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摘登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2 (阅读次数:
注重方法创新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水平

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
 经过近26年的建设,宝钢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钢铁企业。2003年,宝钢进入了世界500强,排名第372位。
 宝钢长期重视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注重工作方法的创新。
 “观念与创新”论坛是宝钢特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理论学习方式。这种方式借鉴于企业自主管理,侧重从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的角度,总结推广一个子公司某一方面的新鲜经验。论坛的参与者不仅有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子公司领导人员和宣传工作者,还有来自生产现场和经营管理岗位的职工代表。论坛自1999年开始至今,已先后举办了16次,每次论坛的主题内容都是宝钢改革发展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论坛用具体生动、真实可信的案例说话,挑战了旧观念、倡导了新思维,以观念的创新促进了企业的全面创新,促进了宝钢联合重组后的文化融合。
 如首次论坛推出了宝钢炼铁厂全员创新的典型,有力冲击了“世界一流”高不可攀的守旧心态。又如最近召开的第16次论坛,推出了宝钢国际公司“营销机制创新”的典型,国际公司总结提炼的“两个发现”(发现客户的需求、发现员工的需求)、“两个成长”(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企业和客户共同成长)的理念,对于宝钢全面推进用户满意战略,打造国内钢铁行业最具竞争力的营销价值链,具有重要的学习推广意义。
 去年6月,我们与新一轮发展战略同步出台了修订后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及9项配套制度。管理办法明确了“双优化”的工作目标和实现“双优化”的具体措施。为了优化领导人员个体素质,制定了有别于党政干部标准的企业领导人员素质标准;在领导人员后备对象的培养方面提出了职业生涯设计;在领导人员选拔方面提出了扩大民主,引入市场机制;在领导人员任用方面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提出了分层分类管理,强化监督和实行退出机制。
 2001年宝钢的核心企业宝钢股份公司上市,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去年以来,集团公司分别建立了董事会议事规则和专职董事、监事工作制度,向有关子公司派出了专职董事和监事。为了履行好集团公司董事会的职责,健全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形成了对企业经营者比较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 企业的重大问题决策,我们坚持做到按照规定程序分别提交董事会、党委常委会、经理书记办公会和职代会讨论。重大决策事项上会讨论前,尽可能做到充分酝酿。运用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和深入基层等方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重大工程项目组织专家反复论证。重大战略问题专门召开领导成员务虚会研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专项工作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时研讨。重大管理项目请国际著名咨询公司做咨询方案。领导人员任免等事项严格按规定商议。


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

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是于2002年底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中新组建的全国性发电集团公司。近两年来,党组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上取得成效,为推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 作为新组建的发电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公司党组一班人深感责任重大。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要肩负起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任,必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为开好头、起好步,党组把开局之初的工作重点放在“立规矩、打基础、树形象”上,要求党组一班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领导班子“学习、团结、开拓、求实”的形象。集团公司成立后党组及时建立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把加强理论学习始终作为管思想、管方向的大事来抓。
 在学习中重点突出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二是紧密联系电力工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有关电力市场、企业管理等方面新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三是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加强学习和研究,确立新理念,理清新思路,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 通过深入系统和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组一班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事关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全局的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党组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集团公司的组建和发展过程中,必须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大局,充分发挥基础产业、先导产业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满足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求;坚定不移地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坚持电力市场化的改革取向,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营造竞争优势,不断壮大集团公司的实力;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服从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全局,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的比较优势,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具有较强获利能力、核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控股型、经营型、集团化、现代化、国际化的跨国企业集团;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具体途径和方式,建设具有中电投集团公司特点的企业文化。


