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正确把握发展规律,着眼于丰富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2 (阅读次数: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正确把握发展规律,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工会工作中,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职工为本,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实现工会各方面工作的协调发展;最终目的是通过保护和调动广大职工群众投身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为此,要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五个统一”:
 一、坚持与时俱进,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起来。科学发展观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与发展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思想是完全统一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互统一的发展观,自觉地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全面系统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
 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持职工队伍稳定统一起来。一方面,工会组织必须把服务于发展大局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和发展,紧紧围绕创新技术、加强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进效益、搞好服务等,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把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起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另一方面,工会组织必须为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作贡献。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化,必然伴随利益格局的调整,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影响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和因素。工会组织必须积极参与改革与发展的决策过程,及时反映职工的愿望和呼声,切实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职工的承受程度有机地结合起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安定的社会环境。为了实现发展与稳定的统一,工会必须把握好三个环节:在企业生产经营陷于困境时,工会要教育引导职工理解、支持并参与企业改革,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共谋发展;在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组织要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与各种侵权行为作斗争,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职工生活遇到困难时,工会要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地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切实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
 三、坚持以人为本,把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与维护、保障和实现职工的合法权益统一起来。工会组织要围绕企业发展的要求,帮助职工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增强综合素质,教育引导职工发扬劳模精神,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改革和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要切实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按照“职工利益无小事”的要求,带着问题搞调研,带着感情做工作,带着责任抓落实,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中,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关系工会工作全局的法规、政策的制定,充分反映职工群众的要求和工会的主张,推动各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满足职工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让广大职工能够充分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 四、坚持全面发展,把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利益、政治权利和文化权利统一起来。工会既要关注广大职工的物质利益,把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作为基本的和首要的工作,保障广大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特别是要关心和帮助困难职工群体,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又要保障广大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通过健全完善职代会、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厂务公开等民主参与渠道,积极探索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实现形式,保证职工依法参与管理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的权利,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同时,还要大力推进职工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高职工的就业与发展能力,维护好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和长远利益,并通过工会的文化教育活动,丰富和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要,促进职工群众的全面发展。
 五、坚持统筹兼顾,把工会工作的局部突破与全面推进统一起来。由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基础条件、具体情况和工作实际千差万别,不同性质、不同类型单位的职工状况、主体需求、工会工作状况各不一样。因此,推进工会工作,也不能搞“一刀切”、“齐步走”,而是要先在局部地区或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总结经验,再逐步推广,进而全面普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分析方法,搞好统筹兼顾,既坚持重点论,又坚持两点论;既突出重点,又抓好全面;以局部工作的创新和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发展和进步,统筹协调好城市工会与乡镇工会,经济发达地区工会与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会、地方工会与产业工会、企业工会与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公有制企业工会与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的工作,逐步解决好各地区、各单位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使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工会工作和工会各项业务工作互相协调、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要坚持把非公有制企业作为重点,加大工会的组建力度,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同时,要切实巩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会组织,不断提高其工作水平,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积极吸收职工入会,不断增加工会会员人数,特别要大力做好非公有制企业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兴产业职工的入会工作,不断壮大工人阶级队伍,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既要突出维护好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又要根据不同阶层职工的不同需要,有效地表达和维护他们各方面的诉求和合法权益,努力促进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和统一。
上一篇:工运理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工会工作   下一篇:国资委:坚持国企改革方向 规范推进国企改制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