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家庭>文章内容
学习型家庭的创建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6-25 (阅读次数: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及知识经济到来,国际竞争愈演愈烈,此时此刻对每个企业和个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二十一世纪的竞争化年代,是全球化的竞争和信息化的竞争,面临信息的更新、知识的更新。全球化的社会对教育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为了适应二十一世纪的需要,必须把孩子培养成为学习型人才。可见创建学习型家庭是势在必行。我们所倡导的学习型家庭决不是传统书香门第式的读书,而是一种现代型的文明家庭。是以日益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社区为依托,利用现代科技知识和文化资源为家庭提供终身学习的条件和机会,使家庭全体成员持续不断学习,使家庭成为健康向上和具有生命活力的社会细胞。

    创建学习型家庭追求的目标是崇尚人文精神,塑造高尚人格,培养健康情感,提高文化品位,发展创新潜能,使家庭发展成为社区发展乃至社会发展的动力。学习型家庭在家庭教育中的意义表现在:

    1)父母应作为孩子学习的榜样,通过父母示范,孩子可以了解: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2)让孩子在家中成为一个更为独立的、自主的学习者。

    3)父母愿放低身段,以低权威的亲子关系和孩子进行互动、沟通,让孩子感觉温暖、安全、关怀与支持。

    学习型家庭的内涵与外延

    一、学习型家庭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创建学习型家庭就是要求每一位家长都能够确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习新观念、新技术,学习新理论、新经验,营造一个父母与孩子在情感上互悦,成为朋友,在终身学习的道路上是共同学习的同学。学习型家庭存在着许多双向互动的优势,既注重对孩子的期望值,也重视对自己的要求;既注重物质投入,也重视文化投入;家长既注重向孩子学习,孩子也重视向家长请教;既注重眼前的学习,也重视终身学习;既注重知识汲取,也重视能力提高;既注重学校、单位的学习,也重视家庭的学习;既注重书本学习,也重视网上远程学习。

  创建学习型家庭就是要营造一个家长与孩子共同求知识求发展的家庭学习氛围。读懂孩子这本书,让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使我们的教育方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二、学习型家庭需要现代化的父母

  建立学习型家庭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一般家长认为,良好的学习环境就是指物质建设的现代化,诸如购买家庭影院、冰箱、空调、电脑、高档家具等,并且随着时尚不断更新它们的大小、品牌及自动化程度。首先,这些的确是现代化科技发展的突出标志,它们使家庭成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休闲娱乐和教育学习活动,它们为建立学习型家庭提供了最根本的时间保障和物质保障。

  同时,真正的家庭现代化不仅仅指家庭物质建设,还应合理地安排消费结构。现代家庭已不满足于衣食住行条件的改善,而是越来越重视家庭的智力与文化消费投资:或不惜重金参加培训和进修,或购买书籍报刊、家用电脑学习软件,进一步为建立学习型家庭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然而现代化物质的添购并不意味着现代人观念的获得,而做个现代化的父母才是建立学习型家庭所需的良好学习环境的关键所在。

  家长要有清醒的头脑,明确自己和子女的学习状况、学习需要,适当地选择学习资料、学习工具和子女共同制定学习发展计划,安排一定量的时间用于学习。比如看电视能使人见多识广,但看电视时间过长则不利于人的身心健康,而且电视里的知识多是不系统、不完整的,在这一方面不能代替读书;互联网使不同国家、不同地位和不同阶层的人平等地共享人类信息资源,使人足不出户晓天下之事,但是网上也有众多垃圾,对人危害很大。任何事物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家长要不断地学习新思维、新观念,增强自己的判断能力,做出正确的选择。

    三、学习型家庭需要民主的家庭学习气氛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家长仍然固守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天下无不对的父母等陈旧观念,在子女学习上表现为不尊重子女的兴趣爱好,把自己的意志和意愿强加于孩子,只允许自己说教,不许子女发表意见。

  学习型家庭反对权威,崇尚真理,家庭成员在知识面前人人平等。子女犯了错,要自我检讨,家长在子女面前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能为了顾面子而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甚至不懂装懂。学习型家庭注重与子女平等交谈,互相商讨,不武断,不强迫,充分尊重子女的人格尊严,决不搞棍棒教育。民主的学习型家庭亲子关系和谐融洽,子女有选择学习内容和方法的权利,因而他们的学习态度积极主动,思维更易于创造性,学习成绩自然更会提高。

  只有在民主的家庭学习气氛下,家长才能虚怀若谷,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者。这种家长不但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还能发现孩子在其成长历程中给予自己的启迪和教育,从孩子身上找回自己在成长中曾经失去的许多优良品质。这样孩子逐渐长大成人、成才,家长自己也随之日臻完美。

(YT)


上一篇:学习型家庭的八个基本特征   下一篇:宜春一社区被评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