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技能竞赛 > 文章内容
柳州:竞技评优机制引领职工技能升级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周波 发布时间:2009-08-17 (阅读次数:

柳州:竞技评优机制引领职工技能升级

    工会搭建平台,激励一线工人技能提升;企业建立通道,让工人“步步高升”。记者从8月上旬召开的广西柳州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获悉,包括进城务工“新柳州人”在内的企业职工,正在竞技评优机制的引领下,体验“当工人光荣,当有技术善创新的工人更光荣”这样一种感觉。

    “你有多大能耐,我们就给你搭多大舞台!”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林桂平告诉记者,柳州市工业总产值连年净增300亿元以上,相当于5年来再造了3个工业柳州,这离不开全市43万产业工人以及近20万进城务工“新柳州人”的贡献。近年来,柳州市总工会坚持在全市推广“金牌工人”、“技师带头人”、“技术专家”等评聘机制,在进城务工者中评选“十佳新柳州人”,有效搭建起广大职工提高技能、立足岗位、创新创业的平台。

    据介绍,从2004年起,柳州市总花大力气搭建职工练兵比武平台,先后举办了车、钳、铣、焊、电、数控车床等十余项职业技能大赛,全市每年都有80%以上的企业职工参赛。凡进入技能大赛前3名的选手,均授予“柳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并相应晋升其职业职称,使一批批能工巧匠在竞赛中脱颖而出。2007年4月29日,这些历经多年专项培育和层层技能竞赛评选出来的10位优秀一线职工,闪亮地登上了领奖台,首度被柳州市政府授予“柳州金牌工人”称号。从此,每年五一节前夕,“金牌工人”推选都会成为龙城热议话题。

    柳州市总还注重配合企业培养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通过在企业中推广“首席工人”、“技师带头人”,提倡以职工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等办法,在各个岗位(工种)上培养出一批“复合型”、“智能型”技术工人,每年职工培训经费都达到职工工资总额的2.5%以上。在柳钢、五菱等企业,每年一线职工都能参加培训1.5次以上。

    在柳钢,公司级的工人技师带头人每月可享受4000元的特殊津贴,受聘的学科带头人每月享受1500元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工人享受专家级待遇。焦化厂职工周邓宁扎根一线19年,取得了30多项科技成果,创效2000多万元,成长为车间副主任、技师带头人。在上汽通用五菱,企业为每类员工都规划了职业发展通道,可以申报工程师。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全市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4万多条,创造(节约)经济效益近6.7亿元。各级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2797项,技术发明项目7631项,职工申请专利项目33075项。

(TT)

 


上一篇:宁波123万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   下一篇:北京崇文电工角逐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筹备工(05-31)
·[辽宁]沈阳职工技能大赛破陈规(05-15)
·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北(06-20)
·2007年辽宁省计算机技术技能大(06-22)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钢筋工决(08-31)
·努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十堰畜(10-31)
·北京职工数控技能大赛开幕(06-15)
·[天津]银行职工岗位技能大赛开(05-31)
·第二届“北京市职工数控技能大(06-25)
·河北在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中 开(06-18)
·2007年杭州市“杭职院杯”职工(06-06)
·北京市邮政工会劳动竞赛结硕果(06-22)
相关文章
·合肥,开展全体职工首届技能大(01-06)
·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表彰(01-05)
·20多万名职工参加全省第五届职(12-24)
·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09-20)
·北京崇文电工角逐首届职业技能(08-31)
·柳州:竞技评优机制引领职工技(08-17)
·宁波123万职工参加“安康杯”(07-29)
·乐山市举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活(06-22)
·杭州上城区职工技能大赛开锣(06-22)
·浦江县测绘大队积极创建学习型(06-15)
·内蒙古一机公司岗位练兵技术比(01-05)
·为职工搭建施展才艺的舞台(12-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