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与探索 > 文章内容
创新型企业,寒冬中因何走得更好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09 (阅读次数:
主持人:陈磊(本报记者)

  嘉宾: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

  侯为贵(中兴通讯公司董事长)

  2009年,对中国企业注定将是难忘的一年。

  度过眼下这个经济寒冬,就必须放弃几十年来形成的“重生产、轻研发、轻服务”的低成本制造模式,迅速集中精力与资源,推进产品升级、技术研发与客户服务体系建立等工作。

  此时,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依靠技术创新获取市场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的企业,在困境中走向了成功。他们为何能走得更远?

    研发机制——市场为驱动,产品是重点

  主持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简称“中国钢研”)是由研究院所重组而成的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中兴通讯则是“国有民营”、完全面向市场的企业。这两个企业属性和运营机制完全不同,那么,在创新体系建设上各有什么特色?

  干勇:中国钢研自身肩负着双重使命,既要满足国家、行业战略科研任务,同时又要保证自身产业效益发展。我们根据不同研究目标、研究任务及组织运行方式,对研发领域做了重大调整,组建了两级技术创新体系:一是以应用基础技术、前沿技术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为主的一级(国家级)技术创新体系;二是以产品技术研究为主的二级(企业级)技术创新体系。

  一级技术创新体系以国家重点试验室和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主要研究平台,重点研究节能降耗等行业共性及关键技术、新一代钢铁流程技术等及重大应用基础理论,服务国家战略。二级技术创新体系以控股(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开发部为主要研究载体,以产品技术研究为重点。

  侯为贵:在创新型企业建设过程中,我们根据企业现状和市场竞争环境,制定了“以新一代无线技术平台创新工程为抓手,从组织、人才、研发、文化等方面完善公司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总体思路。

  全球主流运营商的重组、兼并、转型,使得通讯市场的需求变得多样化,运营商对供应商伙伴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建立了市场驱动的研发机制。

  我们首先进行了组织机构调整,对企业内部的研发资源进行整合,形成统一的研发体系,市场体系成为产品规划和决策的核心部门,专注于对市场变化的理解、分析,并确定产品投资计划和研发计划,从市场的角度对产品选择和开发进行评估。这样,公司找到了新的市场环境下实现自主开发核心技术与市场导向紧密结合的有效方法,进一步加强了在全球市场拓展中低成本和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

  研发经费——先期跟踪,弹性投入

  主持人:我们知道,研发经费强度是创新型企业的重要评价指标,首批创新型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6.74%,远高于2006年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0.77%的水平。我感兴趣的是,企业投入如此高的研发经费,如何规避风险?

  侯为贵:我们始终坚持每年以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也探索了一条新的技术研发模式。目前我们公司是世界上拥有电信技术最齐全的设备厂商之一,在技术决策过程中,不轻易对任何新的技术进行取舍,遵循“森林原理、低成本尝试”的原则对新技术进行跟进,产品或技术虽然可以做出来,但只停留在实验室研究上;在市场出现明显的征兆、有足够把握的情况下,根据市场成熟的进度,才进行有节奏的大规模投入,以求突破。

  通过新一代无线技术平台创新工程的建设,在“先期跟踪、弹性投入”研发策略的基础上,通过“平台共享”弥补了对共性技术分散投入的风险,大幅提高了新技术研发效率。

  创新联盟——制定合作规则,分享价值链价值

  主持人:在这次经济危机中,我们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国内的企业只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受到的影响就小些,甚至在金融风暴中体现出很强的竞争力?创新型企业在专利制定方面有什么新思路?

  侯为贵:我们实施的是技术标准与专利相结合的知识产权战略,建立了技术标准与专利相结合的工作流程。以质量为核心、数量适度增长的原则,重点推进基本专利的产出,建立技术预研体制,加大技术预研和标准投入,增强各类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参与和主导能力,在标准预研、专利分析、专利布局等方面形成完善且可持续发展的专利竞争体系,逐步实现从知识产权防御向知识产权经营进行过渡,从游戏规则跟随者到制订者转变。

  主持人:作为创新型企业,在整合科技资源,促进“产学研用”有效结合方面有什么经验?

