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企业 > 文章内容
家电老品牌企业导入学习型营销团队工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15 (阅读次数:

近年,中国家电营销发生了巨大变革:

一是家电营销渠道结构发生了转型:国美、苏宁等家电大卖场的垄断,导致生产企业的盈利空间日益狭小,企业生存压力巨大。在这种压力下,一些家电企业开始渠道结构转型:自建渠道,开设自主品牌专卖店。

广东神州燃气用具有限公司,从2007年起建设品牌店,到2010年神州品牌店数目将达到1000间。品牌店增多,不仅有利于企业品牌渠道范围扩大,同时利于对产品价格、配送物流、品牌店装修、广告宣传、品牌终端形象等环节进行统一的管理;通过品牌店统一而规范的服务标准,将更有利于体现和提升品牌形象;品牌店模式利于神州企业灵活铺建渠道,针对三、四级市场的特点,品牌店的铺设也扩大了销售服务网点。面对众多的品牌店,将需要一只专门的团队对品牌店的建设、供货、广告宣传等等工作进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这更要求这个团队有统揽市场全局的能力。

二是家电营销发生了转型:从低价上量向建立品牌赢取品牌高附加值转型。这便对企业的营销团队提出了高要求,他们的工作不再是简单的策划如何把产品卖出去,而更要策划营销建立品牌,这才是企业的长久发展之道。神州的品牌店模式,将有利于其品牌的塑造、传播,并最终得以品牌升级。

三是家电下乡:三、四级市场成为主市场,面对文化素质水平普遍偏低的目标消费群体,企业有必要对自己渠道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再学习,给三、四级市场的消费者提供更全面而细致的服务。不管是采取建立品牌专卖店,还是经销商加盟的模式,企业都要花更多的精力来协调管理自己的渠道网点。

基于这种产业大势,一些老品牌企业为了提升竞争力,实施了学习型营销团队的工程导入。神州公司就是一个鲜明例子。

神州是一个老牌企业,早在1984年就研制出第一台带熄火安全保护装置的燃气热水器,并且始终保持着在燃气具行业的领先地位。神州企业拥有浓厚的品牌文化,曾经作为第11届亚运会 “亚运火炬”和“亚运圣火”火种盒的制造商,还是中国家用燃气热水器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

彼得·圣吉在他的著作《第五项修炼》一书中,提供了一套使传统企业转变成学习型企业的方法,使企业通过学习提升整体运作“群体智力”和持续的创新能力,成为不断创造未来的组织,从而避免了企业“夭折”和“短寿”。这也是早期“学习型团队”理论的雏形。后人将学习型团队总结为:学习型组织就是组织成员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并有持续增长的学习力和创新力的组织。

神州学习型营销团队的工程导入分为几大内容:

一是拨出资金和国内外多家外脑品牌机构、培训机构合作,开展系统的品牌、营销、盈利模式的学习,进行了签约式的营销培训。近两年先后对全国地区的神州员工、经销商进行了十余次营销培训与思维碰撞。

二是开展定期体能与纪律培训。神州和广东黄埔军校培训机构达成合作关系,对神州的营销团队进行严格军事化管理的培训。旨在通过部队军令如山、纪律严明的风尚,强化神州营销团队的坚毅与团结的品质。

三是完善各类教材:营销教材品牌文化教材、品牌店教材、新盈利模式教材、产品教材、家电下乡产品安全手册。2009年3月份,神州燃气热水器产品中标了家电下乡项目,为使农村消费者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神州还印制了上百万份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的知识手册,在家电下乡省区免费发送。

通过引入学习型团队的工程,神州欲打造一支最能体现其品牌精神的团队。在面对消费者时,通过品牌店的形象,通过团队所提供的服务,体现和提升神州品牌所包含的专业化素养,继而创造“神州”更为高贵的形象。

(责任编辑:创争网 梁燕)


上一篇:为企业发展铺筑人才通道   下一篇:采油二厂获“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称号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创建学(07-10)
·联通河南分公司表彰“增收节支(12-21)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必(05-23)
·扎实开展员工培训 努力提高员(11-30)
··枣矿集团·创建学习型企业 (05-23)
·树立终身教育理念 创建学习型(06-01)
·唯有不断学习 才能持续创新(05-24)
·陕西韩城矿务局“创争”活动经(06-25)
·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 不断推动(05-24)
·创建学习型企业 实现共同愿景(04-30)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12-13)
·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石(06-05)
相关文章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5)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4)
·农业银行德州分行 加强“学习(04-15)
·鱼台县供电公司打四张牌谋求更(04-14)
·银光集团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04-14)
·中铁二十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创(04-08)
·新华保险青岛分公司打造学习组(03-25)
·大丰电信: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3-19)
·芜湖发电厂创争学习型班组、员(03-09)
·长江航道局工会组织召开“创争(03-05)
·湖北省总工会“创争”新闻采访(03-04)
·齐鲁石化公司深入开展“创争”(03-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