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中铁十五局集团京沪高铁指挥部大力创建学习型组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5-06 (阅读次数: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京沪指挥部在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实践中,从适应青年需求、时代发展出发,把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团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营造学习氛围,激励广大青年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充分发挥了团员青年的人才和技术资源优势。

  建设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京沪高速铁路,对于青年占绝大多数的集团京沪高铁指挥部来说,责任重、难度大。学习,则成为指挥部攻坚克难的利剑。

  遵循标准化管理原则,集团京沪指挥部结合管段施工以桩基、墩身、预制梁等混凝土结构物为主的情况,指挥部制定了《混凝土质量控制手册》、《桥梁承台施工工艺细则》、《桥梁墩身施工工艺细则》、《钢筋整体绑扎吊装》等20多项施工细则和标准,制做了《质量控制要点》、《安全生产要点》等各类便携卡片20多项,按照人员配备标准化要求,开展各类培训1万多人次,现场施工人员人手一份作业标准,并邀请专家举办各种技术培训,开办农民工夜校,利用雨天等工闲时间举办各种业务和思想素质知识讲座,提高参建者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增强青年的实践能力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保证。京沪高铁青年不仅学习理论知识,而且注重在实践中提高。为使青年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工作,指挥部实施了“导师带徒制”,丰富了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内容,为青年成才创造了良好环境。

  宽阔的舞台,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动力与渠道。经过实践锻炼的优秀青年被推上项目管理第一线和关键岗位,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如磨盘张梁场80后的女总工程师郭艳娜,轨道板场的创新标兵付雷峰等,通过先进典型的树立,先进事迹的宣传,在职工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激发了青年人员的学习热情,推进了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充电”,为又好又快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提供了人才保证,提升了竞争力。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集团京沪指挥部紧密结合施工实际,把学习与推进施工有机融合起来为解决工程建设难点、提高管理水平提供了技术保证。在学习、创新的带动下,指挥部管段固镇轨道板场成为第一个自主创新CRTS-Ⅱ型轨道板场,“一场二线84块板”生产模式、普通掺合料轨道板专用混凝土配合比的运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独立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CRTS-Ⅱ型板式无砟轨道精调系统”和“多功能精密强制对中装置”二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由国家测绘学会副主任秦长利带队的专家组鉴定,添补了我国在CRTS-Ⅱ型板式无砟轨道精调技术上的空白。
上一篇:钦州市开展创建学习型文明单位活动 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下一篇:苏州召开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现场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