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机关>文章内容
“五个保障”促进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03 (阅读次数: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作出部署,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若干任务。全会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开展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历来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目标也已提出多年,但是,把建设一个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紧抓好,还是第一次。这也深刻说明,建设学习型政党对于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加强,意义重大。

  如何建设一个学习型政党,在当前仍然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课题。建设一个学习型政党,既要建设党的学习型领导班子,又要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既要向理论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既要营造人人向学的氛围,又要加强学习基础设施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学习氛围保障。坚持把学习放在推进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着力营造人人关心学习、人人参与学习、时时处处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倡导新理念,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各级党组织要以各种方式多次向党员领导干部发出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造成党员干部知识和能力的危机感,本领恐慌。面对不适应、不胜任工作就要被淘汰的危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更新观念,牢固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新理念,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常态、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增强示范性和引导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带头做读书的自觉实践者,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三是创新学习形式方式方法,增强学习的兴趣,增进动力,增强压力,形成活力。

  学习制度保障。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的服务和指导,建立长效学习机制。一是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制,制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检查考评制度》,从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起,逐步建立和完善基层理论工作长效机制。规范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要做到“十个有”,即有相对固定的时间、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有考勤档案、有学习秘书、有学习经费、有学习成果、有学习检查、有学习通报。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考评,使中心组学习工作推进有措施、落实有标准。二是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制度。在组织集中学习的同时,鼓励成立青年读书组、老年读书组、学习小组等形式,鼓励党员干部开展自主学习,争做学习型干部。积极为干部自主学习创造条件。围绕工作需要和干部学习需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业务培训。三是激励约束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培训激励约束机制,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情况,学习成果运用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相结合。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干部学习标兵,激发干部热爱学习。实行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一票否决”制度,凡是全年实际参加集中学习的次数达不到应到学习次数的2/3,就取消干部本年度的评先表彰、提拔重用等资格。四是经费投入保障制度。要把经费保障机制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致力于为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培训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加强软件和硬件建设。

  学习载体保障。一是组织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国情、形势政策、警示教育和知识竞赛、读书演讲、公益性讲座,并结合行业性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捐书、知书、爱书、读书、品书活动,在参与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熏陶。以创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社区、学习型企业活动为载体,通过青年读书组、文明市民学校、职工学校等途径,努力扩大理论宣传和学习覆盖面。联系群众身边事例,运用群众的语言,采用群众喜爱的形式,找准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巡回宣讲,推动科学理论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事业单位。二是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党员干部培训教育阵地,加强党员干部常规培训。开设科学发展论坛,开办干部专题读书班,举行理论学习知识竞赛,举办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掀起理论学习活动高潮。三是依托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理论宣传,新闻媒体在显要位置开辟理论学习专栏专版,各部门各单位借助局域网、手机短信、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开展理论宣传。

  宣讲队伍保障,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培养造就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家”、“加强理论宣讲队伍建设”。一是构建理论宣讲队伍体系。整合理论工作骨干力量,建立县、镇乡(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各类理论学习宣讲队伍,引进高学历、高水平人才充实专职理论宣讲教师队伍。加强农村宣讲员队伍建设。二是加大对理论干部的培训力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理论宣讲员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增强理论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艺术性。采取挂职锻炼、进修深造、承担重大科研课题、参与党委、政府重大调研课题研究等措施,增强理论宣讲员的实践水平,便于他们在教学中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三是加强对宣讲员队伍的管理,定期举办理论骨干培训班,举办优秀党课评比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理优秀论学习组织者、理论学习宣传员、理论文章。

  学习教材保障。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动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科学理论教育引导群众作用”。根据基层党员干部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要,编写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教材,联合有关部门编写党的基本知识简明读本、党史简明读本以及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辅导材料;为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材料;创建机关、社区、农村“干部书屋”,充分发挥图书、报刊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的作用。
上一篇:团八公山区委深入开展“基层学习体验月”活动   下一篇:安康局“创争办”组织到汉中局学习好经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