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个人>文章内容
普通员工的“创新之乐”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谷文生 发布时间:2008-09-04 (阅读次数:
  “我创新,我快乐”,这已是中铝河南分公司员工的流行语。自主创新、发明创造、申请专利,这些以前对普通员工来说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现在正成为现实,成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实现自主创新的一股不竭动力和重要支撑。
  8月8日,我找到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被誉为“专利大王”的中铝河南分公司运输部车辆段仓库保管员郑琳,跟她聊起了创新的话题。
  谈起她的创新发明经历,郑琳兴致勃勃:“虽然我从事的是仓库保管工作,但我利用业余时间钻研铁路车辆检修知识。那时,公司铁路车辆铆接作业全凭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效率低、风险大。这些问题,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呀!我下定决心自己钻研,摸索以机械铆接替代人工作业的铆接方式。在工友们的支持下,我查资料、看现场、做模型和实物,做了几十次试验,反复论证,终于成功制作了‘铁路车辆风动上铆机’。”
  郑琳的发明创造是在2006年。铁路车辆风动上铆机不仅大大减轻了铆接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且极大地提高了铆接一次交验合格率,每年节约检修费用达15.67万元。不仅如此,随后她设计的3台检修专用工装也相继制作完成并投入使用,年创经济效益53万元。当年,这4项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07年和2008年,她又成功设计制作了“铁路车辆新型K5转向架专用检修台,铁路车辆专用气动螺母机和铁路车辆风动架车机”等5台专用检修工装。
  郑琳只是中铝河南分公司普通员工进行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在我身边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公司不断强化科技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加大职务发明专利激励力度,通过优先评模、选派到大专院校进行奖励培训和出国参观考察等措施,大力倡导和鼓励一线员工开展自主创新和发明创造,并积极指导、帮助员工申请国家专利。如今,自主创新、发明创造已在公司员工中蔚然成风。据统计,仅2007年公司员工就申请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
  “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同样能解决一些技术难题,给公司带来效益。”郑琳自豪地对我说。
  我不由得连连点头,心想,创新精神在我们普通职工身边随处可见。只要肯潜心学习和钻研,普通员工一样可以在科学发展、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有所作为,享受创新带来的快乐。    (作者系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职工)
上一篇:争当创新领头羊,班组长展现更多时代亮色   下一篇:自主创新魅力人物:能修擅造的“守护医”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