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2 (阅读次数:
  开展“五型”班组创建活动是新时期提高基层建设水平的重要载体,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安全的保障、稳定的前提。今年以来,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在开展“五型”班组创建活动中,紧密结合陕京管道生产运行实际,围绕提高员工素质创新学习方法,通过以教促学、以用带训的培训方式,把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不仅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学习兴趣,而且增强了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促学法:人人走上讲台

  板中北、板中南储气库是大港储气库分公司库容量最大的储气库,全站26名员工管理着各种设备5560多台套,设备类型多,技术含量高,对员工专业技能水平的要求也高。在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中,这个站在技能培训方面采取让员工“走上讲台当老师、走下讲台当学生”促学方式,相互促进与提高。

  多年以来,这个站的员工培训主要采取工程师主讲、运行操作人员听的方法进行,效果不是很理想。

  2009年,公司在线培训系统投用。为了激发员工的学习兴趣,提高培训效果,这个站决定改进培训方法,让每一个员工都参与课件编制,给大家创造一个走上讲台当老师的机会。听到这个消息后,员工们先是兴奋,后是紧张,但很快就进入了“老师”的角色,开始备课。

  大家结合不同阶段注采气生产特点,搜集讲课素材,按照生产运行、设备操作、故障处理、设备保养等内容编制课件。在备课过程中,员工不仅重温了以前老师讲过的理论知识,而且还依据工作的实例从书本上找到论据和结合点,同时还把实践中的好做法进行系统地总结。经过筛选,一些内容充实、条理清晰和对工作有帮助的课件获得通过,被挂在网络上,编写者也就成为老师,走上了讲台。

  操作工许来旺,通过走上讲台当老师已成为技能培训的小能人。他为此购买了许多专业书,四处收集图纸和说明书,积极参与各类故障的处理,遇到专业难题就虚心向专业工程师请教,日积月累编制了十几个课件,多次登台讲课。“促学法”让许来旺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迅速成长为工艺设备工程师。

  这个站为让“促学法”真实有效,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对每名员工培训情况进行效果跟踪、考核奖励等。“促学法”的培训模式已经成为提高员工技能的平台,两年来,这个站已培养出10名工程师。站长李炳辉说:“培育执行力强,操作技能水平高的岗位工人是我们抓培训工作的目的,我们强调的是干中学、学中干、边干边总结、边干边创新。”

  提高法:交叉培训多面手

  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的榆林压气站,负责接收长庆、新疆塔里木等7处气源地的来气,是陕京一线、二线交汇的枢纽站和亚洲最大的电机驱动压气站。全站员工34人,管理运行着10台压缩机组和自控、电气、工艺等3946台/套专业设备,因此要求员工达到“一专多能”。既精通本岗位的专业技能,又要熟悉相关专业的知识,掌握维护、处理复杂设备故障的基本技术。

  在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中,这个站根据员工所学专业和技术特长开展交叉培训,由站内10名工程师按6个专题,分系统、分设备、分专业轮流为员工讲课,从设备结构、原理、操作、维护和故障处理入手,对每一个重要部件进行现场讲解,每季度进行一次达标考核,对前5名的员工给予奖励,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2007年年底启动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以来,榆林压气站共组织交叉培训86次,使员工较好地掌握了设备性能、设备解体、维修、装配的相关技术和操作技能,很多员工成了“多面手”。

  张帆就是交叉培训的受益者。他原本是学电气专业的,在陕京二线一期、二期工程投产时,在各专业工程师的指导下,多种技能得到提升。

  2008年7月份,在陕京二线压缩机组使用的西门子变频器出现报警时,张帆确认故障属于自控专业范围,并利用学习的自控专业知识排除了故障,使变频器恢复正常。目前,张帆已被晋升为电气工程师。

  交叉培训拓宽了员工的知识面,锻炼了员工多专业并进的技能,也为榆林压气站连续10年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提供了支持。2007年被命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百名“标杆班组”,2010年再度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标杆集体荣誉称号。
上一篇:杨利民要求:局处级干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下一篇:贺州市委党校以读书会方式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