  干勇:我们组建了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钢研联合宝钢等6家大型企业以及东北大学等3所行业大学,联合组建了契约型产学研合作组织——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这种联盟克服了传统产学研合作短期性、松散型等不足,通过设立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等方式提高了组织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联盟以国家重大专项“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课题为首要研究任务,以首钢曹妃甸工程为依托,从而使得联盟组织运行实质化。

  我们把联盟成员单位所属实验室、企业技术研究院纳入联盟,建设统一的研究平台,聚集科技资源,将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纳入到一起,以孕育新的技术。中国钢研还组建了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双边技术合作关系,迈出了产学研有机结合的重要一步。

  侯为贵:我们非常重视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在全球范围开展与高校、同行、研发机构以及运营商的交流与合作,分享产业链价值,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模式。通过产品互补和合作研究,促进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增强了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竞争力。此外,还通过组建及加入联盟方式推进产业链共同成长。

  ■延伸阅读

  “创新型企业”有哪些评价标准

  什么样的企业是创新型企业?技术创新依存度将成为评价标准。科技部等三部门通过借鉴国内外有关企业评价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根据可采集、可分析、可比较原则,研究形成了以考察企业发展对技术创新的依存度为目标,由4个定量指标和1个定性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

  其中,设立研发经费强度指标是为了引导企业在资源配置上注重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发明专利指标是为了鼓励企业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工艺或服务)收入指标是为了引导企业通过创新成果应用获取利润;全员劳动生产率的变化指标是为了引导企业注重全面提升创新的投入产出效益;创新组织与管理指标是为了引导企业从制定战略、完善体系、强化管理、塑造品牌、营造文化等方面,系统地开展创新型企业建设。5个指标的有关信息通过数学模型测算,形成企业的技术创新依存度指数,既可以作为命名创新型企业的依据,也可以作为政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动态地引导和调控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政策工具。在评价过程中,按照企业规模和技术密集度进行分类评价,保证了不同企业之间在依存度指数上的可比较性。

  一家民营开关厂的创新之路

  在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之际,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这家总资产不超过10亿元的民营企业,却给全厂的工人加了薪。

  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国营常熟开关厂。1991年,在现董事长唐春潮进厂担任厂长时,企业已亏损达100多万元。在此背景下,唐春潮提出“以人为本,科技兴厂”,负债贷款560万元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CAD/CAM/CAE系统建设,独立自主研发新品。之后,唐春潮在厂里组建了一支以博士、硕士生为主的多层次研发队伍,提升产品研发和应用技术创新能力,确保每年技术研发经费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5%。

  “2007年厂里成功研发的最新一代CW3-1600、CW3-4000系列智能型万能式断路器”,厂办公室主任黄卫刚说,“当时一家国际知名的电器公司的同类产品在送检中没有通过测试,而我们送去的样品则顺利通过检验,打破了国外公司在智能型万能式断路器高端产品上的垄断。这事让唐董事长自豪了很久。”

  截至去年10月底,公司元件订货达到10.42亿元,比2007年同期还增长了1.54亿元,创造了建厂以来同期最高的订货额。

  ■新闻缘起

  在全球经济寒流袭来之时,企业如何度过眼下的寒冬、转“危”为“机”?科技创新,无疑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

  1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下发通知,为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进一步加大试点力度,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振兴国家重点产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国务院国资委联合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第三批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

  也许,每个企业创新之道不尽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只有苦练“创新”的内功,企业生命力才会长久,竞争力才会可持续。记者从首批创新型企业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介绍它们在创新型企业试点中积累的经验。


上一篇: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国制造升级   下一篇:企业要为一线工人发明创造搭建平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企业文化与员工素质——关于开(04-17)
·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强化四个意(07-13)
·淮南市人才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03-31)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新思路(07-13)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05-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06-05)
·关于创建学习型职工队伍的思考(07-13)
·以学习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05-30)
·企业创新发展之我见(07-13)
·关于职工队伍文化技术素质状况(07-13)
·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与教育(07-13)
·企业管理以人为本初探(05-02)
相关文章
·铁道部要求部属各单位推进学习(07-28)
·新乡商丘许昌学习贯彻胡锦涛视(07-22)
·学习贯彻许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07-20)
·禤沛钧主持召开市委学习中心组(07-19)
·银监会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07-16)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积极探索(07-15)
·62个国家选手角逐“汉语桥”中(07-14)
·“中国区域发展模式:西部开发(07-13)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12)
·浙江仙居县探索基层学习型党组(07-08)
·江苏省局党组学习中心组赴常州(07-07)
·江苏省张家港市积极探索两结合(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