较报酬了。
    呼威是一位有15年舞龄的男演员。曾在深圳一个民营文艺团体工作了9年。他说,虽然那时收入比现在高,但总有一种漂泊的感觉。回到家乡沈阳后,原准备改行不跳了。偶然的机会成了文工团的签约演员,现在越来越爱这个团队。一次演出中,由于干冰放雾气舞台积了水,呼威上场就滑倒摔在干冰机上。4分钟的舞蹈他面带笑容撑下来了。接着两个舞蹈也坚持跳完了。此时,严重摔伤的右脚已经血肉模糊。医生遗憾地说,如果早来缝合,就不会感染了。
    模仿秀演员阿西,20多年前曾是当时的沈阳职工歌舞团的演员,如今又成为文工团的签约演员。他说,在文工团演出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唤起许多美好的回忆。当有社会演出与文工团的演出撞车时,他总是把“家”里的演出放前面。
    沈阳工人文工团团长盖崇茂说,文工团坚持三贴近,演出市场十分广阔。这是因为首先有市总工会的支持,文工团没有创收和生存压力。使我们能够坚持为企业服务、为职工服务。沈阳市总工会一年给文工团拨80万元经费,包括基础建设、管理费和演出补助费。因为不搞商业运作,演出成本不高。一场演出有的只几千元的成本。加上到企业演出效益好的给几千到万元的补助费,文工团的生存没问题。
    一年来,沈阳市工人文工团用文艺精品展示当代工人的精神风貌,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助威喝彩。他们先后创作了舞蹈、快板、诗歌连唱、小品等100多个节目。他们创作演出的歌曲《中国工会之歌》、《再唱为了谁》、《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沈阳振兴之歌》等,都成为沈阳职工喜爱的歌曲。


上一篇:热议“技工荒”   下一篇:中学教师遭遇“职业倦怠”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