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个人 > 文章内容
三晋技术能手王雷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9 (阅读次数:

         ——记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马脊梁矿综采一队机电检修班长王雷雨
  

        在太行山麓的塞北高原有座著名的山峰——马武山,“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就耸立在马武山的马首处,沿着109国道西行约17公里处,全国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马脊梁矿就坐落于此。“全国煤炭工业模范班组长”获得者王雷雨就是该矿综采一队的机电检修班班长。多年来,凭着对煤矿事业的执著追求,他从一名普通机电检修工成长为全矿“首席技师”,经他手修理过的井下机电设备不计其数,为矿上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
  王雷雨只有职业高中文化程度,却能轻松驾驭煤矿井下各类先进的机电“洋玩意儿”。多年来,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煤矿机电知识学习中,熟练掌握多种现代化采煤机组装备,成为高素质的技术工人,是当之无愧的当代知识型矿工的领跑者。

      “只有终身学习,才能更好地为矿山服务”

  “只有终身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够得心应手地处理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更好地为矿山服务。”王雷雨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随着矿井生产建设的不断发展,1997年,马脊梁矿综采一队装备了同行业中一流的采煤机组和设备,这些机组和设备电器插件属于高科技产品,涉及计算机软件和可编程逻辑控制器问题。为了跨过这道难关,他东拼西凑,自费购买了一台电脑和大量相关资料,对进口变频器应用程序进行潜心研究。难题接踵而来,由于进口变频器上的显示内容都是英文,对于仅学过一些基础英语的王雷雨来讲,又成为一只影响工作进程的“拦路虎”。为了克服这一难题,他找来英语书籍学习专业术语。凭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王雷雨终于掌握了这台“洋设备”的性能。
  这件事情对王雷雨触动非常大,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复习高中课程,准备参加成人高考。2004年,他以优异成绩被山西煤炭干部管理学院电气自动化系矿山机电专业录取,开始了系统正规的大学函授学习。王雷雨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不仅成为工作岗位上的业务骨干,更应成为具有较高专业文化知识的高素质人才。

      “只要设备有问题,就会有王雷雨忙碌的身影”

  “只要井下设备一有问题,就有王雷雨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是我们井下机组的‘保健医’。”工友们见到记者纷纷说。
  去年8月的一天夜班,井下工作面的采煤机电控部分出现故障,导致整个工作面被迫停产。当班电工一筹莫展,急得满身是汗。上完二班回家休息不到三小时的王雷雨接到电话后,迅速穿好衣服,带着工具仪器急速赶到井下现场进行故障排查。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很快就将机器故障处理完毕,工作面又恢复了正常生产。大家为他算了这样一笔账:采煤机电控部分总价值近60万元,机器故障要每小时耽误生产原煤700多吨。故障得到及时排除,不仅保证了正常生产,而且还为企业节省修复费用18万元。
  矿上为了盘活企业人力资源,发掘专业技术人才潜力,从生产一线和生产辅助单位选拔出专业技术带头人,组建了一支“机电攻关小组”,王雷雨被任命为组长。攻关小组每天根据各生产队、辅助队汇报上来的设备运转情况,制定出检修计划,并严格按图表检修,改变了过去检修“不看图表看手表”的状况。“机电攻关小组”成立以来,井下生产设备故障发生率明显降低,采煤设备使用寿命明显提高,还在全矿员工中掀起了“钻研技术,争当技术员工”活动的高潮。
  “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每次看到机器故障被排除,又能正常运行时,累点儿也就不算啥了!”朴实的话语传达着朴素的情感,那是王雷雨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执著追求。
  王雷雨不仅是一名出色的井下电工,更是一位潜心科技攻关、技术革新的行家里手。他所在的综采一队使用的采煤机TD33型开关是从英国引进的,一旦出现故障,就成了一匹难以驯服的“野马”。从1997年这种开关在该队上马使用至2005年,王雷雨对该开关多次进行了技术改造,先后对其出现的各类故障进行维修十多次,为该矿节约外委修理费用达90多万元。在他的精心维护和保养下,这台寿命为5年的TD33型开关,为矿井服务达7年之久。王雷雨还针对某些设备在生产维护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先后对皮带运输机、刮板运输机等运输系统成功进行了技术革新,实现了工作面与盘区皮带的闭锁联控,使整个运输系统实现了“一处发生故障,系统全部停止运转”的功能,有效地避免了堆煤事故的发生。

     “师傅就像‘暖水瓶’,和他接触心里热乎乎的”
  
  由于王雷雨技术精湛,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这些年,周边煤矿甚至朔州、忻州等较远地区的煤矿出现重大机电设备故障时,也会请他过去帮忙或打电话向他咨询,王雷雨总是欣然接受,从不推托。
  王雷雨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更多年轻电工培养成检修骨干,才能壮大机电检修力量,确保井下生产平稳安全。从2006年至今,矿上与太原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和大同大学合作设立了函授点,先后举办了采矿工程、矿山机电等专业的大专班、本科班,学校聘请王雷雨为客座讲师。担任了讲师的王雷雨将自己的工作日记、心得体会和维修记录整理成教材,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和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理解能力较差的检修工,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设备保养和维修技术,而且经常用“科学理论改变心境,创造成绩改变处境”“今天的培训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昨天知识的提升”等格言鼓励徒弟们。
  他的徒弟梁来喜说,师傅就像“暖水瓶”,和他接触总让人心里感到热乎乎的,检修工们有怨气也可以把火发在他身上。多年来,在他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导下,一大批工作扎实、技术过硬的技术骨干脱颖而出,有的徒弟还成长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安全生产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私奉献的人生信仰、勤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精湛娴熟的机电检修技术,构成了描述王雷雨的关键词。十几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成为全矿员工学习的一面旗帜。在与王雷雨的交谈过程中,记者始终感受着一种无形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他在工作岗位上屡创佳绩,和工友们一道让矿山走向安全、高效生产的良性轨道!

  【人物档案】 王雷雨,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马脊梁矿综采一队班长。曾荣获“三晋技术能手”“全国煤炭工业模范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TL)


上一篇:用一生,倾听地球的心跳   下一篇:上海第11届读书节举办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让客户聆听微笑--记“全国知识(10-06)
·在平凡的岗位上 努力追求不平(05-14)
·我和我的师傅—周德林(11-23)
·在平凡中闪光 记优秀共产党员(10-06)
·持续学习练本领,不断创新获佳(10-06)
·王亮式的现代产业工人的典型事(04-24)
·业精于勤 学无止境(02-29)
·永不停止学习的脚步(05-14)
·激情超越期望 热情奉献岗位—(11-16)
·徐州矿务集团机械厂开展文明创(10-06)
·许振超在首发仪式上的发言(11-06)
·争当创新领头羊,班组长展现更(07-02)
相关文章
·何长洋:为建设学习型机关鼓劲(12-15)
·周永康: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12-14)
·上海第11届读书节举办(08-10)
·三晋技术能手王雷雨(02-19)
·用一生,倾听地球的心跳(01-09)
·【劳模写真】站在大学讲台上的(12-02)
·惟有练好“内功”才能避免“受(12-01)
·自主创新魅力人物:能修擅造的(09-04)
·自主创新魅力人物:能修擅造的(09-04)
·普通员工的“创新之乐”(09-04)
·争当创新领头羊,班组长展现更(07-02)
·班组长的时代嬗变:展现企业育(07-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