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机关>文章内容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31 (阅读次数: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当前全党的一项政治任务,对于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持把学习领会胡主席的重要论述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要求,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

  深刻领会胡主席关于学习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决定性因素的重要论述,以强烈的政权意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重视和加强学习越来越成为跟上时代潮流的紧迫需要。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又处在一个深刻变革、矛盾凸显的时期,我们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严峻的,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才能有效应对严峻挑战,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深刻领会胡主席关于坚持把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军队党的建设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以强烈的军魂意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西方敌对势力从未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军队成为其渗透的重点。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本意义在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头脑,进一步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坚强堡垒,把领导干部锻炼成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中坚力量,把广大党员培育成为听党指挥、忠诚可靠的先锋模范。

  深刻领会胡主席关于军队党的建设要为推动部队科学发展、有效履行使命提供坚强保证的重要论述,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加速发展,我军现代化建设步伐正不断加快,部队建设新情况新问题大量涌现,我们不懂、不会、不适应的东西很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积极研究问题,善于把握规律,更好地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深刻领会胡主席关于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大熔炉大学校的重要论述,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组织行为、一种共同追求,在党组织这个大熔炉和大学校里,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要清醒看到自身能力素质与新使命新要求的差距,进一步强化知识忧患、本领恐慌意识,牢固确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以强烈的紧迫感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坚持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努力在改造主观世界、提高领导水平上下功夫

  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学深悟透,进一步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要强化与党同心同德的忧患意识,始终着眼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想问题、办事情,扎实加强党的建设。要提高明辨是非的政治素养,善于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观察分析形势,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增强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控部队的实际能力,靠扎实的教育凝聚意志力量,用严明的纪律约束官兵言行,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通过学习提升思维能力、提高统筹水平。着力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学会运用战略思维,站在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大局上思考处理问题;学会运用创新思维,以前瞻的意识和发展眼光研究解决问题;学会运用辩证思维,用联系、发展、全面的理念搞建设谋发展。注重掌握科学统筹方法,善于立足全局搞统筹,把本单位建设和工作放在大局下思考谋划;围绕中心搞统筹,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牵引部队全面建设;抓住重点搞统筹,通过抓重点工作带动其他工作落实;依靠集体搞统筹,贯彻民主集中制,凝聚集体智慧,增强决策科学化;运用方案搞统筹,把党委的意图体现在方案计划中,作为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制定措施、开展工作的依据。

  通过学习强化敬业精神、谋求创新发展。要在学习中深化对肩负责任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强素质上,把功夫下在谋发展上。要端正追求修“官德”,把部队建设放在第一位,兢兢业业干好工作。要潜心钻研强业务,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专业知识结合起来,真正成为本部门、本专业的行家里手。要敢于担当干实事,坚持脚踏实地,勇于进取,真抓实干,使部队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

  通过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优良作风。强化党性修养、树立优良作风,最根本的要靠对党忠诚,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履行党员的义务责任,自觉为党的事业而奋斗;最重要的要靠坚持原则,严格按职责、按程序、按规矩办事,对部队存在的问题要敢抓敢管;最关键的要靠领导带头,改进作风关键在领导、在主官,各级领导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强化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良好的形象取信官兵。

  三、坚持把研究解决新形势下部队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实践,切实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推动发展

  联系军区特殊政治要求学习思考,深入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部队思想政治建设问题。军区部队驻守华北,肩负责任重大,面临考验严峻,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着眼“三个确保”时代课题,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一要建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普及化的方法路子、建立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方式、制定衡量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成效的标准办法。二要抓好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官兵思想实际,探索经常化培育的方法路子,使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工作,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精神支柱上,体现在提高打赢能力、履行使命任务上,体现在增强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上。三要做好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注重培养提高旅团领导机关抓经常性工作的能力素质,指导基层按照“三个紧贴”要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使经常性思想工作扎实开展起来,使部队保持思想稳定、士气高昂、团结和谐。

  结合军区核心使命任务学习思考,深入研究探索军事斗争准备拓展和深化问题。要把履行使命、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着眼点,深入进行学习研究和探索实践。一是要进一步理解把握军区核心使命任务。要紧密结合肩负的保卫党中央和首都安全的神圣职责,充分认清履行军区核心使命任务的重大意义,认清抓好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与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的关系,认清在不同行动中担负的不同职责,通过强化战备观念,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抓准备谋打赢的思想不松懈、劲头不减弱、标准不降低。二是要不断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成果转化工作。对这几年围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形成的成果,要继续加强研究,抓好转化运用,不断向提高首长机关指挥能力深化,向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深化,向提高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深化。三是要创新军事斗争准备实践途径。把军事训练作为军事斗争准备最重要的抓手,通过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通过创新军事训练机制和组训方法,通过探索运用战役战术演习模型和战法训法成果,通过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和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理论研究,进一步促进训练落实,提高训练质量。

  围绕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学习思考,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治军带兵特点规律问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加强对新形势下治军带兵特点规律的研究探索,掌握管理教育工作的主动权。一是要研究新问题。比如,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如何使官兵保持正确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方式,提高他们的自管自控能力;面对日益频繁的多样化军事任务,如何拓展部队科学管理的内涵和方法;面对兵员成分的结构变化,如何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友爱的内部关系等。各级要立足军队根本宗旨和职能,着眼时代发展和部队实际,深入研究科学管理方法,提高部队建设质量。二是要总结新经验。近年来,军区结合担负奥运支援和国庆阅兵任务,采取科学举措狠抓部队管理和安全稳定,探索了许多有益做法。特别是形成了“六个坚持”的做法,即坚持强化责任,安全发展;坚持科学统筹,综合治理;坚持学用法规,依法管理;坚持重点突破,全面防范;坚持依靠群众,群防群治;坚持打牢基础,活动牵引。这些成功做法,反映了部队管理工作的基本规律,要认真坚持和发扬。三是要探索新方法。加强部队管理教育,既要保持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坚持依法管理、按级管理、依靠群众管理和特殊时期封闭式管理等,又要紧贴实际,积极探索新的方法。注重实施综合管理、科技管理、“补丁”管理、环境管理和目标管理,不断增强管理教育工作的效益。

  着眼夯实部队建设基础学习思考,深入研究探索不断提升基层全面建设质量层次问题。一是研究抓基层打基础的科学指导问题。要本着军师重点抓旅团、依靠旅团抓基层、基层坚持按纲建的思路,坚持“有形”与“无形”一起抓、帮建与自建结合抓、全面与重点统筹抓,不断研究改进指导方式。二是研究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要把基层主官选准配强,着力提高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断增强统筹落实经常性工作的本领、化解矛盾处理棘手问题的本领、带领官兵完成任务的本领。三是研究抓好基础性建设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指挥手段、战备设施、装备库室建设,完善体能技能训练和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完善网络学习室、图书室建设,完善官兵日常生活设施建设等,解决部队基础建设发展不够平衡的问题。
上一篇: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交流赴天津市学习考察体会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