牢固树立领导班子服从服务大局意识
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
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以医药为主业的我国最大的医药企业集团,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132亿元人民币,进出口额4.5亿美元。集团成立以来,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注重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服从和服务大局的意识,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了贡献。
 把讲大局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服从和服务大局的自觉性。我们在领导班子成员中明确了在任何时候都要无条件地服从和服务大局的五个基点:一是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下大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巩固国家经济基础作贡献;三是以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重,勇于牺牲局部利益;四是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绝不侵犯国家和人民利益;五是着力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物质生活水平,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 联系企业自身实际,我们充分认识到集团总公司是医药行业的“国家队”,是全国药品和医疗器械营销的“主渠道”,是中央医药储备和供应的“主力军”,承担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责任,进一步增强责无旁贷为国分忧,首当其冲为民解难,义不容辞为国家和人民多作贡献的自觉性。
 2003年非典疫情的爆发,是对领导班子是否真正具有大局观念的一个重大考验。集团领导班子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非典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动员集团系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百家企业和万名员工,全力以赴抗击非典,搞好医药用品供应,以实际行动实践了集团总公司“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理念,维护了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这个大局,在关键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2003年,集团党委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抗击非典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 围绕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这个大局,领导班子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 确定创建跨国医药集团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领导班子制定了具体的发展步骤,即到2005年集团应力争在药品、医疗器械销售网络和规模等方面具备九个全国第一。
 经集团总公司与中国药材集团公司充分协商,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央两大医药企业集团去年成功重组。实现了强强联合、中西合璧、优势互补,提高了产业集中度、核心竞争力和共同抵御风险的能力。经过几年的改革发展,集团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经营规模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集团由成立时的4家全资子公司发展到10家,由20家零售药房发展到近千家全国连锁药房,拥有了3家上市公司,年销售收入增长了4倍,利润总额增长了2.5倍,资产总额增长了2.3倍,为壮大国有经济和促进医药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

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
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化公司已成为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跨国集团,并以“中化”品牌享誉国际石油化工领域。2003年,公司第15次被评为全球500强企业,在世界贸易类企业排名中名列前茅。
 公司在发展历程中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道路。面对极其艰难复杂的局面,刚刚上任的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过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紧密结合中化自身实际,团结依靠广大群众,闯出了一条改革振兴之路。短短五
 年间,不仅使一个濒于崩溃的企业神奇般地起死回生,而且走在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前列。
 一、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改革信心。
 公司党组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注意从科学理论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明确思路。面对巨额债务、人才外流和员工思想波动的不利局面,公司领导班子深刻意识到,当务之急首先是要解决广大员工的信心问题,只有公司领导的认识一致了才能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只有班子的凝聚力增强了才能带领整个企业走出困境。为统一大家的思想,坚定改革信心,公司班子成员深刻领会中央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帮助大家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引导班子成员认清形势任务,全面看待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虽然目前企业正处在困难时期,但只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决按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办,通过学习国内外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大胆冲破旧体制的严重束缚,就一定能渡过难关,再创中化公司新的辉煌。
 二、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明确发展思路。
 大家在学习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到,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对企业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效益,建立与世界接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公司着眼于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结合自身实际,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 三、坚持用科学理论推动工作,促进机制创新。
 公司党组认为,坚持用科学理论推动工作,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是保证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前提。
 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公司党组在继承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通过更新观念、创新体制、完善机制、拓宽渠道,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为从根本上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公司制订下发了《中化公司思想政治工作考评办法》,对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把考评结果纳入公司的业绩评价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了企业制度化管理的轨道,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同时,公司紧密结合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把培育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先进文化作为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来抓,提出了“做人,诚信、合作、善于学习;做事,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行为准则,通过培育不断追求高业绩的企业精神,确立了中化基业常青的价值观。
 四、坚持用科学理论提高素质,增强领导能力。
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民主决策水平。二是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各级领导班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大领导人员培训力度,促进整体素质的提高。


