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打造学习班组提高团队素质 青松集团腾飞添后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16 (阅读次数:
  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兵团第一大、新疆第二大规模的建材化工企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大型企业(集团)之一。在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部水泥厂化验检测中心分析组有一支娘子军。多年来,她们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提出的打造“学习型企业”,坚持以创新学习为主,积极探索“学习型班组”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工作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并先后荣获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全国建材行业优秀化验室称号、推荐为全国水泥行业20家质量过硬放心品牌,多次荣获国家、自治区级大比武“全优单位”,班组带头人先后获得了“ 全国知识型先进个人”、 “全国建材行业技术能手”“自治区巾帼五一奖章”等多项殊荣,成为新疆兵团农一师、青松集团公司学习型班组的标杆典范,为集团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部水泥厂化验检测中心分析组肩负着本部水泥厂原燃料、生料、熟料、出厂水泥、外来样品等水泥生产全过程的化学分析任务。该班组有13人组成,是青一色的女性,近年来,这支娘子军在分厂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了以团队学习为主、个人学习为辅的基本形式,有效提高了班组人员的文化层次、专业技能、创新本领。

  一、构筑共同愿景,增强班组的学习执行力

  青松建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水泥厂化验检测中心分析组把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化验室”作为班组成员的共同远景目标,不断增强班组的学习力。

  一是强化学习制度,充实学习内容。根据集团公司的员工培训方案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参与各类培训。近三年,班组成员参与集团公司举办的各类培训班48期,培训116人次;班组还坚持了每半个月一次的学习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水泥化验检测研讨交流会,不间断地在成员中开展读二本好书活动,已读完《没有任何借口》、《执行力》、《致加西亚的信》、《细节决定成败》、《要做就做最好的》、《你为谁工作》、《感恩的心》等好书。她们严格执行每月两次的密码校对,一季度一次国家标准样对比制度,为提高了分析工的操作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推行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理念。逐步认同上班即工作、学习和研究三件事,形成了在工作中学习、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工作的良性循环。同时在学习中突出团队的学习,鼓励个人学习,创造条件让质检人员在各个岗位上轮岗学习,使学习成为班组质检人员的自觉行动。从2005年7月份该班组开始对质检人员试行轮岗学习和培训工作,期满后进行岗位技术考核,合格者继续换岗位学习。分析组也做好了轮岗学习的协调和轮岗人员的接收工作,相当一部分质检人员已经在保证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在分析组各岗位间进行“轮岗学习”,也取得一定的成效,真正让每一个检验人员达到“一专多能”的岗位多面手,通过个人能力的提高,达到提高整个质检团队整体技术技能水平,从而为集团公司水泥产品质量的保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为适应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化验检测中心组织了全体检验人员计算机操作能力的培训,让每个质检人员掌握了相应的与分析有关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以便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的生产。分析组还鼓励检验人员再进行相关业务技能的学习,目前,该班组大专以上学历有6人,占班组成员的46%以上。全班组13人经考试全部取得了由自治区、兵团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化验高级工证书,持证率达到了100%,优秀合格率达100%。其中,已有12名检验人员先后参加了经济管理,行政管理,计算机应用和财务会计等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并有6名已经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

  三是发挥班组长的龙头作用。班组长都是员工的榜样,公司非常注重对班组长自身素质的提高。该班班长朱丽君同志除专程参加了第八届全国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外还参加了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北京举办的水泥化学分析及疆内的班组长等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2006年,朱丽君同志获得了2006年度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2007年荣获自治区五一巾帼奖,成为全厂广大职工学习的典范。

  二、借助四大载体,发挥班组学习感召力

  (一)广泛参与劳动竞赛。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公司和水泥厂开展的“实现开门红”、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增收节支,节本降耗”等为主题内容的全员劳动竞赛,激发化验检测中心分析组成员投身企业建设的积极性。

  (二)积极参加新产品研发和合理化建议活动。班组成员先后参加了H级高抗硫酸盐油井水泥、硅酸盐Ⅱ型低碱42.5R水泥、道路硅酸盐42.5水泥、中热硅酸盐42.5水泥、C级高抗硫酸盐油井水泥等新品种的研制开发和检验工作,新产品均获得成功。她们还参与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活动,提出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76条,实施率67.4%,产生经济效益90余万元,激活职工的思维创新能力。

  (三)坚持参加群众性技术比武活动,提高职工的技能素质。借助集团公司工会连续21年举办的员工技术比武运动会,化验检测中心分析组以此为契机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活动,通过拜师学艺,技术攻关,不断提高了班组成员的自身素质。2009年公司开展的技术比武活动中,组员辛光焰、贾宝兰、张娟秀分别获得了一,二等奖。

  (四)融入企业文化,提升综合素质。分析组全体成员既是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又是集团公司文体骨干。有公司工会举办广播操、广场舞比赛、卡拉OK比赛、篮球、排球赛、职工田径运动会、周末大舞台上,处处可见她们的身影,公司开展的《我对企业说句话》、《我对同事说句话》、《我对自己说句话》活动汇编的成《职工名言录》中也留有她们朴实忠诚的话语。集团公司参加师市举办的文艺汇演、时装表演、职工排球赛众多项目的活动中她们班组的部分成员也成为核心力量。多姿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也使分析组的员工位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精神,提升了综合素质,对“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的活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服务企业发展,突显班组学习的超越力

  化验检测中心分析组全体成员积极参与H级、C级高抗硫酸盐水泥的研发得到成功。该产品填补了自治区空白,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油井水泥的生产由原来的年出厂1万多吨增加到现在的年出厂8万多吨,占塔里木油田市场80%以上。低碱硅酸盐水泥、道路硅酸盐水泥、中热硅酸盐水泥对喀什、阿克苏、库尔勒等城市的建设做出了贡献,使青松水泥品牌走遍天山南北,出口巴基斯坦和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并打入了青海市场,在水泥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为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仅2009年,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近六万多项化学分析项目的检验,确保了油井水泥,普通水泥,砌筑水泥等8个品种,3个等级的主要产品的正常出厂。室内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药品配制准确率达到100%;外送样合格率达到100%;上级质检部门抽查及外校合格率90%以上,远远高出了水泥厂对化验检测中心的考核要求。为“青松”水泥赢利塔里木油田85﹪市场份额打下坚实基础。

  四、播下团队学习的种子,收获无限的希望,实现全面影响力

  在水泥厂化验检测中心分析组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使这支娘子军由一般学习到善于学习,创新学习,并将学习的知识转化到实际工作之中,为公司赢得了多项殊荣,并为公司经济的腾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9年1月被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授予2008年度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全国仅十名,新疆独此一名),同时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又授予了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为全国巾帼文明岗;2007年1月被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誉为全国建材行业优秀化验室称号; 2006年10月公司生产的硅酸盐52.5R、普通42.5R、复合32.5R、G级(HSR)油井、道路32.5(HSR)、中热42.5R、砌筑22.5R产品被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推荐为全国水泥行业20家质量过硬放心品牌; 2005年3月取得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颁发的水泥企业化验室合格证书;2007年10月在全国第十一次水泥品质指标检验大对比中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水泥厂获全优单位;2005、2008年分别在全疆第四次、第八次的水泥品质对比验证检验和第一次、第三次全疆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中获全优单位;2007年获得农一师巾帼文明示范岗。
上一篇:中铁一局建工机械公司创建“铁成式班组”和“窦铁成技术业校”活动全面展开   下一篇:龙山街道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