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孟建柱:解放思想勇于探索 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30 (阅读次数:
  全国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座谈会6月26日至29日在广东深圳和广州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会上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顺应社会建设进程,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充分发挥我国政治优势、现代科技作用和基层创造精神,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工作新路子。

  孟建柱首先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公安机关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要求把社会管理创新置于公安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他指出,当前,世情国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的任务繁重。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事关党执政能力的提高,事关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和公信力的提升,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国公安机关要以深入推进“三项建设”为载体,紧紧围绕当前社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经验,创新机制,着力解决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管理等问题,不断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孟建柱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对待,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统一,积极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新办法,努力让流动人口分享城市化带来的成果,逐步融入城市,在城市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要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优先,完善矛盾纠纷滚动排查、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和公安信访长效机制,推动走访联系群众、化解矛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努力从预防和源头上化解矛盾。要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把社会组织纳入依法有序管理之中。要积极提升虚拟社会管理服务能力,严厉打击网上诈骗、网上赌博、网络色情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要坚持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理念,建立健全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专群结合的打防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部署随着警情变、警力随着警情走,不断扩大巡逻防控覆盖面,有效整治治安乱点和治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孟建柱指出,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是整个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完善部门合作、区域警务合作、警种合作机制,形成社会管理整体合力,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工作社会化。要善于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推进社会管理,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手段,不断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大力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公,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努力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的成果。要充分尊重基层创造精神,进一步调动、激发基层公安机关和基层民警做矛盾化解工作、基础工作和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

  孟建柱强调,大力加强社会建设,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既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又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同志要坚持在解放思想中开拓创新,以宽广的眼界、开阔的思路,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学会用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善于用创新的办法突破瓶颈。要坚持在研究状态下开展工作,既要做一名英勇善战的“武将”,更要做一名多谋善断的“儒将”,真正把社会管理作为一门学问来对待,认真学习各种社会管理知识,潜心研究有关社会政策,努力掌握社会管理规律,不断提高宏观决策和科学指导水平。要坚持在相互借鉴中取长补短,虚心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勇于反思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在互相学习中破解难题,在相互借鉴中超越自我。

  孟建柱指出,没有高素质的公安队伍,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公安工作、高效能的社会管理。各级公安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扎扎实实地把队伍建设抓出成效。要紧紧抓住最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以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为重点,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公安队伍执法水平。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摒弃不切实际的考核办法,树立正确的导向。要把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有机结合起来,既严厉整肃警风警纪,敢抓敢管,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队伍,又关心爱护民警,努力做到用事业激励警心、用关爱温暖警心、用待遇慰勉警心,不断增强民警的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会上,广东省公安厅和深圳市、广州市公安局介绍了近年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经验,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湖南、重庆、四川、山西等省市公安厅局就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上一篇:杭州涂料委开展专题培训 探索营销新模式   下一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山东省召开视频会议进行部署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