构筑领导班子廉洁从业保障体系 推动长安实现跨越式发展
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 长安汽车集团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属的军民结合型骨干企业,现有员工3万余人,资产总额170亿余元。通过多年的“自我积累,滚动发展”,形成了重庆、江苏、河北“小三角”及中国长安、美国福特、日本铃木“大三角”共同发展格局;具有年产汽车50万辆、发动机55万台的能力,多年跻身中国工业企业500强。
 近年来,长安汽车集团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建设,建立健全了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廉洁从业保障体系,推动企业走上了快速健康发展之路。
 我们制定了《关于领导班子廉洁从业工作任务分解分工责任表》,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公示,将班子廉洁从业工作分解为42项具体要求,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人、责任单位及协办单位,形成了党委书记、总裁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结合实际,先后对全体班子成员提出了“公、正、廉、明、勤”,“勤奋工作、廉洁自律、创新思路、业绩优秀”,“大兴长安清廉之风、清新之风、清醒之风”等要求。
 1998年以来,长安汽车集团针对领导班子廉洁从业建立健全了80多个制度,实现了管理的制度化。如健全了《厂务公开制度》,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对生产经营、人事任免、对外投资、大额资金运作等重大事项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进行公示。特别是为规范领导班子选人用人,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选人,长安汽车集团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完善了选人用人的22个管理制度,形成了选拔、培养、考核、使用、调任、淘汰以及正常退居二线再安置等闭环管理体系,用制度把好选人用人关。
 在工作中坚持对涉及生产经营目标、人事任命、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领导班子不简单作决定,而是注重发挥集团公司集体智慧。如定期召开总裁办公会或党政联席会,讨论公司重大决策事项;坚持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让职工参与讨论公司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坚持领导班子一年一度的述职述廉活动。
 在所有重大合同谈判中,领导班子要求法律介入监督,提高法律对生产经营的保障作用。近年来,法律部门参与了所有重大合同谈判200多次,同时在谈判中出具法律意见书13件,得到高度重视并全部采纳,确保了自1999年以来,没有发生因法律监督不严而导致的纠纷。同时,全面参与对招投标项目的程序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杜绝个人因素,规范招标行为。


积极开展远洋特色党建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
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是以远洋运输为主业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目前在全球拥有近1000家成员单位、8万余名员工,每天都有600多艘自有船舶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个港口往来穿梭,约2万名船员在祖国“浮动的国土”上辛勤工作。
 针对工作具有流动性、分散性、涉外性、艰苦性、危险性的特点,结合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实际,中远集团成立40多年来,始终坚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坚持紧密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形成了一套富有远洋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保证了企业正确的前进方向,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 一、坚持发扬“支部建在船上”的光荣传统,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在生产经营的第一线。
 改革开放以来,中远集团不断拓展对外劳务市场,将船员派到外国公司的船上工作,我们坚持“支部建在船上”。在外派船员中,凡党员满3人以上的都成立党组织。目前,中远集团共有681个船舶党支部,在职船员党员13449人。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在“浮动的国土”上船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2000年,中远集团所属“阳江河”轮奉命到处于战乱中的所罗门群岛接侨,在船舶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全体船员克服了没有完备的航海海图、没有领航引水、没有足够的房间、没有医疗设备等困难,将117名中国侨民安全接回祖国,受到外交部的嘉奖。
 船舶政委是中远船舶的主要领导之一,参与船舶一切重大问题的决策,而且承担了船舶综合管理方面的许多重要工作。我们在船舶政委的选拔上,把政治过硬、德才兼备作为首要条件。随着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政委在船舶各项工作中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拓宽了工作空间,发挥了更大更多的作用。在实施ISPS国际保安规则进程中,中远集团船舶政委作为船舶的保安员是此项工作成败的关键。2004年5月,中远集团各支船队的所有船舶全部通过国际性审核。
 二、加强海外企业党的建设,保证海外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
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海外公司的发展为中远集团拓展发展空间,提高经济效益和发挥对外影响显示出日益重要的作用。中远集团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中远海外公司党建工作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 一是在组建海外公司的同时,同步考虑海外公司党的建设。二是不论环境如何变化,坚持党的各项生活制度不变。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原则开展党建工作。

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搞好二次创业创建百年油田
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庆油田

 大庆油田现有职工20多万人,固定资产原值1294亿元,净值739亿元。45年来,大庆油田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精心培育下,经过几代石油职工的艰苦奋斗,为国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到2003年,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7亿吨、天然气847亿立方米,上缴各种资金并承担原油价差9000多亿元。在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大庆油田还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1999年,大庆油田进行了业务重组,油气资源生产业务与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分离。重组分立后,油田经济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大庆油田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江泽民
 同志给大庆油田题词“发扬大庆精神,搞好二次创业”。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珍惜大庆光荣史,再创大庆新辉煌”。温家宝总理指示“要把铁人精神一代代传下去,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发扬光大,把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保持下去”。
 按照中央领导指示,油田领导班子坚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企业各项决策的根本准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们确定了企业二次创业的总体战略,明确了领导班子的业绩观。
 我们认为,油田领导班子的业绩观要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利益、与企业及职工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分忧,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和小康社会建设作贡献是业绩,保持企业持续协调发展是业绩,始终为职工群众谋利益是业绩。领导班子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决策集体,是职工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只有找准定位,把握正确的业绩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才是一个合格的国企领导班子。
 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几年来,我们坚持从抓班子政治思想建设入手,明确提出了“抓班子、树正气、上水平、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工作推进中,班子成员坚持做到改革上敢于攻坚、发展上敢于较真、稳定上敢于负责、管理上敢于碰硬,切实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带领油田广大职工,逐步战胜困难,使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
 重组四年来,累计生产原油2亿多吨,生产天然气87亿立方米,继续保持油气生产的高水平;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在国内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油田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先进集体”。
 我们坚持高水平开发油气资源,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坚持统筹油田多元发展关系,努力实现协调发展,如坚持上下游协调发展,坚持油气开发主业与工程技术服务及多元经济协调发展,坚持油田经济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坚持油田内外部经济协调发展。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全面发展。
 总之,我们有决心在中石油集团的领导下,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干部职工为国家的发展建设生产更多的油气资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
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
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是全国特大型煤炭企业之一。现有40个煤矿,20万职工,近4万名党员,总资产225亿元,年产销能力8000万吨以上。近年来,同煤集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出发,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不断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
 一、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一心一意靠职工求发展。
 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把依法维护出资人的所有权、经营管理者的经营权与充分尊重广大职工的民主管理权相结合,进一步理顺了“新三会”与“老三会”的关系。特别是健全了领导、专家、职工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凡涉及企业重大改革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决策,都要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咨询专家的基础上,拿出初步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让职工代表建言献策,进行表决,然后依法由董事会作出决定,付诸实施。这些制度的实施,确保了各项决策的科学性。近年来,制定的“扭亏脱困,调整重组,壮大发展”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确立的“加快企业发展步伐,提高职工生活水平”的工作思路,提出的走现代化、集团化、洁净化、多元化的道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煤、电、化能源集团,实现“绿色同煤,科技同煤,诚信同煤,小康同煤”的奋斗目标,都是在集中职工智慧的基础上形成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事实证明,这些决策是正确的,是尊重职工群众首创精神的成功实践。
 二、解决好“相信谁”的问题,一言一行让职工作评价。
 这些年,各级领导班子始终把职工群众作为一面镜子,通过有效的监督形式,让职工群众对领导人员的一言一行作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都要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班子及每位成员的意见,由纪委和党委组织部将意见分类汇总后反馈给每位班子成员,在生活会召开时进行通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以会议决议的形式督促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在每年的职工代表大会上,都要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和个人述职情况由职工代表大会提出对班子成员的奖惩和任免建议;在对各级领导人员进行年度综合考核时,都必须经过职工群众的民主测评,对测评中优秀、称职和基本称职票合计达不到70%的,一律降职使用;在选拔任用领导人员中始终坚持了公示制度,利用电视、矿工报、公示栏等信息媒体公布选任情况,接受职工群众对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我们还建立了党风廉政监督员和组织工作监督员制度,通过这些监督员对各级领导人员和组织人事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监督。


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努力打造行业龙头
 许继集团有限公司

 许继集团公司是河南省许昌市所属的以电力系统自动化、保护及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国有控股大型企业,拥有“许继电气”和“天宇电气”两个上市公司、40多个子(分)公司、两个国家级研究所和质量检测中心,控股中原证券公司。
 多年来,集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2002年和2003年在全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中销售收入和综合效益排名第一,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集团领导班子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中,以更新观念为前提,着力营造改革创新、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奠定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
 1.不断完善自我,强化学习意识。集团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根本措施,牢牢抓住不放。针对企业领导人员容易忙于具体事务、忽视学习的倾向,通过建立严格的学习制度进行约束,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调动大家的兴趣,逐渐使学习成为一种风气和自觉行为。我们建立了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学习雷打不动;指定专门人员及时收集信息资料,挑选有价值的图书和文章,在内部网上推荐给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建立网络课堂,班子成员无论在家或出差,都能及时接收到有关学习的要求和内容的信息;采取自学研读、集中交流、音像辅导等多种形式,使学习收到了良好效果。领导班子还把创建学习型企业作为目标,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使集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提高了领导班子素质,更新了观念,为企业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充足的思想动力。
 2.敢于否定自我,强化改革意识。为了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改革意识和紧迫感,领导班子组织大家反复学习领会中央有关国企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全面衡量改革的“风险”和不改革的“风险”,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企业内部不适应市场经济的陈规旧俗必须否定;早改革比晚改革好,主动改革比被动改革好,改革力度大比改革力度小好。同时,积极向员工宣传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在改革的具体实施中,考虑到员工的承受能力和改革效果,推出了二分之一改革法,即把改革目标设定为1,先走1/2,再走1/2的1/2……逐步实现改革目标,从而使改革稳步推进。
 3.主动自我加压,强化危机意识。经过近20年的发展,许继已从一个传统的机械加工企业成长为中国电力装备制造行业的排头兵。但领导班子居安思危,自我加压,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不断增强振兴民族工业的使命感,把做同行业“最优、最强、最大”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从多年企业管理的经验中,总结出企业的“4条死亡线”规律,即员工收入中活的部分低于15%,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低于10%,员工流动、淘汰率低于2%,股本结构单一,企业就会走向死亡。领导班子不断用“4条死亡线”警示自己,使大家增强危机意识,不断改革创新,保证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 面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集团领导班子对许继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冷静深入的思考。大家认为,许继取得的成功经验固然是有价值的,但在国际经济大舞台上,与发达国家现代化大企业成熟的管理理论和经验相比,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20年来,许继靠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今后仍然要靠改革创新来迎接机遇和挑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管理创新,它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是建设国际化高科技企业集团的助推器。
 我们建立了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框架,即把集团公司各下属单位分为子公司、分公司、技术部门、职能部门四种不同体系,每个体系都设立一些关键绩效考核指标,如经营利润、新产品销售比例、按期交货率、客户满意度等,并按照不同的方法来计算。目前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框架已经成熟,并成为公司考核制度的核心。
 我们引入了经济增加值即EVA概念。EVA既是一个财务指标,也是一个管理指标,将企业所有创造价值的行为包括生产、科研、营销、管理等因素均纳入进来统一计算,通过指标的波动来反映、衡量、激励和强化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行为。由于该指标充分考虑到资本成本的因素,所以它更加注重股东的权益和价值,更加有利于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 针对公司科研以往周期过长、壁垒较多、质量不高、人才浪费等问题,我们实行了一种全新的集成化科研管理模式,以促进大规模系统开发任务的顺利完成。这种模式把分散在公司各下属单位以至企业外部的科研力量整合起来,并将“市场”概念引入到项目的调研论证、研究开发、产品鉴定以及产品生命周期等各个环节,为科研工作提供了一个反应快捷的平台,为许继的技术创新提供了体制和制度保证。公司每年都有10多种高新技术产品问世,2003年有13项新产品通过省级以上鉴定,其中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全国同行业中科研成果最多、技术水平处于前列的企业,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上一篇:成人教育面临转型之痛   下一篇:做好CEO的30个要素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